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19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5月4日  北京爆发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反帝爱国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9日,湖南报界冲破军阀的封锁,报道了北京学生游行情况。长沙等地教育界、工商界及公法团体,纷纷致电声援,并要求北京政府释放被捕学生,惩办卖国贼。正在北京高等学校学习和滞留北京准备赴法勤工俭学的华容籍学生10余人参加了“五·四”运动。其中,高风、毛遇顺等人同北大学生一道参加游行、讲演。罗喜闻(承鼎)、何坤(何长工)等人同长辛店工人联合组成救国十人团、宣传队等,四处宣传、讲演,并惩治了长辛店铁路工厂副厂长刘家骥。

5月  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在省会长沙求学的岳阳籍学生彭博璜等人回到家乡,会同湖滨大学的爱国青年组成演讲团,上街进行反帝爱国宣传。部分学生晚上借用岳舞台作募捐演出,其收入作赎回胶济铁路主权之用。随后,岳阳城里青年学生和爱国商人组成仇货抵制会,下设宣传组、检查组,到城乡市场向群众宣传抵制日货、购买国货,还到车站、码头查禁日货。同时,劝说群众不要乘坐日轮、英轮。一时,外国轮船虽然以不收船票和伙食费招揽乘客,也无人乘坐。

6月  “五·四”运动的反帝浪潮波及湘阴、平江、华容,学、商两界及学友协会发出通电,对省城学生的反帝爱国活动表示同情。平江、湘阴各界成立“救国十人团”,华容在省会长沙求学的学生纷纷回县,开展反对“二十一条”的爱国活动。

6月  平江县教育界知名人士凌容众、李六如、张子谋等人发起,在县城启明女师大礼堂召开了有平江县中、县师、启明女师和培元学校等参加的县城全体师生大会。会上宣布罢课并宣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种种罪行,会后在县城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沿途高呼“废除二十一条”、“誓死收回青岛”、“抵制日货”等口号。还有不少工人、农民、市民自觉地加入游行队伍,参加游行示威的达2000多人。

6月29日  平江县城正式成立提倡国货救国十人储金会,会址设在启明女校,会长凌容众,副会长张子谋。

7月  由李六如、张子谋等人发起成立平江县国货维持会。并由吴创国、余本健、陈弗章和由省会长沙回平江学生为骨干,组成仇货检查组,全面检查商号,发现日货,一律登记查处。8月,平江县国货维持会在月池塘召开焚毁日货大会,焚毁日货的风潮很快席卷全县各集镇。

8月  留日学生为争青岛主权问题,公推平江籍学生凌丙为代表回国。凌丙回国后,先后到了上海、长沙。并于11日回到平江,在县城的月池塘召开群众大会,作了一次详细的宣传讲演。

10月  李淑陶组织益声布景讲演团,定期在平江县城南街乾元宫演出。

10月  李六如从日本留学回国,与凌容众在平江县城创办救贫工厂,聘请陈弗章为技师。接着,李六如、陈弗章在平江县城关西街万寿宫创办第一个工人夜校,喻寄浑、陈景潜、张子谋、陈茆章、吴创国、李则鸣、袁俊章、李直南、施丙生等先后兼任该校主任和教员。

11月  在大力开办工人夜校启发工人觉悟的基础上,平江县工业工会正式成立,公推陈蔸章为会长。

12月2日  平江县教育会、学生会、工会、农会等群众团体联合发表《驱张宣言》,宣布罢工、罢课,并在月池塘广场召开有数千人参加的驱张(敬尧)誓师大会。

12月  岳阳县彭遨组织学生宣讲团在步仙桥活动。

本年  “五·四”运动以后,湘阴驻省同乡会成立,决定举办《湘阴周报》(后改为旬报),推举甘融为编辑主任。旬报对于推动湘阴文教事业的发展和改革不合理的风俗习惯起了一定作用。

本年  “五·四”运动爆发后,华容县的高风(伟度)、毛遇顺(守心)、高尚(志诚)、蔡支华(汉撑)、何廷珍(静之)、吴让周(贤文)、王导潜(凤时)、罗承鼎(喜闻)、何坤(长工)、段振寰(君妄)、周楚善(爱资)、戴勋(盖山)、熊今悟(世麟)、何光宇、黄克谦(松龄);临湘县的方释之、王圭;湘阴县的欧阳淑、任理黎常纪、任安呙、李长极、彭明晃等人参加了“五·四”运动,并先后去上海、京与徐特立、李富春、李维汉等结伴,准备赴法国勤工俭学。其中华容赴法勤工俭学人数为当时全省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