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古今大事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49年

    10月1日  各县举行盛大集会、游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冬  华容县开展以修复堤垸、重建家园为重点的生产自救群众运动。4万多于部民工上堤,到次年5月,完成土石方440万立方米,堵复溃口62处,修复溃垸25个,加高大堤121公里。

    本年  境内工农业总产值2.77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仅1300万元。总人口226.68万人。

    ▲ 据统计,洞庭湖面积为4350平方公里,湖区共有堤垸993个,垸田面积395.67千公顷。

    1950年

    1月  国家发行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至年底,境内共认购公债16.94万份。

    3月23日  粤汉铁路汨罗站南头道岔发生列车相撞事故,死伤27人。

    3月  各县发出布告,禁止金、银、铜元流通。

    ▲ 人民银行岳阳县支行设立保险代理处。随后,各县相继设立保险代理处。11月,更名保险公司。

    4月3日  胡坤、刘湘涛为首的百余名土匪袭击岳阳县一区中队和西塘保、区公所,杀害区委副书记孙锁成等10余人。岳阳县委组织民兵队配合驻岳部队进行清剿,匪首胡坤等33人被处决。

    4月  省委在平江县浯口民主乡进行土地改革(以下简称土改)试点。

    5月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婚姻法》,各县开始办理结婚登记。

    6月1日  湘雅医院农村疾病防治实验委员会岳阳实验所在黄沙湾成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湖南省兴建的第一个科研机构。

    6月23日  华容县与南县在毗邻的2.87千公顷棉田试用DDT波尔多液等农药,是境内农田大面积实施药物防治虫害之始。

    7月  各县相继成立土改委员会。年底前全面铺开试点,分期分批开展土改。1951年冬,组织土改复查,给农民颁发土地证。至1952年6月,土改运动胜利完成。

    8月  蒲圻县万成垸以太平口河流中线为界,划归临湘县管辖。

    9月21日  湘阴县农民甘菊秋、华容县劳动模范(以下简称劳模)蔡铁年,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

10月8日  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各县积极组织捐钱、捐粮、捐物,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17日,岳阳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兵赴朝参战。

    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纠正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右倾偏向的指示》,各县开始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至1953年8月结束。

    10月27日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任弼时,汨罗市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2月20日  岳阳县奉清乡、永益乡划归湖北省监利县,监利县江南乡的广兴洲划归岳阳县,两县以长江为界。

    本年  解放军第四七五团在山区剿匪任务基本结束后,会同人民武装展开洞庭湖区的剿匪斗争,盘踞在洞庭湖区的96股土匪被消灭。

    1951年

    2月  湘阴县第一个常年互助组——刘仲春互助组建立。

    ▲ 益阳县月中、同牌东、西林3垸及1950年春由湘阴县划属益阳县的南西、新开2垸划属湘阴县。10月,湘阴县西福垸划属沅江县。

    4月  中南军区后勤部军需生产部第一办事处在岳阳县城动工兴建,1953年竣工,改名为岳阳总厂(即今3517工厂)。

    7~10月  各县开展整风审干运动,分两批进行。

    8月9日  以傅秋涛为团长的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湘鄂赣分团到达平江县。18日,在平江县嘉义镇举行“追悼涂正坤等同志暨老根据地革命烈士大会”。访问团还到华容县进行访问。

    10月  岳阳、平江等县召开首届农业劳模大会。

    ▲ 境内天主教开展自治、自养、自传革新运动。岳阳、华容县成立天主教爱国会。

    11月1日  湘阴县刘仲春互助组被评为特等集体模范,出席湖南省第一届农业劳模代表大会。

    本年  各县以实际行动投入抗美援朝运动,共有100多万人在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上签名,征集新兵13988人,捐献钱、粮、物折合150多亿元(旧币)。

    ▲ 岳阳县定为长沙专区乙等县,划为10个区;湘阴县为甲等县,划为13个区;平江县为乙等县,划为12个区;临湘县为丙等县,划为7个区。

    ▲ 岳阳县建设电影院成立。

    ▲ 各县先后成立县总工会。

    1952年

    3月11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宋训令、韩在春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代表金镯胄,专程访问革命老根据地平江县。23日到达岳阳县,向各界人士作专题报告。

    3月  各县在县直机关、团体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中进行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诈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三反”、“五反”运动。年底基本结束。   

    4月5日  荆江分洪工程动工。岳阳县4000余人、华容县3000多人、临湘县1900多人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6月下旬完成所承担的任务。

    4月17日  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派员在湘阴县铁角嘴、窑头山一带查勘,发现唐代岳州窑遗址。1972年9月1日,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月  各县进行干部整训工作,分2批进行“三反”(“三反”即反贪污、反官僚主义、反强迫命令)整风。11月结束。

    ▲ 湖南省军区建立岳阳气象站。1954年3月,扩建为岳阳气象站,为省内第一个基层气象台。1956年6月,开始天气预报公布。

    ▲ 对国家干部、国家医务人员、公立中小学教职员工实行公费医疗。

    8月22日  各县政府召开禁绝鸦片烟大会,重点打击制造、贩运毒品的罪犯。

    8~9月  湘阴县遭受特大洪水,共溃26个垸,4万人受灾。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及湘潭专署领导人带领慰问团慰问灾民,组织抗灾救灾工作。10月,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副部长李葆华在省政府主席程潜陪同下,到湘阴县慰问受灾群众,并察看洞庭湖水情。

    11月10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整修南洞庭湖的决定》,各县先后成立总队开赴工地。12月15日开工,1953年3月15日竣工。

    11月25日  农业部茶叶考察团和苏联专家到平江县考察茶叶生产和加工工业。

    12月  岳阳地方剧种巴湘戏正式定名为“巴陵戏”。

    本年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结束。是年,境内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8亿元,工农业总产值3.9亿元,国内外贸易总额8100万元,地方财政总收入37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8003万元。总人口249.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6元。

    ▲ 各县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决议(草案)》。各类互助组织迅速发展。至1955年,境内有互助组50094个,组织起来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64.88%。

    ▲ 岳阳私立贞信女中改为湘潭专区师范学校。1956年10月,改为岳阳师范学校。

    1953年

    2月  南洞庭湖新泉寺水闸动工,是当时湖南省最大的现代化水利建筑。5月9日完工,开闸放水。

    2~4月  各县开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下简称初级社)的试点工作。3月,境内第一个初级社在平江县成立。至1955年6月,共建初级社3542个。

    3月  省政府发出《关于取缔反动会道门的布告》,各县开展取缔反动会道门运动。

    ▲ 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商联)正式成立。至1957年,平江、临湘、华容、湘阴4县工商联先后成立。

    7月1日  各县第一次人口普查结束。平江县559671人,湘阴县865395人,岳阳县507801人,华容县400230人,临湘县263515人。

    7月  省农业厅在岳阳县设畜禽检疫组,担负京广铁路羊楼司至荣家湾段检疫任务。

    11月  国家对粮食、食油实行统购统销。1954年7月,对生猪实行派购;9月,对棉花、棉布实行统购统销。1956年10月,对麻类、烤烟、茶叶、木材、蚕茧及重要中药材、废旧金属等实行统购。

    12月3日  《新湖南报》开展“向占梅思想转变的大讨论”。向占梅是平江县武莲乡的翻身农民,生活改善后,他将余钱放高利贷,打算过不劳而获的生活。在县委书记的开导下,转变了思想。这次讨论历时3个月,推动了全省互助合作运动和农业生产的发展。

    12月  各县组织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据统计,集中在县学习的干部共4500人。在农村结合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开展总路线的宣传教育。

    本年   各县开展划乡建政工作。5县共设74个区、1084个乡、18个县属镇、25个区属镇。区级政权改为县政府的派出机构,称区公所,乡仍作为基层政权组织,称政府。

    ▲ 被定为全国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的桃矿开工兴建。1959年12月建成投产。

    ▲ 君山银针茶在德国莱比锡博览会上获得极高评价,被称为“金镶玉”。

    ▲ 各县开始组织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

    1954年

    2月23日  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各县成立选举委员会。抽调大批干部参加基层选举和人口登记工作。至4月底基本结束。

    2月24日  湖南省第一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下简称高级社)——湘阴县洞庭围高级社成立。至1957年冬,各县基本实现高级农业生产合作化,共有高级社3198个。

    3月18日   城陵矶发生反革命分子纵火案。烧死8人,烧毁房屋422间,受灾群众323户。19日,湘潭专署专员华国锋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干部15人到岳阳县慰问受灾群众。

    5月~7月  湖区各县遭特大洪水,城陵矶水位达34.55米,湖区大部分堤垸溃决,受灾人口近100万,受灾面积达133.33千公顷。平江县山洪暴发,淹田土6.67千公顷。各县全力组织群众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6~7月  各县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并选举出席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6~8月  各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宣传学习。

    10月18日  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发布《关于洞庭湖堤垸修复工程动员令》。12月18日,修复工程正式动工。华容、湘阴、岳阳县分别成立修复工程总队,组织近千名干部、10万民工参加修复工程。至1955年2月完工。

    12月25日  寒流入境,黄盖湖一带气温骤降至一8℃。至次年2月上旬,境域普降大雪,冰冻成灾。洞庭湖面封冻结冰,历时22天,冰厚处达20厘米以上,行人、车马涉湖如履陆地。

    12月  湖南省建设银行设立岳阳、桃林办事处。

    本年   境内推广新式步犁和8英寸步犁。次年,华容县被列为湖南省新式农具推广县之一。

    1955年

    1月4日  长江航运管理部门以铁壳轮船在洞庭湖破冰,至11日下午,洞庭湖恢复通航。

    3月1日  人民银行以新发行的人民币更换旧人民币,旧币1万元兑新币1元。

    3月  各县先后实行粮食“三定”(“三定”即定产、产购、定销)到乡。

    4月19日  各县政府改为县人民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委)。同月,各县先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

    4月  政协岳阳县委成立。“文化大革命”期间,政协岳阳县委被迫停止工作,机构自然消失。1979年11月至1983年12月,各县相继成立政协组织。

    7月  根据省委部署,各县在审干的同时进行内部肃反运动,至1958年结束。

    8~9月  各县农业银行先后成立。

    9月27日  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度。48位岳阳籍军官被授将军衔。至1965年,授衔的岳阳籍将军共60人。其中上将3人,中将12人,少将45人。

    9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实行薪金制。

    本年  毛泽东在编辑《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时,对《湘阴县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一文写下按语,给予肯定。

    ▲ 湖南省在岳阳县第十四区建设大垸外洲进行围垦,于11月成立湘潭专区劳动改造管教队建新总队,次年改为湖南省地方国营农场。

    ▲  华容县何光星、吴道生分别被评为水稻高产、棉花高产全国劳模,缪自安被评为黄麻高产特等劳模。

    1956年

    1月2日  湖区各县成立防治血吸虫病领导小组,建立血防站、组,开展血防工作。

    2月  各县召开会议,贯彻省委对私营工商业改造会议精神,并提出对私营工业、商业和手工业的改造规划。会后,抽调大批干部开展对资改造工作。

    4月30日  湘阴县洞庭围高级社社长罗德保,华容县徐玉阶、陈彩玉出席全国先进集体、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4月  《湘阴报》、《华容报》、《平江报》、《岳阳报》、《临湘报》相继创刊。1961年5月1日前,根据省委指示停刊。

    5~7月  各县先后召开首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委委员和出席省党代会代表,通过《关于农业合作化》等决议。

    6月  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以下简称少先队),主要在学校发展组织。至年底,少先队员占适龄儿童的70%。

    ▲  各县广播站利用农话线,开放农村广播。

    7月  各县完成撤区并乡工作。境内5县共撤销65个县属区,合并为192个乡、11个县属镇、8个乡属镇。

    ▲ 岳阳楼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1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月15日  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湘阴县全国农业劳模罗德保被选为代表,出席大会。

    9月  中国民主同盟(以下简称民盟)岳阳直属小组建立。1981年5月,成立民盟岳阳直属支部。

    12月  继6月份完成手工业合作化任务后,各县基本完成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城乡私营商业全部实现公私合营。至此,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资本主义商业的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 城陵矶粮食仓库建成投入使用。

    本年   各县成立科学普及协会。1958年,改称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科协)。

    ▲ 华容县一中引进水杉苗在境内首次试植成功。

    ▲ 各县建立国办农村电影放映队。

    ▲ 境内耕地面积达318.4千公顷,创历史最高水平。

    1957年

    3月  平江县12千瓦小水电站建成,创境内水电开发先例  

    5月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南巡途中,在岳阳车站停留,接见中共岳阳县委书记贾德润、副书记王汝之,听取县委的工作汇报,并询问了农村社员生活及岳阳楼修缮情况。

    8月  各县在农业社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运动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形式,主要围绕合作社的优越性、粮食及农产品统购统销等问题进行大辩论,并批判所谓的“右”倾思想,批斗了一些人。

    9月  各县开展整风反右派斗争,于1958年8月结束。共划右派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及坏分子2723人,其中右派分子2045人。这次反右派斗争犯了严重的扩大化错误。1959~1964年,境内分6批为1098名“右派”摘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除2人维持原结论外,其他全部摘帽改正。

    本年   岳阳县制扇厂生产的“岳州扇”外销东南亚,为省内最早出口的轻工产品之一。

    ▲ 岳阳县城陵矶码头动工兴建。

    ▲ 粤汉铁路线更名为京广铁路线。

    1958年

    1月24日  省委、省人委发出消灭“四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规划,要求到1964年基本消灭苍蝇、蚊子、老鼠、麻雀(后改为臭虫)“四害”。各县开展声势浩大的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突击活动。

    1月  各县先后实行公安、检察、法院“三合一”方案,取消法院独立审判权,实行“先请示、后办案”的工作方法。

    2月  各县召开农业生产大会,贯彻省委召开的农业生产会议精神。不切实际地提出“十年规划、一年完成”的农业“大跃进”规划。会后,开始农业生产“大跃进”。

    4月  各县推行“人人学文化,个个勤识字,半年实现无盲县;乡乡办中学,社社办小学,半月普及中小学”的方针。“大跃进”运动在文教战线展开。

    6月7日  全国血吸虫病防护工作现场会议在湘阴县召开,12日闭幕。会议认为,湘阴县血吸虫病防护工作的经验值得学习与推广,临湘县已接近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7月1日  《新湖南报》刊出平江县太平农业社亩产早稻1261公斤的消息,13日又发出岳阳县先锋农业社亩产2131.5公斤的消息。随后,不实消息陆续刊登出来。

    ▲ 岳阳楼管理所成立。岳阳楼辟为公园,对外售票开放。

    8月26日  境内第一个人民公社——洞庭围人民公社成立。

    9月6日  岳阳县木帆社3号机帆船因超载在七里山水域翻船,造成淹死47人的重大事故。

    9月上旬 各县先后召开干部会议,贯彻中央北戴河会议提出的“全党大办钢铁,三年超英,七年赶美,十年超美”和省委、省人委广播大会精神。以钢铁生产为中心的“跃进”浪潮在各地迅速掀起,一时间建起数千座小士炉,全民大办钢铁。平江、临湘、岳阳3县组织近20万人上山烧炭,使森林受到严重破坏。

    9月16日  铁山水库工程开工。1959年3月,因山洪暴发,大坝被冲垮,工程中断。

    9月下旬  各县掀起人民公社化高潮,把3368个高级社并为97个人民公社,实现人民公社化。大办公共食堂及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

    9月  各县响应毛泽东“全民皆兵”号召,组建民兵师。至年底,有民兵103.6万人,占总人口的30.5%,其中基干民兵3.2万多人。

    ▲ 全国水利现场会在湘阴县召开。

    ▲ 华一水库动工兴建,1960年春竣工。

    10月  临湘、岳阳、湘阴3县成立京广铁路复线修建指挥部,组成3个民工兵团,共12万人。11月赴沿线地段施工。1962年9月,复线工程暂停。1964年再度动工。1970年底,武衡段复线竣工通车。

    ▲ 调弦口闸动工修筑。次年春竣工,调弦口与长江截流,华容河成为内河。

    11月中旬  省委宣传部在被誉为“全民学理论第一面红旗”的湘阴县汨罗公社召开全省共产主义教育现场会。会后,湘阴县各级共办党校、红专学校、团校、妇女学校6174所。

    12月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到平江县视察,22日离开平江。在平江,一位老红军战士送给他一首打油诗:“谷撤地,薯叶枯,青壮炼钢去,收获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请为人民鼓咙呼!”

    12月  全国第一次土壤普查在岳阳县开始试点,随后,其他各县相继进行,至1959年基本结束野外调查,1960年完成室内作业和汇总工作。

    本年   各县成立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次年,改为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委)。

    ▲  岳阳造纸厂动工兴建。1968年竣工投产。

    ▲ 据调查统计,境域共有湖洲133.75千公顷。

    ▲  湘潭专区、常德专区组织民工围挽洞庭湖外洲,至1961年相继竣工,建立钱粮湖、屈原、君山及黄盖湖4个国营农场,围挽总面积540平方公里。

    ▲ 省政府拨款55万元,修建岳阳县城吊桥水厂。1962年正式供水,岳阳城区居民开始饮用自来水。

    1959年

    1月19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章伯森带领一批干部到平江县瓮江人民公社试点。帮助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省委决定章伯森兼任瓮江公社党委第一书记。

    3月18日  湘阴县新泉公社养殖场利用活水孵化鲤鱼苗成功。

    3月  各县召开扩干大会,贯彻中共中央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和省委扩大会议精神,随后.开展以调整公社体制为中心的整社试点。

    9月  各县贯彻中共中央“庐山会议”精神,开展“反右倾机会主义”的整风运动。历时4个月,致使“左”倾错误更加严重地泛滥起来。1962年后,各县对错误批判处理的部分人员进行甄别平反。

    10月1日  岳阳电厂正式投产,发电量为6000千瓦。

    10月  随着“反右倾,鼓干劲”运动的高涨,先后掀起“大办水利”、“大开荒”、“大办养猪场”、“大办交通”等群众运动。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与自然资源的大浪费与生态环境的大破坏,使有所收敛的“共产风”、“瞎指挥风”,“强迫命令风”、“浮夸风”重新泛滥。

    ▲ 华容县地方国营钱粮湖农场划为省辖。

    ▲ 岳阳县黄沙街区畜牧兽医站实行生猪人工授精试验成功。

    12月  岳阳县城沿湖铁路动工兴建,由街河口至三角线全长1290米。

    冬   实施度量衡改制,将16两制改为10两制(中药处方用药计量单位仍照旧制);废斛、斗、升,一律以秤称计量,尺可使用公制和市制2种。次年春完成。

    本年   各县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水、肥、土、种、植、保、管、工)。

    ▲ 岳阳县东风湖大堤修筑工程动工,次年修成,堤长2786米。

    ▲ 开展大规模土壤普查,次年结束,为合理利用土地提供了重要资料。

    ▲ 岳阳至长沙载波电传电路开通。1970年,岳阳至武汉载波电传电路开通。

    1960年

    1月2日  经国务院批准,在岳阳县城关镇设立岳阳市,隶属岳阳县。次年10月,岳阳市由湘潭地委直接领导,有关工作托岳阳县代管。1962年11月,撤销岳阳市,恢复岳阳县城关镇建制。

    1月5日  全国水产产销协作、加工出口现场会在湘阴县召开。

    2月26日  湘、鄂、赣三省毗邻7县协作会议在平江县召开。

    3月6日  华容县护城、东山等人民公社遭受龙卷风袭击。该县在组织救灾的同时,动员7000多名干部群众赶往邻县石首救灾,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扬。

    4月18日  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召开。境内有16名代表参加,每人获授国产半自动步枪1支。

    4月  交通部、铁道部宣布,自6月1日起,岳阳为全国水陆联运换装港口。

    5~6月  各县县委先后召开扩大会和扩大干部会,开展“三反”(“三反”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在“左”的思想指导下,运动中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错误方法,错整大批基层干部。

    6月  中共中央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到达岳阳,并游览岳阳楼。

    上半年  各县作出《关于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决定》,召开各行各业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表演比赛大会。

    8月  岳阳县引进古巴牛蛙1万只,在团湖渔场、东风湖渔场及大桥湖水产养殖场养殖。

    9月  中共中央委员、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到岳阳县考察工作。

    11月  各县先后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会议批判近年来刮起的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化风、生产瞎指挥风的五风错误。因过分追究基层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的责任,少数干部被错整。

    本年   境内遭受罕见的持续旱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61.56千公顷,各级政府先后投入抗旱经费642.21万元。由于“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失误和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国民经济非常困难的局面。

    1961年

    2月  贯彻省委《关于处理一平二调若干问题的规定》,各县成立清理退赔领导小组,清理退赔所有平调账。

    ▲ 各县先后召开县、社、大队三级扩干大会,贯彻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的紧急指示信》(简称《二十条》)和省委《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十大政策》精神,批判急于过渡、一平二调、“共产风”的错误。

    4月19日  中共岳阳市委颁发《岳阳市食品卫生管理暂行办法》。为境内第一个食品卫生管理地方规定。

    7月  中共中央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六十条》)。各县重新调整人民公社,缩小公社、大队规模,将1958年的74个公社、1004个大队调整为208个公社,3969个大队。公社所有制改为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并决定“取消分配上的供给制”,停办城乡公共食堂,实行按劳分配。

    10月2日  城陵矶水域捕获1条重312公斤的中华鲟。后被制作成标本。

    10月  湖南省首座高水头发电站汨罗县桥坪电站动工兴建。1962年竣工发电。

    11月3日  省委《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几点指示》指出:“在纠正‘五风’以后,农村又出现了单干风、投机风、偷盗风、赌博风、迷信风新的五股黑风”。各县先后开展以反单干风为中心的“新五反”运动。

    12月  平江县洪家墩石拱桥建成通车。桥系单孔,跨径20米,全长40米,宽10米,为全省首座压力灌浆片石拱桥。

    本年   严重干旱,山丘地区的农田受旱基本失收或完全失收,加上前两年的灾荒,人民生活面临更严重的困难。各县开展生产自救、大抓粮食生产,广种杂粮和蔬菜。共播种冬季作物66.67千公顷,同时借冬闲田给社员种冬菜和春收作物。部分县级机关实行半天生产半天工作,开展生产自救。

    ▲ 各县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商业工作若干规定(试行草案)》(即《商业40条》)和《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的规定(试行草案)》(即《手工业35条》)。同时,贯彻《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即《工业70条》),对企业实行“五定”(“五定”即定产品方案、定生产规模、定人员机构、定原料、定材料。)政策。

    ▲根据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提出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精神,各县对工业进行调整,缩减基建,关停并转县办和社办工厂,大量压缩城市、工矿人口,减少城镇商品粮供应。

    ▲ 湘阴县地方国营屈原农场、岳阳县地方国营君山农场划为省辖。次年,临湘县地方国营黄盖湖农场划为省辖。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书写“岳阳楼”匾额。

    ▲ 岳阳县外贸进出口公司首次调运生猪1000头销往香港。

    ▲ 各县相继作出关于确定林权、保护山林、发展林业生产的若干规定,确定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林权所有制。

    1962年

    1月11日  中共中央扩大工作会议(又称七千人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毛泽东在讲话中例举华容县大办食堂、围垦钱粮湖工程等教训和“五定”大包干的经验。

    1月  各县先后召开建设社会主义先进单位和劳模代表大会,总结贯彻《六十条》和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所取得的成绩。

    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为岳阳楼公园怀甫亭书写亭名。

    7月  湘北连降暴雨,洞庭湖水位高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第二个高水位。

    11月28日  中共中央委员、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胡耀邦在湖南省委书记、湘潭地委书记华国锋的陪同下,视察岳阳县毛田区。

    11月  华容县从常德专署划出,改属益阳专署。

    12月  国务院将华容县列为全国棉花生产基地县,并派工作组驻华容指导工作。

    本年   各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二个五年计划大部分指标未完成,部分指标比1957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