内容阅读

1933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  中共洞庭湖特别区委书记吴文暄到沅江、益阳等地区巡视,在益阳开会时,不幸被杀害。

    2月  湘北工作团在国民党重兵围剿下,向江西根据地撤退,中共临湘壁山区委和云山区委,均先后解散。

    4月  沅江县保安团王剑龙部化装成我游击队,趁着黑夜突然袭击中共洞庭湖特别区委驻地五港洲,杨志生等30余人被捕,惨遭杀害。特别区委遭到严重破坏。

    4月  中共湘鄂赣临时省委认为,“湘鄂赣苏区的反革命党派的组织与活动仍然很严重,其势力并没有减少”,提出要把肃反的重点从社会上转移到内部。从此,“左”的政策在根据地全面贯彻执行。

    4月  中共湘鄂赣临时省委撤销原保卫分局局长赖汝樵的职务,另派涂正坤代理保卫分局局长。苏区先后建立了19个分局,负责肃反工作,大肆逮捕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当时统计,1932年,在湘鄂赣苏区范围内,因“反革命案”被各级保卫机关拘捕的达1100多人,其中被处决的有100多人。据当时平江保卫分局局长钟提录年终统计,平江保卫分局共27人15支枪,全县被杀害的有71人,准许自新的8人,宣告无罪的5人,病死的56人,年终在押的有10人。余贲民被关押释放后病逝于江西万载县小源。

    7月30日  中共湘鄂赣省委奉中央军委命令正式决定将红三军团第十六军改编为红六军团第十六师,高咏生任师长,温锦惠任政委,饶汉炳任政治部主任,参谋长郭子明。

    7月  鉴于林瑞笙等人的“左”倾错误,苏区中央局就湘鄂赣省委和省苏维埃的工作进行专门讨论,作出改造湘鄂赣省委的决定,并派陈寿昌、徐彦刚、刘玉堂、谭启龙等30多人到湘鄂赣苏区工作。

    8月  中共中央向湘鄂赣省委发出电报,命令停止省保卫局逮捕人犯的权力。并指示已捕的人犯,要待新任的省委书记到任后解决。从而,制止了在肃反运动中乱捕滥杀的行为。

    8月  南县、沅江、益阳的敌军再一次以10倍的兵力大举“清湖”,围捕洞庭湖特区游击队。至此,坚持艰苦斗争两年半久的湘鄂西洞庭湖特别区委,被迫停止了活动。

    9月  在丁庭松指挥下,湘阴左磊钦以苏维埃新中央军第六师师长方克的名义,通过县监狱看守李冰南和监外人谭少满、许池生,几次秘密向监狱里的共产党员传递密令和指示,策划在11月20日夜晚组织暴动。后因泄密,事机败露,12位革命同志惨遭杀害,谭少满、许池生、李冰南被判处6年徒刑。左磊钦被通缉逃往他乡。丁庭松因叛徒告密被通缉出走福建。

    10月19日  湘鄂赣省委在江西万载小源杨圭洞召开第三次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执委21人,何振吾任主席,副主席是张金楼、孔荷宠。同时,还选举了出席第二次全苏代表大会代表50余人,并确定由张金楼任代表团团长。

    11月  下旬在湘阴白区开展工作的陈不凡叛变,党的地下组织再次遭到破坏。

    11月   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撤销孔荷宠红十六军军长职务。

    本年  李宗白病逝于江西兴国县。

    冬   中共湘北工作团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失利,工作团部分人员转入湘鄂边区。原湘北工作团管辖的区域,划归湘鄂中心县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