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7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    中共湖南区委派滕代远到湘阴城关建立中共湘阴县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县委),由吴本德任书记,全县共有党员120余人。

    1月    湘阴《汨罗潮》出版,发行千余份,主要宣传工农运动。

    1月    华容县总工会成立,杨岳彬(后叛变)任主席。会址设县城东正街。

    2月    岳阳县第一届国民党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国民党岳阳县党部,选举彭德基为常务委员,组织部长钟垄、宣传部长王品三、青运部长李浓、商业部长周勉之、秘书谭际英、委员李香山等。县党部成立这天,苏联顾问鲍罗廷在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的陪同下,乘直升飞机降落在洞庭湖滩上,刘士奇带领100多人迎接,邓演达在县党部成立会上讲了话。

    2月   平江县总工会筹备处召开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县总工会。陈荛章被选为委员长。已有工会会员7500多人。

    2月    国民党临湘县党部执委詹先甲,勾结县长蒋甲荣、团防队长丁惠和,组织“左社”反革命集团,篡夺党部领导权,破坏农民运动。省党部得知后,派刘昆林以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到临湘解散原县党部,重新登记党员,召开代表大会改组了国民党县党部。大会选举李石峰、梅继尧、李长松、方志强、谭祖樵、谢钧铨、李国康等人为执行委员,方永忠、敖百川、周家成为监察委员。3月,临湘特别法庭召开公判大会,处决了詹先甲。

    2月    湘阴塾塘乡的土豪劣绅彭伯藩、任觉樵等人,诱惑家族和一些农民,唆使直辖乡农协与二区农协进行械斗,造成震惊省内外的“塾塘事件”。这一事件先后闹了两个多月,死亡7人,伤数人。省农协于3月29日就此发表了告全省农友书。

    2月     中共湖南区委派杜修经到华容,任中共华容特支书记。原特支记蔡协民调中共常德地方执行委员会工作。

    3月21日    在周恩来、罗亦农等领导下,上海80万工人举行罢工和三次武装起义。华容的张维桢等人参加了这三次武装起义。起义胜利后,张维桢任上海纺织业总工会主席。

    3月28日    平江农运讲习所在培元学校开学,所长余贲民。课程设有军事、政治两科。“马日事变”后停办。

    3月   省特派员刘昆林到临湘,会同中共岳阳地方执委领导成员钟堑成立中共临湘县委会,钟堇任书记。县委机关设在县府财产保管处,代号CCP。

    3月    国民党湘阴县党部召开第26次常务会,经陈度提议,请县公署公布了惩治土豪劣绅条例,同时组织特别法庭,并处决了土豪劣绅葛裕厚、蔡正明。

    3月   临湘县陆城区西平团捕获与官警勾结、为非作歹、欺压群众的沈双岳等4名惯盗头目,召开了2000余人的群众大会,揭露其罪行,并根据群众要求,当场处决了4名罪犯。同时,将全县土豪劣绅经特别法庭调查审理,依据其罪行轻重和认罪态度,分别判处刑役,前后共处决劣绅20余人。

    3月  岳阳县总工会成立,主席戴立本。同月,岳阳县召开农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岳阳县农民协会,主席廖贞。会址设鲁肃坟。

    3月    中共岳阳地方执委派徐坚石、徐丙如两人将岳阳县团防局改编为县农民自卫军。徐坚石任队长,徐丙如任副队长,共有100多人枪。

    3月   盘踞在临湘忠防区贺畈乡的牧师陈竹清(湖北孝感人),长期同土豪劣绅、官吏、团防勾结,横行乡里,欺压农民。乡农会主席姚立夫率领数百群众,处死陈竹清,并向全省发出了《铲除封建余孽的通告》。

    3月   中共华容县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书记杜修经。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

    3月    毛泽东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报告中三次提及华容农民运动,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3月    由中共华容县委推荐,刘革非、涂国林、易赞国、李振鹏、庄南香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

    3月   华容县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成立,欧阳悟任副庭长兼审判长。至“马日事变”,县特别法庭共处决罪大恶极的劣绅47名。

    春     湘阴县农民运动进人高潮,各基层均建立了农会,并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革命活动。如惩治土豪劣绅、减租减息、阻禁、平粜、撩荫、修塘坝、办贫民合作社、破除陈规旧俗、兴办学校等。

    4月1日    临湘县农民运动讲习所(又名党务农运讲习所)成立。所址设县立第一高级小学(现陆城中学内)。省特派员刘昆林任总务主任,郑良任教务主任,李正廷任事务主任,方永忠任训育主任,李中和兼农讲所教学工作,李寿荪任军事教练。学员60余人(农运骨干)、枪50多支。学习内容仿照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教学科目,即帝国主义、各国革命史略、国民党史、马克思主义浅说、经济侵略下之中国、俄国新经济政策、军事训练、调查研究、问题讨论、统计、音乐等。后因夏斗寅在宜昌叛变,各地团防纷纷反水,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及农运骨干,在白色恐怖下,农运讲习所开办了一个多月就停办了。

    4月12日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工人和共产党员。在中共湖南区委领导下,长沙举行大会,声讨蒋介石屠杀工农、破坏革命的罪行,并当场镇压反革命分子。平江等地也开展了镇压反革命斗争。

     4月14日    岳阳县总工会领导城陵矶海关工人和市民,配合农民协会,占领了海关,收回海关权,取消特区。税务阿司克乐(英国人)企图逃跑,被工人在轮船上截获,迫使他交出所带的税款、帐目和文卷。工人群众这一革命行动,给帝国主义在岳阳的势力以沉重的打击。

    4月     岳阳县农民运动讲习所成立(地址在天主堂),所长刘士奇。授课内容有《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陆海丰农民运动经验》、《惩治土豪劣绅条例》。参加第一期学习的有40余人,均为各区、乡农运骨干。后因“马日事变”停办。

     4月22日    平江县召开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在月池塘举行开幕式。会后参加游行群众达3万之多。会上镇压了土豪劣绅湛德坦、汤至元。

    4月25日   平江县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正式成立,选举开庭委员3人(县党部推选李则鸣,公法团体推选张子谋,县公署推选一名)。5月27日,特别法庭举行第一次大会,宣判了一批土豪劣绅的死刑。

    4月    华容的吴芳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的“五大”会上,汩罗的任弼时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

    4月    中共平江县党组织派农运骨干分子、共产党员邓余访、邹之谟、刘小青等8人,以搞副业为名到江西修水、铜鼓、宜丰边界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

    4月    罗纳川(平江人)调到浏阳任县委农民部长、县农民协会委员长。

    4月    湘阴县成立中共长乐支部,熊仲良任书记。至此,全县已建立了6个党支部。

    5月    华容县梅田湖劣绅严希贤勾结川军杨森的部队,成立反革命“自卫团”。为了清剿反革命势力,华容县委成立西路讨贼委员会,总指挥蔡棠树。
     5月13日,何坤率领县团防队包围了梅田湖的反动军队,击毙了敌营长严希贤及其副官李逢春,瓦解了严希贤领导的“自卫团”。

     5月17日     反动军阀夏斗寅在宜昌叛变,临湘团防接到密令纷纷反水,对县区乡党的负责人和农会骨干实行大屠杀。团防局长袁定恒纠集各地团防,分三路进攻县治陆城。当时,县委和县农协措手不及,在向云溪转移途中又遭反动派两面夹攻,人员被打散。李中和被捕,虽遭严刑拷打,宁死不屈。

    5月17日   夏斗寅叛变,并乘虚进攻武昌,当受到叶挺部队反击后,向鄂东南逃窜。平江县团防局闻讯,赶至南江堵截叛军。

    5月20日   中共湖南省委对反革命事变有警惕,电令各地工人、农民自卫队动员起来就地自卫。又派熊亨瀚到岳阳动员驻军部队,讨伐在湖北叛变的反动军官夏斗寅。

     5月中旬    湘阴县委和县农会根据上级指示,着手组织农民自卫军,黄福生到牛洲控制乡团防队,杨寿昌到新市组织义勇军,胡爱林到桃林、穆屯、白水等乡搞组织发动工作。

    5月22日  “马日事变”后第二天,湘阴县城反动驻军四处抓人。在白色恐怖下,中共湘阴县委、县工会、县农会主要负责人吴本德、傅光夏、彭国梅、张毓梅、张树林、陈度、王月贞等人迅即转移到袁家铺。在石竹坡召开了应变会,并派吴本德赴省联系。

    5月24日     国民党右派彭国钧等人在长沙建立反革命政权,并组织“清党委员会”,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以及工农群众。土豪劣绅也乘机反攻倒算。全省各地相继发生反革命大屠杀,大部分共产党组织和工农团体被摧垮,工农群众所获得的政治经济权利丧失,城乡一片白色恐怖。

     5月24日     国民党反动分子江浴岷经长沙窜回平江浯口,勾结土豪,纠集一伙暴徒,将浯口工会、农会、妇女会包围,抢劫一空,并将共产党人江人发扣押。

    5月26日    湖南省总工会、省农民协会下令各县工农武装于31日会攻长沙,以反击何键、许克祥等反动军官在长沙发动的“马日事变”。命令下达后,岳阳县农民自卫军100余人,在刘士奇率领下开进到新墙河;华容县农民自卫军1000余人,由何坤率领乘船到了沅江草尾。后因接到中共湖南省委“停止进攻”的命令而返回原地。

    5月30日    夏斗寅叛军一部窜入平江、通城边境。余贲民率团防队与之激战,叛军溃逃,团防队缴获长短枪100多支,还缴获俄国炸弹一批。

    5月30日    平、浏农军31日会攻长沙。潘心源、罗纳川率领浏阳农军数万人围攻长沙。平江的党组织动员了一个分队的武装力量到白水火车站破坏铁路,未果。

    5月    武汉国民党政府派陈公博、谭平山到长沙,试图调解许克祥同国民党中央的关系。反动分子许克祥却密电岳阳驻军团长周希武阻截并处决陈、谭等人。车到岳阳后,中共岳阳地方执委书记刘士奇,县长何峙文以及周希武等在车站与陈、谭会面,汇报了长沙的情况,劝他们不要去长沙。陈、谭等人随即返回武汉。

     5月  “马日事变”发生后,刘士奇派岳阳县农会委员谭晓曙到长沙探听“马日事变”后的情况。谭见省工会、农会均遭破坏,随即返岳。中共岳阳地方执委急忙召集驻军团长周希武,县长何峙文和县委党部成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处置应变问题。会后,周希武接到省政府的密电,指示捕杀共产党员,但周同情革命者,未予理睬。周部的团政治处主任张天翼是共产党员,他得悉密电内容,立即通知刘士奇停止活动迅速转移。经刘士奇、孙稼、龙启根、陈步凡等人商议,又通知临湘的农民特派员和各区特派员召开紧急会议,安排迅速转移。陈步凡和孙稼还将党的机密文件和党员名册转往湖滨双十学校。刘士奇率领农民自卫军转移到新墙,士兵以索饷名义进行哗变,刘士奇秘密出走武汉。

    5月    杨寿昌在湘阴新市街火烧坪福乐堂,组织湖南第四路义勇军,坚持革命斗争,但不久就被敌人打散了。“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县党部改为“清党委员会”,由蒋觉先、吴博夫等人组织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

    5月  平江虹桥、嘉义、献钟、黄金等地成立中共区委,全县统计有共产党员7000余名。李宗白任虹桥区委书记,张怀一任献钟区委书记。

    5月    中共湘阴县执委、县农会、县工会从袁家铺转移到新市街,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县委书记由彭国梅接任。后因反动派的势力猖獗,被迫分散。傅光夏、吴本德、薛民任、黄福生、王月贞等人也被迫出走他乡。

     6月19日   中共平江县执委为了镇压反动派,先将县团防的武装人员从南江调回县城,包围县公署,将代理县长曹修礼扣押,又恢复了曾被封闭的一些革命机关。县团防的武装也奉命改编为平江工农义勇军第一大队,余贲民任大队长。

    6月21日    平江县召开公法团体负责人会议,决定成立平江县临时政府委员会,主持县政,公推李俊章、李则鸣、欧阳坦君、徐礼君、张觥寿等5人组成。

    6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余锡藩到湘阴开展活动,恢复党组织。余与彭国梅、余竹思、彭炳坤等人取得联系,又发展了余克、余养生为党员,还着手筹成立县委,并草拟了决议草案呈省委审查。6月下旬,中共湘阴县特支委员会成立,余锡藩任书记。8月,特支改称中共湘阴县执行委员会,下辖长乐、黄婆塘、余家椴三个支部。

    6月  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委派周咏康到湘阴当县长。周到任后,便配合清党委员会,成立了挨户团,周自任主任,高仕魁为副主任。挨户团分驻县城、南大膳、长乐、新市、源塘、武昌、樟树、文洲、营田、清溪庙等地,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

    6月    岳阳县农运特派员符伯颜,在黄沙街惨遭敌人杀害。随后新墙、麻塘等地的农会负责人均遭毒手。

    6月    湖南省总工会委员长郭亮和湖南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凌丙,到平江培元学校召开党的干部会议,研究应敌措施。

    6月    平江县城3000多人在月池塘集会声讨许克祥。会上,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分别发表了《讨许宣言》。大会通过了《平江人民讨许大会敬告民众书》,会后举行游行示威。

    6月     白色恐怖严重,陈景潜出走武汉,中共平江县执委书记职务由凌曙霞接任。

    6月    平江地方公团代表凌容众等劝说余贲民将武装收编为国民党地方正规军队,余坚决拒绝。

    6月    岳阳县中共地下党组织发动县城在校师生重建岳阳县学生联合会,由联中学生黎锦辉、冯孟常和县女校学生周孟之等人分别担任学联主席、组委、宣委等职务。不久被县挨户团解散。

    6月    临湘陆城丁家山的部分共产党员干部到湖北省监利县的白螺矶与湘鄂西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在白螺矶成立岳临苏维埃筹备委员会。由张永松(监利人)任主席,恭慕堂(监利人)任副主席,曾楚恒(临湘人)任政治委员。下辖岳临游击大队,刘利华(临湘人)担任大队长,共有长短枪40余支。岳临游击大队得到了监利赤卫队负责人姜丙炎的极力支持。随后又在临湘丁家山一带发展党员9人,发展农协会员300余人,并且建立了农会组织。

    6月底    华容的张巨卿之子张涤元,串通劣绅陈之钢、黄醉陶等人到长沙,请敌军张空逸连进驻华容,又拼凑了“国民党华容救党委员会”,大肆捕杀中共党员和农运骨干。张空逸到县城后,随即杀害了华容县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蔡大勋。欧阳悟(中共华容县委委员)、熊迪(县农协副执行委员长)、韩国栋(县农协特派员)等人在岳阳被捕惨遭杀害。为保存革命力量,蔡协民、何坤、杜修经等人出走外地寻找上级党的组织。还有部分同志转入地下坚持斗争。一时,华容的革命运动处于低潮。

    7月19日    平江县团防局武装改编为平江工农义勇军,余贲民奉命参加南昌暴动,率平江工农义勇军向江西进发。

    7月22日    阎仲儒和新任平江县长王紫剑带清乡军到达平江县城,在“宁肯错杀三千,不可放走一个”的口号下,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至8月5日,清乡军已抓捕了1000余人,将其严刑拷打后,分批杀害。第一个惨遭杀害的是秀野学校校长、共产党员寻子才。

    7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毛简青回平江任中共平江县执委书记,办公地址迁至浊水金窝毛简青家里。

    7月    岳阳侯国庆率部分农民自卫军,潜入平江地区开展革命活动。他们昼伏夜出,张贴标语,散发传单,捉拿地主豪绅,给反动派以狠狠打击。在斗争中,农民自卫军的力量得到发展壮大。

    7月  平江方维夏遵照党的指示从武汉奔赴南昌,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第一师党代表,并参加南昌起义,后又随部队到广东参加了广州起义。

    7月   陈鸿宗充任华容县县长后,便委任劣绅周汉清、孙少海等分别为团防总局局长和区团防局长职务,推行“清共”、“屠共”、“铲共”的政策,使中共华容县委、农民协会、工会等组织均遭破坏。据统计:“马日事变”后不到一年,华容县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工农骨干分子达860余人。

    8月1日 周恩来、贺龙等人在南昌领导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新时期。平江的方维夏,华容的蔡协民、涂国林、傅光夏、韩凤山、秦雨田、杨云和临湘的黎锦辉等人,参加了这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起义。方维夏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一师党代表,黎锦辉任团长。
    8月5日  由余贲民率领的平江工农义勇军,抵达江西涂家埠,得知南昌起义部队巴离开南昌南下的消息后,即率军折回修水。
    8月16日至18日  中共湖南省委召开会议,改组省委和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平江县的党组织已与省委恢复联系。
    8月18日  中共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制定秋收起义计划,确定以长沙为中心,发动平江、岳阳等县举行湘中起义,并建立工农兵政权。
    8月20日  平江工农义勇军在江西修水与武汉原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会合,合编为江西省防军暂编第一师。余洒度为师长,余贲民为副师长。   
     8月30日  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党委会,确定在平江、浏阳、醴陵和安源发动起义。还派何资琛参加鄂南指挥委员会,领导鄂南至岳阳之间的农民起义;又派夏明翰、李六如到平江发动组织秋收暴动。
    8月  中共湖南省委指派卜荣贞(女,浏阳人,北大学生)、胡波到岳阳重建党团组织。卜荣贞任中共岳阳县委书记,县委代号为“张若湖”,胡波任共青团岳阳县委书记。
    9月  华容、监利县的部分共产党员在监利县邹家码头召开会议,成立监华革命非常委员会。陈步云任书记,刘革非、涂国钦为常委。并决定以桐子湖、洪湖和华容的桃花山为据点,恢复发展农协组织,联络士绅,分化敌人,搜集、购买武器,准备暴动。监华革命非常委员会成立不久,就与驻韩家埠鄂中特委取得了联系。
    9月9日毛泽东、卢德铭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暴动。华容工、欧阳煦、杨岳彬、徐行、徐恕、衡会池、罗廉余等人参加了这次起义。
    11日,根据湖南省委秋收暴动的计划,对武汉警卫团、平江、浏阳和安源等地的武装进行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卢德铭任总指挥,平江的余洒度任师长,余贲民任副师长。
    9月上旬  湘阴的陈毅安随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一师一团(原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改编)参加起义,并随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一起转战于井冈山。12日,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从平江县龙门向长寿进军,行至金坪,收编的第四团邱国轩反戈,我军严重受挫。19日,部队奉前敌委员会令,开赴浏阳文家市会师。
   9月20日  中共平江县执委组织第一次“扑城”斗争,在暴动委员会的指挥下,组织了献钟、梅仙、思村、安定等地的数百农民,挺进县城近郊。黎明时刻,部分攻城战士冲进清乡司令部院子,扔了炸弹。有的战士冲进李家巷杂税局,用梭镖将杂税局长肖石鹏杀死。后因进攻信号失误,攻城战士撤出县城。出城以后,将攻城武装组成三支游击队。
    9月21日  罗纳川在献钟拉起“三支半枪”的暴动队伍。首先袭击献钟警察所,夺得枪4支,击毙反动警察巡官、杂税所长、段长等8人。接着,又袭击了挨户团。然后,在木瓜、长寿、虹桥等地组织武装暴动,从而揭开了平江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同月,在中共湖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下,湘中、湘南、湘西、湘北等地,相继发动不同规模的农民起义。
    9月27日  邹资生、刘革非在华容率领游击队组织暴动,处决县议长徐人凤和劣绅范切清等人。
    9月  为整顿党的组织,中共平江县委在献钟的罗家洞召开党的代表会,参加会议的共40人。会议决定要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的屠杀。成立平江暴动委员会,由罗纳川任主任,并确定由张警吾、邱平川、李宗白、胡筠、方浩然、李楚平等人,分别到各乡领导武装暴动。这时平江县的中共党员由原来的7000多人减少到3700多人。
    9月  秋收起义前夕,时任工农革命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参谋的何长工和师部副官杨立三根据前委指示,为我军设计了第一面红军军旗,上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这面旗帜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星内有镰刀斧头代表工农,意为革命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
    9月  平江县辜家洞大槽户张月初被农民协会镇压,其子张思源便披麻戴孝跑到县长王紫剑那里喊冤告状。王紫剑立即带了“清乡军”一个连队进剿辜家洞,逮捕了造纸工人刘才生、李智辉、黄少直28人,当即在长滩杀害了4人,到献钟后又杀害了20人。其中黄少直全家5人被杀害,并烧毁房屋300多栋。
    9月  华容方之中由武汉回到老家明碧山,召集刘革非、涂国钦、韩步骧开会,商议重建中共华容县委,推选韩步骧任县委书记,刘革非任组织部长,涂国钦任宣传部长,方之中任军事委员,花才周任农协委员,何民逸任妇女委员。同时决定组织农民游击队,进行革命暴动。
    9月  中共湖南省委为贯彻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发动湘北地区秋收起义,决定以南县为中心,成立南(县)华(容)安(乡)特委,着手恢复南、华、安各县的党组织。
    9月  湘阴县袁福清率领白水农军数百人,与长沙县杨福涛率领的农军在捞刀河会师,准备进攻长沙城,后因攻打小吴门的东路军失败,便将队伍撤回。
    10月8日  中共党员、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特派员张亚巨,奉命调往江西.途经家乡临湘源潭时,被国民党团防局杀害,时年32岁。
    10月  邱训民在平江县南乡组织农民和纸工,袭击了思村的挨户团,缴获枪支20支,随即成立平南游击队。推举孔荷宠为队长,邱训民任政委。
    10月  湖南独立师代理团长彭德怀,为配合秋收暴动,支持华容、南县的革命斗争,在华容、南县一带发动了反清乡的斗争
    11月  岳阳县共产党组织委派冯孟常到农村发动群众准备武装暴动。冯到麻塘、新开一带开展宣传活动,吸收一批进步青年加人共青团组织,并建立团支部,冯任团支部书记。
    12月上旬  为策应秋收起义和灰日暴动,中共湘阴县执委研究决定立即组织一次全县性的大暴动,夺取梓木洞团防队的枪支,并成立临时行动委员会,余锡藩任总指挥,余仪九任行动大队长。后因该地的甘绍宁思想动摇临阵脱逃,致使这次行动失败。
    12月11日  华容县黎民权(原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员)、黄祖轲、袁芸雪和湘阴的舒佑成,参加了张太雷、叶挺、叶剑英、聂荣臻在广州领导的武装起义。  、
    12月22日  中共中央派贺龙、周逸群到湘鄂西组织湘鄂边前敌委员会,发动监利、石首、华容、南县等地革命群众,开展年关斗争。
    12月  平江黄金洞矿警队长侯金武率全队40多名官兵起义,改编为游击队。
    12月  中共平江上东乡特委委员吴钦民组织暴动,袭击长寿警察所,缴获枪8支。邱平川组织农民武装,缴获了挨户团主任孔谷选的枪20多支。李宗白在虹桥组织了2000多农民暴动,将大土豪童柳村、童阜林的现金、粮食、衣物、牲畜全部分配给农民,并烧毁这些土豪的房屋。
    12月  平江的王豪夫妇二人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到江西铜鼓排埠一带进行革命活动。他们以做缝纫为掩护,在当地发展党的组织。翌年春,中共党组织又派兰中直、李介俊、徐洪、曾春皆等到排埠活动,先后成立了6个党支部。
    冬  中共石首中心县委成立,李兆龙任书记,刘革非任组织部长,李良耀任宣传部长,陈治平任秘书,毛遇顺、邓白、屈阳春等9人为委员。领导石首、华容、监利、南县、安乡、公安、江陵等7县的革命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