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论综合性年鉴条目的撰写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论 综 合 性 年 鉴 条 目 的 撰 写

中共岳阳市委史志办副主任 戴长明

 

一、选好、选准题

(一)选题原则

年鉴记什么?这是一个选题问题。如何选题,要掌握“四性”:

一是年度性。是指选题内容应以年鉴记载年度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发生、发展和结束的事物为主,适当兼收必要的非年度性或跨年度性资料。

二是客观性。选题必须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一分为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喜忧同报,既记载发展、成就和经验,也反映困难、问题、失误和教训。通过公正地取舍选题,使年鉴真实地反映事物面貌,忠实地记录历史,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选题遵循客观性原则不能忽略或违背保密原则,不能违背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此外,我们对困难、问题、失误和教训不应当回避和淡化,但却可以对选题角度和选题类型进行选择,这不失为正确体现客观性原则。

三是全面性。第一,要喜忧同报,客观地全面地反映事物。第二,视野开阔,就时间范围言,应考虑被记载年度全年的情况;就空间范围而言,考虑所涉及地域、领域、行业方方面面的全部情况,不可顾此失彼。第三,要有全局观念,必须站在年鉴所要反映的那个地域、领域或行业全局的高度,对一年内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估量,从而选出重大的、有代表性的选题,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凑”。第四,全面、综合运用各种选题类型。

四是系统性。选题的连续性、系统性,要求设置部分相对固定的栏目、条目。对于这些相对固定的栏目、条目根据事物的新发展,逐年注入新信息,更新资料内容。如教育部类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商行政管理分栏目的企业登记管理,物价方面的市场物价概况等,都应分别是教育、工商管理和物价方面的固定栏目和基本选题,应具有相对稳定性。

(二)选题内容

“新”。年鉴按年度及时汇总新信息,反映新情况、新发展、新成就、新问题、新趋向。“新”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对连续稳定的基本选题的资料更新,“旧瓶装新酒”,瓶依旧而酒已新。第二,挖掘和组织新的选题,以选题本身的更新实现年鉴常编常新。第三,选题的角度新、立意要新。

“大”。一年之内发生的事件很多,事无巨细地悉收备载,既无必要也不可能,须选择那些够入年鉴的“大事”予以记载。大事应是属于宏观方面的,能够反映事物本质和主流的,具有全局性或历史性重大影响的,反映事物新进展、新特点和具有借鉴启示意义的经验教训的,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预示了事物发展新趋势和新方向的,提供了重要新信息的,具有重要存史价值的。

“特”。既有特色,主要包括时代特色、年度特色、地方特色和行业或专业特色等。

“鉴”。“鉴”之含义主要有二:第一,镜或照之义。真实地、客观地反映事物发展的本来面目,不溢美,不避丑,既鉴得,也鉴失,使年鉴真正成为反映社会、反映时代的一面镜子。第二,借鉴之义。年鉴应能供人查考,助人明辨,应能给人以启迪、儆戒;应能知往鉴来,昭示前程。一般来说,选题符合“新、大、特”的原则,同时就具有了“鉴”的价值。

二、弄清条目的特性和类型

(一)条目的特性

条目的特性,可概括为“四性”,即相对独立性、资料性、年度性、规范性。

相对独立性,就是说年鉴的条目只反映年度情况,限于一年的事物是片断的,多数谈不上完全独立和知识完整。因此,条目的独立性是相对的。

资料性,就是说条目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的,具有真实性和客观性。

年度性,就是说条目选题是以年度为限,记述年度内的事情。

规范性,就是说条目编写有严格的体例规范,要求条目主题是单主题,讲一个情况、一次活动、一个事物。同时,要按统一的选题标准设条,执行统一的写作规范。

(二)条目的几种类型

纵观全国现有的各家综合性年鉴,其条目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即综合性条目和专题性条目(或单一性条目)。在这两大类中又可分为若干子类。

1、综合性条目

它是介绍一个地域、一个部门或一个学科的基本情况和基本面貌的。是从总体上反映事物的发展变化。它承担着勾勒全貌、记载主要史料、提供综合性、高层次信息的重任。它一般由定性叙述、基本事实和因果关系等3个要素组成。这类条目要求做到全面性、连续性、可比性。

综合性条目又可分为综述、概况和综合记事等3个子类。它们除有上述综合性条目的共性外,还有各自的特性。

(1)综述(总类)。它是对一项产业、事业总体情况的全面综合反映。设立综述的一般都是内容繁多的大栏目。《岳阳年鉴·2008》,在人大、政法、农业、工业、建设、交通、贸易、教育、科技等13部类设立综述,总的来说写得不错,但有的综述或概述过粗或过细。有的综述概括总貌、总特点只有干巴巴的几条筋,内容枯瘦如柴,不能给人以立体感,或只是几个方面搭积木式的拼凑,缺乏有机感;有的记述事实数据又过于琐碎,叙述累赘,脉络不清,主题不突出。综少述多,本末倒置;有的综述仅提供一点基本情况以充实议论,或在叙述中夹杂主观色彩浓厚的概括。综述的记述规范可归纳为:简衬背景,勾勒总貌;综概成就,分述特点;纵横比较,彰明得失;简略评述,预测方向。

(2)概况。“概况”,是一个部门、行业基本面貌的概括和综合。主要反映某个部门或行业的基本情况,如轻工业、纺织工业、粮食商业等分栏目首列的概况条目。其特点就是要全面性和概括性。做到内容要素齐全,资料完备。特别是一些基本数据要反映出来。

(3)综合记事。此类条目是记述一行一业的某一侧面(条线)年度重要情况的条目,是年鉴记载信息资料的主要形式,在年鉴条目中占有很大比例。如《岳阳年鉴·2008》“扶贫开发”分栏目,就有财政扶贫、建整扶贫、信贷扶贫等3个综合记事条目。综合记事条目记述一条线的全面情况,以事物某一侧面众多事件主题为记述内容。

2、专题性(单一性)条目

它是反映一个地域、一个部门或一个学科某个方面情况的,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事物的发展变化。这类条目的结构因记事内容不同而各异,有的具备综合性条目的上述3个要素即定性叙述,基本事实和因果关系,有的则以叙述基本事实为主体,一般不作定性叙述和因果分析。这类条目的撰写要把握3条原则:一是事实准确,符合立目要求;二是内容新颖,能反映工作特色;三是资料有现实价值和存史价值。

专题性条目从内容来看,大致又可分为以下9个子类:

(1)成就条目。它主要反映工作中取得的新成就,及其历史和现实的背景。如农业(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有新突破)。

(2)新生事物条目。它是反映新出现的代表事物发展方面的事物,以及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新发明、新创造。写这类条目要交代其发生的背景、现状和发展趋势,及其对科学研究方面的重大意义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意义。如层山安全区试点工程启动。

(3)典型经验条目。写经验条目要把握两点:一是要突出政策性,因为经验是执行政策的过程和归宿;二是要有新意,介绍有普遍意义的新鲜经验,防止一般化。

(4)重大事件条目。它又分为正面事件和负面事件两种。

(5)重要会议及活动条目。对会议条目,重点应反映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的成果及其意义,至于会议的过程、气氛等情况可以从略。

(6)资料性条目。主要内容有:反映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机构、职工队伍状况;介绍一个产业、一个行业、一项工程发展的现状;反映某项经济技术指标,某项产品或某项工作成果在全国、全省、全行业、全学科中所处的地位;对历史名胜、旅游景点、民风民俗、民族风情介绍等。这类条目的特点是:都具有较高的现实咨询,历史留存、欣赏浏览的价值。

(7)重要倾向和借鉴性问题条目。年鉴作为编年信史,既要反映成就和经验,又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对一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或是工作中的某些失误、教训,要实事求是地加以记载,它能起知往鉴来的作用。

(8)学术性条目。撰写这类条目,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着重介绍各类学术观点及其在理论上的新发现、新发展和新突破,对各种不同的学术观点如实客观地记述,不妄加评论。

(9)人物条目。主要有政治人物、新闻人物、先进模范人物、逝世人物等。人物条目,除逝世人物中名人可撰单人传略,一般人物只列简历外,其他几类人物条目一般都应有本人年龄、性别、政治状况、职务、职称、经历、主要事迹、成就、贡献等内容,以及获得的荣誉等。

三、编好年鉴条目

(一)年鉴文体的特点

年鉴文体的特点是以记述为主兼具说明。

年鉴不同于辞书、百科全书;年鉴不同于文艺作品;年鉴不同于一般科普读物。实践中年鉴与两种文体经常混淆,即总结、报告和新闻报告。

年鉴不同于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工作总结或汇报是写给上级领导和本单位干部看的,主要是总结成绩、经验、教训,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打算。它比较局限于本部门的业务范围和视野。年鉴要面向广大读者、面向社会。它需要提供一些有价值的资料、信息,写一些让广大读者关心或想了解的内容,没有必要详细地介绍本部门业务上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更不需要详细介绍工作过程,年鉴作者的任务是写清对象怎样。

年鉴不同于新闻报道。发布新闻是为了引导舆论,影响社会,起传播媒介作用。而年鉴是记述事物发展的轨迹。新闻报道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它的写作方法可以不拘一格,语言要求生动形象。通讯、特写可以描写,可以议论、可以鼓动要写对话和场景,甚至写穿插。年鉴要求简炼,不穿靴戴帽,不写套话。年鉴写人物与通讯报导写人物也不相同。新闻通讯写人物可以描述他的外貌、性格、举止、言谈,而年鉴写人物要求记叙其主要事迹。

年鉴的条目一般采用说明体和记叙体。用说明体写作条目的,常见于:介绍基本情况的“概况”;综述主要成就的“综合记事”;披露存在问题的“记事”;解说事物和简介事物;阐明事理等等条目,都采用说明体。记叙体写作主要用于:记述行业业绩;记述单一事件;记述景物;记述会议或重大节庆活动;记述人物(突发事件而知名的新闻人物)。

(二)规范条目的写作

1、条目的写作原则。一是开门见山,直陈其事。二是用事实说话,寓理于事。三是突出重点,就实避虚。四是文字要精练,结构要严谨。

2、精心提炼各目标题。一是准确性原则。要准确概括条目主题,首先要以条目记述的基本事实为基础。其次,标题主题(中心词)要鲜明、准确、单一,忌多主题并列或中心词隐匿晦暗。第三,标题措辞要形象、具体、确切,要能揭示条目的本质内容,切忌抽象笼统或含糊不清。二是新颖性原则。标题要新颖,不是要求标题标新立异,而是要求标题突出个性,突出条目相应的特征,避免一般化和雷同更象,标出新意。三是简洁性原则。四是方便性原则。条目的标题必须要方便检索。为此,首先要突出标题主题词(中心词)。其次遣词造句必须规范。

(三)增强年鉴条目可读性

1、主题鲜明生动。要做到主题鲜明生动,必须严格确定设条立目的标准,应选择那些具有较大社会价值、资料价值和年度效应的事物。其基本原则就是抓重点、抓热点。

2、结构严谨有序。条目的结构要做到层次分明,逻辑严密,铺陈得当,标点正确,篇幅适度,释文简洁。

3、文字通俗晓畅。条目的文字要准确明晰,必须使用规范化的语言。条目的文字必须平易通畅。遣词造句新颖生动,讲究语言的情趣,使读者感到轻松和亲切。

4、笔法灵活新颖。在遵守条目体裁、语言、文风、选材、内容要素和书写格式等统一要求的前提下,每个条目在写法上应当灵活新颖,体现特色。

(四)提供条目的附属资料

这是条目资料内容的补充和扩大,其主要表现形式有图片、统计表、小资料。图片能使条目内容直观、形象化,一些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活动的照片,是珍贵的史料,是有长久的存查价值,条目配发这类照片,可使资料的价值大为提高。统计表是用简炼的文字、数据,对事物进行归类、概括、分析、比较的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