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平江起义和创建红五军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1928年7月22日,在党的领导下,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率国民党独立第五师一部,在平江发动起义,组建红五军,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在中共党史、军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正是在这次起义后,红五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在南征北战中敌人闻风丧胆的威武之师。

(一)

大革命时期,平江是湖南农民运动的中心地区之一。随着湘鄂赣边区农民武装斗争的不断发展,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边区的“清剿”,1928年3月,平江县委组织的20万农军攻县城的行动,更是震惊湖南当局。6月中旬,湖南军阀何键为了镇压平江的工农革命,慌忙增调独立五师3个团由南县开赴平江换防。

国民党独立五师辖第一、二、三团和随营学校。一团团长彭德怀出身农民家庭,早在湘军当兵时,就立志救贫,结识了黄公略、李灿等进步知识青年。北伐战争中,又结识了共产党员段德昌。1927年4月,经段德昌介绍,中共南(县)华(容)安(乡)特委吸收彭德怀入党。随后,特委在该团建立了秘密党支部,有党员7人,彭德怀任党支部书记。为培养革命力量,彭德怀说服师长周磐办了一所随营学校。并推荐共产党员黄公略、贺国中、黄纯一等在校任职。校长由周磐挂名,而实际负责人是黄公略。4月底,黄公略调任第三团三营营长,黄纯一任第一团三营九连连长,贺国中负责随营学校。

由于独立五师官兵中早就有了党的组织,而且还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士兵委员会,团结了进步力量,从而使这支部队开始转变为中共掌握下同情工农革命的武装。部队到达平江后,广大士兵目睹国民党反动政府屠杀工农的桩桩罪行,对参加“清乡”深为不满。此时,部队已有三个月没发军饷,这样,士兵们的斗争目标由克扣军饷的反动军官,扩大到土豪劣绅和他们的“清乡团”。驻在城里的一团三营士兵们也经常出外“清剿”,但暗中保护游击队,帮助游击队力量的成长。

1928年7月17日,湘鄂赣边界特委书记滕代远,奉湖南省委指示到达平江,与一团党组织取得了联系,这样,一团党的领导力量得到加强。19日,彭德怀获悉南华安特委被破坏,黄公略等人的共产党员身份暴露,反动派准备下手抓人。当晚,滕代远和彭德怀一道召开一团党组织紧急会议,决定7月22日乘敌午休时,以闹饷为名,举行起义,并就组织与发动作了具体研究和部署。20日早饭后,彭德怀以副师长李彗根的名义,给周磐发了一封密电,告之三人(黄公略、黄纯一、贺国中)已遵示逮捕。同时,还屡电省府报告“清剿”胜利消息,并要求拨发枪支、饷银。

7月22日10时,彭德怀在团部召开营、连、排军官会议,当场扣押反动军官10余名。11时30分,在盛暑烈日下,起义军六七百人全副武装,颈系红带,在天岳书院广场集合。彭德怀站在操坪的一个土台上,对着全副武装的士兵说:“……我们再也不能给军阀地主卖命了,我们要打倒土豪劣绅,救出受苦受难的老百姓。今天,我们就去执行一项光荣的任务,活捉刘作柱(平江县县长),消灭反动的民团武装,逮捕土豪劣绅,把班房的人放出来,把财主的光洋银子没收过来,给弟兄们发饷,救济穷苦的老百姓。大家赞成么?”士兵们斩钉截铁地回答:“赞成!赞成!活捉刘作柱,消灭土豪劣绅!”彭德怀宣读誓词,布置各连作战任务,最后,命令大家:“装好子弹,准备出发!” 士兵们成四路纵队分别向预定目标发动进攻。

由于准备充分,布置周密,这次起义从下午一时开始行动,仅用了一个半小时。起义部队攻占了独立第五师师部、国民党平江县政府,警察局、监狱等处,并将县城反动武装全部解除,获枪千余支,子弹百万发。被关押在监狱里的上千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也被解救出来。

与此同时,陈鹏飞率第二营,黄公略率独立第三团三营,贺国中率随营学校100余人,也分别由驻地思村、嘉义镇和岳州城举行起义,并分别赶往平江城同第一团会合。23日上午,平江县委负责人胡筠、李宗白率领平江四乡游击队和农民,扛着梭镖、大刀,举着红旗从四面八方涌进平江城,与起义军胜利会师。

(二)

各路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后,为了巩固和扩大起义的胜利成果,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彭德怀、滕代远等仿效红四军的光辉榜样,决定适时地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将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第十三师,成立一、四、七3个团。 24日,士兵委员会继23日团党委会议后,召开联席会议,选举彭德怀为红五军军长兼十三师师长,邓萍为参谋长,雷振辉(后叛变)为一团团长;陈鹏飞为四团团长,黄纯一为七团团长。会议还通过了红五军实行共产党党代表制,团以上建立政治部,保证部队革命化等决议。滕代远任军党代表兼师党代表,李灿为一团党代表,黄公略为四团党代表,黄纯一兼七团党代表。全军共2000余人。营、连长及其他各级干部也作了调整和安排,还编了特务连、追击炮连、机关枪连,设立了军医处、经理处、电话处、卫生处等组织机构;各连成立了士兵委员会,军官由士兵选举产生;制订了不许侵犯老百姓,不许调戏妇女等革命纪律。会议郑重接受共产党领导,保证永远为工农服务。

为加强党的领导,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五军委员会,由滕代远、彭德怀、邓萍、黄公略、贺国中、黄纯一、李灿、李光、张荣生、贺夷等组成,滕代远为书记。各级党代表为同级的党委书记。这是当时红五军的一项重要制度。

为扩大平江地方游击武装,彭德怀还将起义部队缴获的部分武器分给地方武装,又派出一批军官到地方武装当军事教官,使平江地方游击队迅速扩大为5个大队、千余人枪、有一定战斗力的革命队伍。这几支队伍,后来由吴溉之、朱平率领,加入了红五军主力部队。

平江起义后,湖南军阀纠集6个团的兵力进行围攻。8月1日,红五军撤出平江,转战于湘赣边地区的平江、修水、铜鼓、万载之间。10月,红五军与工农游击队在修水台庄合编为五个纵队。11月,根据省委指示,黄公略率红五军一部继续在湘鄂边界坚持斗争。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800人转向井冈山。12月,同红四军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