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8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9日  国民党军队陈嘉佑部的傅定兴向我方投诚后,在平江长寿街打土豪,烧毁劣绅的房屋。

    1月12日  华容蔡协民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三十团党代表。

    1月20日  驻平江县城国民党第四集团军第七军,开始向城外的第八军攻击,陈嘉佑之十四军、胡宗铎之十九军向平江县城包抄,两军连战3天,最后在城内肉搏。我党利用军阀混乱之机,发动群众采用各种办法,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壮大了游击队。

    1月  胡筠买了7支枪,在平江虹桥组织了一支游击队,打土豪分浮财。她革命先从自己家里革起,并烧毁家里的地契,分掉家里的粮食,还把大土豪李彩藻(胡的公公)抓来交群众斗争。不久,队伍扩大到50余人,在幕阜山下开辟了6个小块游击区。

    1月  中共岳阳县委书记卜荣贞、共产党员周彦被捕,后因证据不足,经彭搏黄、彭援华兄妹等人营救,被保释出狱。卜、周被捕后,共青团县委书记胡波、党员童绍功等被迫离开岳阳,岳阳县的党团组织再度遭到破坏。

    1月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在岳阳成立,中共长江局派郭亮为特委书记,并调20多名干部到岳阳建立特委机关,开展湘鄂赣边地区的工作。当时确定边区范围是岳阳、临湘、平江、浏阳、崇阳、通城、通山、修水、铜鼓、万载等十多个县。为了便于掩护,郭亮扮作商人,在翰林街(现郭亮街)开设了一个煤店。特委还在南岳庙开设望衡饭店,作为联络接头处。

    1月27日  中共南华安特委委员刘子纲,召集邹墨池、易赞国、孙稼、涂国钦、涂国璋等人,在三郎堰易家垸召开秘密会议,成立华容县革命行动委员会,主任易赞国(化名华斌)。同时,决定2月6日南、华两县总暴动。华容县革命行动委员会南华安特委领导。

    2月6日  农历正月十五共华容县委、华容党团联合县委组织了华容的元宵暴动。县城山嗣介嘲负责指挥,烧毁了省议员段峨及劣绅张文君的房屋,并在反动派驻军和县长的门前张贴革命标语。花子坟由张先漠(后叛变)、黎惠任暴动队正剐大队长,纰织一百余人,处死劣绅孙宝南、孙后坤父子。北景港由高文华、冯希廉负责组织暴动队,里应外合,从该地团防局携枪20余支起义。全县各地举行暴动。

    2月7日  往湖北监利领导年关暴动的贺龙、用逸群,应华容革命行动委员会的请求,以刘革非为向导,率工农革命军,自车湾渡过长江,前往华容支持年关暴动,扯范家岭处决,叛徒李三英(女),继而冒着大雪,于拂晓前攻克长岗庙,救出县交通员季方义,毙敌10余人,缴枪30多支。战斗结束后,留下长枪18支,建立了东山游击队。

    2月13日  国民党湘鄂赣临时政务委员会发布命令:湖南各地之工会、农民协会、商民协会、妇女协会、学生联合会等民众团体,凡受共产党操纵利用,一律取消,不许活动,各地群众组织又遭受严重破坏。

    2月  由中共南华安特委特派员邹墨池主持,在华容东山涂家铺子涂国钦家中召开了扩大会议,成立中共华容党团联合县委,邹墨池任书记,县委下辖县城、花子坟、三封寺、涂家铺、花山、南乡、南山、注滋口、西乡等9个党团联合支部,共有党团员90余人。此届华容党团联合县委属中共南华安特委领导。

    2月  中共平江县委在嘉义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会议总结了武装斗争经验。当时全县各地已有200多支枪。会议决定成立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由余本健担任总队长,罗纳川任总队党代表,全队共800人,下分5个大队,驻上东、下东、南、北、西五个乡。

    2月  为了加强党对武装暴动的领导,中共平江县委决定成立5个乡的的特委,上东乡由吴钦民、下东乡由罗纳川、南乡由邱平川、西乡由张纯清、北乡由胡筠分别担任乡特委书记。特委以下建立18个区委。

    2月  中共岳阳县委、县团委相继恢复,县委书记廖如愿,团委书记阎维华。

    3月初鉴于县委组织部长朱璋牺牲,中共平江县委改选,毛简青任书记,罗纳川任组织部长,张幄筹任宣传部长。至此,平江全县党员由3700多人发展到11000多人。

    3月10日  《中央致湘鄂赣三省省委的信》中指出:“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因为要指导三省各县及武、长路的工作,故划归中共湖南省委领导。”并明确规定:“此特委应是有相当的时间性的,他的权限不仅是政治上指导,而且在组织上也可以指挥。但特委所辖各县,在组织上属于某省委的县委,仍应向该省委经常报告工作,受该省委的领导。”

    3月16日  在中共平江县委书记毛简青、县暴动委员会主任罗纳川的领导下,发动平(江)湘(阴)岳(阳)游击队和20多万农军,举行第二次“扑城”,由余本健任总指挥,农军分东、南、北三路集中,分四门进攻,先头部队全部伪装先进城,松树大炮打响后,内外夹攻,这次“扑城”由于人数太多,过早暴露了目标,致使敌人援兵及时赶到。指挥员闻讯,果断撤退,尚未遭受大的损失。这次行动史称“平江二月(农历)扑城”。扑城失败后,湖南反动政府组织“平浏会剿”,大肆清乡。中共平江县委接着发动群众开展反会剿、反清乡的武装斗争。

    3月27日  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湘鄂赣边特委书记郭亮,由于叛徒苏先骏出卖,在岳阳被捕。28日,郭亮被专车押解到长沙,当日午夜被杀害于长沙司门口,并将他的头割下悬挂示众。随后,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机关遭到破坏。

    3月  国民党桂系胡宗铎部驻岳阳麻塘负责清乡剿共,特委派何章杰、何时达等人打人该部策反,中共岳阳县委亦密切配合,并动员县城部分学生去策应该部某连连长张应南(共产党员)起义。结果失败,张应南牺牲。

    3月  由于省委负责人蔡增准等人叛变,湘阴党组织受牵连而遭破坏。彭炳垄、余养生逃往安徽惨遭杀害;熊渭川出走南京,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彭国梅被捕,关押在县城监狱;余锡藩、余克、余竹思外逃后脱党,余仪久叛变投敌。至此,湘阴革命斗争处于低潮。

    4月3日  平江国民党驻军达数师之众开始大清乡,县长罗策到东乡督促,推行“有报即杀”和“三光政策”。东乡至南乡,火势绵延80里。如辜家洞大火长40里、宽20里,遭火灾的有712户3558人,342栋房子,36个店铺,6l座水碓,2个榨油房,1242亩水田,639只纸槽,土纸13000多担。在这次清乡中,火光连续3个月未熄。全洞烧后只剩下两间半破庙,成了一片废墟。

    4月  白色恐怖非常严重,平江县委决定派毛简青、张幄筹和欧阳桂生去找省委和党中央请示汇报,县委工作由罗纳川主持。

    4月12日  国民党高喊“血洗平江”、“人换种、地翻边”,又加调刘凤池教导师和程培生独立师下乡“清剿”,王东原教导师重点“清剿”东乡的龙门、长寿、嘉义、献钟。每天分配士兵杀人的任务,每杀一人责令交左耳一只。

    4月  平江县委负责人罗纳川由于叛徒张本达出卖,在西乡梓江被捕,6月1日晚在县城月池塘被秘密杀害。

    4月  在岳阳黄沙街一带坚持地下活动的农运特派员胡伯颜(临湘人),被区勤务员六麻子出卖,壮烈牺牲。

    4月28日  朱德、陈毅率领湘南起义的部队和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毛泽东、朱德、陈毅在宁冈县砻市龙江书院第一次会见

时,在场的还有10人,其中有华容蔡协民、何长工。

    5月28日  国民党平江县政府在县城月池塘杀害陈弗章,陈英勇就义。

    5月  国民党军一个正规营,配合平江思村、献钟、安定的难民团1000多人,分两路进攻福寿山第一游击大队根据地。我军战士英勇作战,击溃敌军,敌兵伤亡100余人,缴枪10多支。这是有名的胡坪战役。

    5月  国民党湖南省政府组织清乡督办署,将全省划分为11个区,每区配兵力一师,湘东北的岳阳、临湘、湘阴、平江划为第一区范围,进行反革命的大清剿,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6月1日  国民党华容县党部成立了清乡委员会,组织反动武装1000多人,向共产党人发动进攻,由于华容城郊暴动大队长张先谟叛变投敌,密报了大批共产党员名单,使中共华容县委遭到了严重破坏。彭定(鄂中特委巡视员)、何民逸(县委委员)、肖采其(县委委员)、谭诗景(团县委书记)、周介圃(县城暴动总指挥)、季方锡、闵敬堂、黎炳煌等惨遭杀害。易赞国、韩步骧、涂国钦、王勉之等出走外地。

    6月5日  华容明碧山共产党员杨汉章和10名革命群众被塔市驿团防局逮捕。11日,方之中指挥游击队及明碧山当地群众300余人,分三路进攻塔市驿,缴枪10多支,救出了游击大队长杨汉章和被捕的革命群众。

    6月18日  彭德怀率湘军独立五师第一团到达平江。

    6月18日至7月11日  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毛简青为团长的中共湖南省委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代表会的还有方维夏。

    6月  中共中央对湘鄂赣总暴动和平江问题作出决议。其中,中央对平江的工作作了9条指示。中共平江县委在黄金区石堰乡召开会议,决定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消灭地主武装。会议还决定将平湘岳游击总队改编为平江工农革命军游击司令部,有360余人,80多支枪,孔荷宠任司令员。部队成立党总支委员会,邱训民任总支部书记。游击队改编后,从黄金洞出发,首先消灭了汤煅挨户团,瓦解了泉水守望队。接着袭击虹桥大坪地主武装,敌人死伤

90余人,缴枪4支。浆市挨户团不战而降,缴枪12支。后又出击驻江西修水朱溪厂的地主武装靖卫团,缴枪30多支,子弹10余箱,新军毯80多床。我军凯旋黄金洞时,老百姓杀猪宰羊欢迎庆祝。

    7月4日  华容团防队在杨家堰大肆烧杀后,江山团(旧地方行政组织名称)团长陈炳甲,在马泗庙设宴犒偿团防队。我游击队急回明碧山,奇袭马泗庙,击毙恶霸陈炳甲、柴谷成等10余人,缴获步枪18支。

    7月17日  滕代远调任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由浏阳县委派人护送到达平江县城,住君子巷镜中天旅馆,并与驻防平江的湘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的党支部和彭德怀及团部书记官邓萍接上了关系,着手恢复特委机关,筹划起义。

    7月19日  平江县长刘作柱在县城杀害共产党员、革命群众14人。原中共平江县委临时书记陈景潜被捕,后营救出狱。

    7月22日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湘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在平江县城举行起义。黄公略领导驻嘉义的第三团三营,贺国中领导驻岳阳的独立第五师随营学校,也先后举行起义,并赶到平江会合。24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成立。军长彭德怀,党代表滕代远。下辖第十三师,师长由彭德怀兼任。全军2000多人,并成立中共红五军军事委员会,书记邓萍,彭德怀、黄公略、贺国中、李灿、黄纯一、李光、张荣生、贺夷为委员。同时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胡筠任主席。平江起义有力地支持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促进了湘鄂赣根据地的建立。

    7月29日  湖南清乡督办署,获悉彭德怀在平江兵变,即令第一清剿区代指挥官张辉瓒调第二十三师朱耀华部,并负责指挥第三十五军教导师驻浏阳的随营及独立第五师的第三团一、二营,由浏阳向平江“进剿”。又调遣第五独立师第二训练处陈光中部,由岳阳向平江“进剿”。我军与敌军激战一昼夜,毙敌500多名,红五军七团团长黄纯一阵亡。我军主动撤出平江县城。

    7月31日  滕代远、彭德怀率部队向长寿进发,据地方党组织报告,长寿街只有敌兵两三百人,遂决定进攻长寿街。后因敌人援兵赶到,我军当即退出战斗,向平江和江西修水的边界方向转移。

    7月  中共湖南省委就成立平江特委和平江起义后的工作发出通告,通告指定滕代远、彭德怀、舒玉林、余本健、冯菊生5人组成中共平江特委,舒玉林为书记(舒未到职前由滕代远代理)。

    8月初   邱平川、孔荷宠率领游击队,以平江的百福洞、思村、芦洞、辜家洞为根据地,进行游击战争,建立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粉碎敌人的“清剿”。

    8月20日  红五军从江西的修水、铜鼓转战到达平江的黄金洞。此时才接到平江起义后中共湖南省委给平江特委的通告。黄公略率领第四团约200余人,从浏阳方面赶到黄金洞与红五军主力会合。经研究决定取消第四团的番号,改为教导大队,由黄公略任大队长兼党代表。陈鹏飞调任军部高级参谋,并决定留教导大队在平江、浏阳一带坚持斗争。红五军主力设法南下与红四军取得联系。

    8月21日  国民党清乡军陈光中的第一团开到平江龙门厂,当地豪绅用39万元重金,将其收买,对我革命群众实行疯狂的屠杀。三日之内,龙门煅有1300人被杀害。22日,在龙门厂的上下街两丘稻田里惨杀革命群众280多人,在岭背洞杀害革命群众157人。这就是骇人听闻的“龙门惨案”。

    8月  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由平江黄金洞出发向井冈山转移,在万载大桥附近遭敌军伏击,伤亡严重。遂折回平江、修水、铜鼓一带休整,并将原来的团、营改编成5个大队,就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开辟湘鄂赣根据地。

    8月  为保证起义部队安全转移,胡筠、陈孟根等人率游击队和武装群3000多人,继续在平江南江、梅仙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同时,邱平川、孑L荷宠在百福洞、思村、芦洞、辜家洞等地开展游击活动,并建立了苏维埃政府。

    8月  湖南清乡督办署指令平浏清乡委员会,组织所谓“平浏会剿”。朱耀华、王东原、陈光中等部为了破坏我红军游击队根据地,采取残酷的“三光政策”,数月之内,半个平江火光冲天,东、南、北乡的树木、竹林、油茶被烧一光。百福洞130栋房屋只剩下3栋,徐家洞150多栋房屋半间未留,灶门洞200多栋房屋只剩一座城隍庙,龙门一个乡烧毁房屋209栋。数万人无家可归。为粉碎反革命的清乡屠杀,中共平江县委提出“以赤色恐怖反对白色恐怖”,制订了19条《红色清乡计划》,与敌人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

    8月  共产党员刘郁文受党组织的派遣,从平江回到老家岳阳潼溪开展地下活动,并与方金才、黎金子等人建立了党的地下组织——中共杨林区委,刘任区委宣传委员。

    9月6日  彭德怀和邓萍率领4个大队去鄂南九宫山一带,由于未找到地方党组织,又返回平江。在东乡淡江袭击了三眼桥、安定桥的守敌,并察觉到部队中少数人有动摇投敌的动向,果断地镇压了有叛变迹象、并带一部分

人脱逃的雷振辉和李玉华。军部高级参谋陈鹏飞被送回老家。部队整顿好以后,由福寿山转向黄金洞。

    9月  彭德怀率部队到达黄金洞,平江地方党组织动员一批青年加人红军。部队得到补充后,又向江西铜鼓进发。17日,红五军进驻铜鼓县幽居,滕代远主持召开红五军和平江、浏阳、修水、铜鼓等县党的联席会议,正式恢复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滕代远为书记,彭德怀、李宗白、邱训民、王首道为委员。会议总结了平江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决定以修水县台庄为中心,扩大革命根据地。同时,从各县抽调一批干部和赤卫队员编人红军。

    9月25日  平江、浏阳游击队和红五军二大队共200多人枪,在平江北风洞合编为二纵队,纵队长黄公略(田文)、党代表张复生(张启龙),下设五、六两个大队。五大队长李石雄,党代表吴溉之;六大队长彭忠良(湘乡人),党代表张向明。

    9月29日晚  湘阴县四区农会委员、中共袁家铺党支部书记杨桂庭,在县监狱组织难友越狱,逃出10余人,而自己未能逃脱,11月2日就义于湘阴县城夏家桥,时年40岁。

    9月  国民党岳阳县政府通缉捉拿刘士奇等59名共产党员和农运骨干,李祯祥等13名共产党员被处死刑。狄汉成等27名党员,向国民党县政府自首。

    9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朱广义到岳阳建立交通总站。朱同其叔父朱俊斌、弟朱务义在县城西门租屋开杂货店作掩护,建立了中共湖南省委驻岳阳交通总站,秘密开展地下工作。后因叛徒胡立清告密,交通总站遭到破坏,朱广义等3人被捕牺牲。

    9月  在红五军的帮助下,以原参加平江暴动的农军为基础,整编平(江)通(城)岳(阳)边界地区的农民武装,组建了湘鄂边区挺进大队,队长黄云岸。活跃于湘鄂边区,队伍由100人枪发展到300余人枪。1931年10月,在蒲圻作战时,因伤亡严重而解散。

    9月  中共湖南省委将华容、南县、安乡三县县委划归中共鄂西特委领导。

    秋  平江起义后,湘阴陈耀华、聂次荫、朱希华等到洪源洞、向家洞、蓝家洞开展革命活动,发传单、贴标语、呼口号,成立敢死队,并向地主豪绅筹款支援红军。

    秋  华容游击队200多人,在碧山庙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兼参谋长方之中,政委王勉之,副官黎镜溪,下设三个支队。

    秋  刘革非调任湘西特委巡视员。以徐时中为首的共产党员,在华容南山危岭重建华容县委,徐时中(化名金丽生)任书记,陈治平、邹仁任委员,领导南山、景港、注市、万庾等区的革命工作。

    10月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派陈耀华、聂次荫,到湘阴蓝家洞山阳冲发展党组织,吸收左晋凡、袁晓文、徐邦凡、吴平安等人入党,建立了中共山阳冲党支部,左晋凡任书记。

    10月  红五军从通山出发,经平江、修水、万载、萍乡、莲花等县,于12月上旬在莲花九都与毛泽东、朱德派来接应他们的红四军二十八团党代表何长工带领的特务营和独立营会合。12月10日在宁冈新城与红四军胜利会师。

    10月  在湖南的中央巡视员给毛泽东、朱德和军委写了汇报信,汇报平江工作情况。指出“平江农村的斗争,确实已发动了广大群众,党员有一万五千余人。”

    10月  平江吴溉之任红五军第三纵队队长,1930年任红五军政治部主任,后任红五军第一师政委,红三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

    冬  平江李六如受中共中央指派,去南洋新加坡等地从事革命活动,担任南洋临委宣传部长,后因病回香港,在中共南方局宣传部工作。

    本年  南、华、安三县县委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南、华、安战斗的中心为南县,注意发展华容、安乡两县”。同时讨论了乡村斗争和士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