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0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1月8日 华容县知事扣压赴法留学生津贴。毛遇顺等6人到县政府领款时,遭到无理殴打和关押,吴让周被打致伤。高风闻讯即赴长沙会同罗喜闻、何坤等人,联合华容学友旅湘支部、旅岳(阳)支部电告省政府,据理控诉。华容县知事夏逢时被迫于1月19日释放了被关押的学生,并解决经费。长沙《大公报》分别于本月11日、19日、23日详细报道了此案的经过。

2月 湘阴的任理,在法国参加李富春、李维汉等人发起组织的勤工俭学励进会(后改为工学世界社),成员30余人。

8月 毛泽东、彭璜、易礼容等在长沙创办《文化书社》,销售进步书刊,传播马克思主义。《文化书社》先后在平江、岳阳等地设立分社。

8月 书的任弼时、任作民(原籍均为湘阴县,今为汨罗市)经毛泽东和湖南俄罗斯研究会介绍,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作留学俄罗斯的准备。同在该社学习俄语的还有华容的吴芳。10月,他们3人均加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阴的陈毅安考入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就读机械科。开始参加学生运动,接受革命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