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郭亮领导岳州铁路工人大罢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24 12:00

郭亮领导岳州铁路工人大罢工

为加强对粤汉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1922年8月,中共湘区委书记毛泽东派郭亮来岳州领导工人运动。

8月15日,郭亮在城南吕仙亭街德士古大楼召开100余人参加的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了粤汉铁路岳州工人俱乐部,选举陆汉湖为委员长,郭亮为秘书兼驻部干事。同时还成立了工人文化补习夜校。俱乐部和夜校的成立,紧紧地把工人们团结在一起,其成员由开始的10多人,增加到后来的300余人。当时工人们对铁路当局(当时粤汉铁路长武段分湘、鄂两段,岳州归鄂段管辖)监工虐待工人及拖欠工资很是不满,纷纷要求进行斗争。

1922年8月底的一天,路局监工张恩荣带着一些鸦片上车,叫工人阮康成看管,阮没有答应,遭到张恩荣、苗凤鸣等殴打。加油工吴青山刚好买米经过,路见不平,竟被张诬为偷米。张令路警将吴买的米全部没收。事后,郭亮召集俱乐部成员开会,并向路局局长王世堉提出抗议,要求惩办凶手。王置之不理,还将阮康成、吴青山开除。这一事件点燃了工人们反抗的怒火,成为粤汉铁路长武段工人罢工的导火线。

郭亮认为罢工时机已成熟,立即向毛泽东报告并得到批准,毛泽东派何叔衡去武汉,与湖北党组织进行联系,以共同领导这次罢工。

9月2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和武汉分部以粤汉铁路全体工人名义致电北京民国政府交通部,要求3日内撤办张、苗两人,但无答复。6日,徐家棚、岳州、长沙、株(州)萍(乡)四处工人俱乐部在岳州工人俱乐部召开会议,成立粤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8日,联合会向铁路当局提出将苗、张撤职,不得无故处罚和开除工人,增加工资等8条要求。

9日,粤汉铁路工人开始罢工。第二天,王世堉勾结湖北军阀萧耀南,派军警到武昌徐家棚对罢工工人进行镇压、打伤工人100余名,重伤30余人,失踪10多人,另有9人被捕。郭亮了解到有列车从徐家棚站开往岳州后,于11日凌晨率领岳州站工人到站外铁轨上守候。当火车驶来时,郭亮毅然带头卧在铁路上,工人们也一同卧轨,迫使火车停了下来。王世堉赶来,强迫司机王忠开车。郭亮起身高呼:“开车的工友,天下工人都是阶级兄弟,你不能替官僚军阀杀自己的亲人呀!”王忠不忍伤害自己的阶级兄弟,毅然开动倒车阀,将火车后退后停下来。王世堉气急败坏,派援兵两连前来镇压,打死6人,打伤60多人,郭亮等7人被捕,押往武昌监禁。

惨案发生后,毛泽东立即赶到长沙新河车站召开铁路工人大会,通报军阀罪行,通电全国,吁请援助。全国各地工人纷纷声援粤汉铁路工人罢工。罢工持续10天后,武汉各工团和京汉、陇海各线铁路工人在汉口江岸集会,议决如到25日问题得不到解决,则举行总同盟罢工。交通部与直系军阀首领吴佩孚不得不于25日分别急电王世堉、萧耀南,令其速将工潮解决。25日下午,王世堉邀请工人代表谈判,最后达成协议,工人在罢工中所提要求均予满足,郭亮等被捕人员也全部释放,罢工斗争终于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