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4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    华容的黄松龄东渡日本,进入明治大学攻读研究生。同年6月加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此时,国内国共合作形成,黄松龄被吸收加人中国国民党。1925年1月,他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任中共留日学生支部委员会常务委员。同时担任中华留日学生总会总干事。1926年3月,应恽代英之邀回国到黄埔军校任教。

    春    平江方维夏因揭穿赵恒惕的“联省自治”的骗局,提出“唯真理先依”的原则,被赵恒惕密令要将其逮捕。在毛泽东的劝导下出走广州,后经李六如介绍加人中国共产党。

     4月1日    国民党湖南临时党部成立,由夏曦任书记,何叔衡、李维汉、邱维震、李达、郭亮、李六如(平江籍)等人为委员。次年4月,临时省党部创办了《新民》周报,李维汉为主编,李六如任经理。

    5月   经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孙中山在广州创办了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于1924年1月开始筹备,5月第一期新生人校。6月16日举行开学典礼,第一期正式开学。参加第一期学习的平江籍学员有黄第洪,第二期有余洒度、黄雍、张权、彭熙,第三期有皮亚元,第四期有钟德谟、李元英等26人,第五期有李襄等7人,第六期有吴光远、罗骏、李崇诗等36人,第七期有李佛云、王岳等12人(其他县因史料不全尚未记载)。

    7月13日    因灾荒严重,平江县城2000多饥民包围了县厘金局,找局长唐建算帐,群情激愤。厘金局有人开枪打伤群众1人,更加激起民愤,立即将唐建抓住游行示众,并驱逐出境。

    9月8日  平江县辜家洞纸工黎慕方等人召集100多名纸工代表商议要求增加工资,遭槽户拒绝,遂宣布罢工,由青年团员罗纳川领导,一连坚持6天,终于迫使槽户答应将工资由每日铜元400文增加到600文。

    12月  在湖北武汉中学学习的华容籍青年徐履仁、黄祖轲等由校长董必武介绍,加人中国共产党。本年,湘阴的黄福先、陈毅安、聂次荫、袁福清,华容的谭旷、彭定等加人中国共产党。

    冬     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岳郡联中学生曹根深、任重等人成立了岳阳天足会(宣传妇女放足)、拒毒会(查禁鸦片)、仇货检查会(查禁日货、英货)。这些组织是党的外围组织。办公地点在岳阳城内鱼巷子。

    冬     根据中共湘区委员会指示精神,在共产党员李则鸣,青年团员陈景潜以及李俊章等人倡导下,秘密召开了国民党平江县党部第一次会议,推举李俊章担任主要负责人,李则鸣负责组织,陈景潜负责宣传。通过了迅速发展党员的决议,当年全县共有国民党员100多人,平江的绝大部分共产党员都以个人名义加人了国民党。

    本年  在长沙读书的华容籍学生蔡协民(湘江学校)、刘革非(育才中学)、程学伊、欧阳悟、程学敬、方之中(群众大学)、秦雨田、何逸民等先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本年  临湘县桃林高等小学校长梅佐林倡导,响应孙中山关于禁止缠足的号召,成立天足委员会,李昭弟任会长,梅玉生、邓菊英为委员,宣传剪发、放足、男女平权、禁止买卖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