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洞庭破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24 12:00

——马克思主义在岳阳的早期传播

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给岳阳人民带来了新的觉醒。为接受进步思想,五四运动前后,岳阳一批进步青年远涉重洋,留学异国或到北京、长沙等地学习,他们在学习、实践中比较,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各地工人中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成为早期中共党员。

80多年前的岳阳,漫漫长夜,渴求光明的人们找不到前行的方向,在黑暗中摸索的进步青年,历史地担负起寻觅指路明灯的使命。李六如、任树德、任弼时、任作民、方释之、吴芳、何长工、高风、毛遇顺等一批岳阳青年就是寻求光明的先驱,而平江爱国人士李六如成为岳阳大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

李六如出生于平江一个商人家庭,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13年入日本明治大学攻读政治经济科。留日期间,他阅读了不少社会科学书籍及一些马克思主义著作。1918年毕业后,带回了日文本的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并传入平江。为实现实业救国的尝试,回国后他变卖家产,创办救贫工厂、兴业织布公司、工人夜校。在遭受挫折后,又试图走教育救国之路,在平江兴办平民学校,吸收工农子弟入学。在他的组织下,还成立平江公会和农会,撒播革命种子。尔后,他到长沙教书,期间结识了毛泽东,接触并研读了共产主义理论,并与平江爱国人士喻寄浑等在长沙办起《平江旬报》,影响和发动全省45个县办起县报。1921年3月,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湖南文化书社平江分社成立。是年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还给平江公会会长陈茀章和农会会长余贲民寄送《向导》《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和《湘江评论》等书刊。在他的影响下,陈茀章和余贲民加入了共产党。1922年冬,岳阳最早的共产党小组之一——中共平江小组成立。

五四运动极大地鼓舞有志青年把革命的理论向家乡传播。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始在岳阳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五四运动后,随着新文化、新思想的广泛传播,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残暴性和腐朽性,要求独立、民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1920年9月,毛泽东在长沙创办湖南文化书社,广泛接触广大知识青年、革命工人和各界进步人士,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1921年3月和次年11月,湖南文化书社平江分社和岳阳分社相继开办。文化书社引进、推介中外最新书刊,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服务农工、服务社会。凡属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的书刊杂志较为齐全,尤其是对当时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最力的《新青年》、《向导》、《先驱》、《湘江评论》更是大量推销。文化书社的开办,使马克思主义得以在岳阳广泛传播。

新思想、新文化的广泛传播,促进了岳阳进步青年世界观的转变。五四运动后,湘阴、平江、华容旅省、旅京及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先后创办了《湘阴旬报》、《平江旬报》、《华容镜》、《旅京华容同乡会刊》、《海外乡谈》等进步刊物。这些报刊都是以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倡导革新、抨击时弊为主旨的。这些进步青年学生还大量地将这类报刊寄回家乡,为家乡的马列主义传播起了重要作用。

1921年10月,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广泛开展工人运动。是年冬,中共湖南支部书记书记毛泽东到岳州,在岳州铁路职工住地召集10多名进步工人开会。毛泽东宣传了俄国十月革命的重要性和马克思主义。随后,介绍陆汉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关注下,岳阳第一个共产党小组——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成立,陆汉湖任组长。8月,毛泽东派郭亮到岳州举办工人夜校,通过教工人识字、学文化,向工人通俗地宣传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岳阳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岳阳早期共产党组织是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在岳阳的广泛传播,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坚强的领导骨干,加快了建党的步伐,为地方党组织的创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陆汉湖、熊巽泉、陈茀章、余贲民、李则鸣、余本健等一批进步青年在工农运动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都先后成为岳阳早期的共产党员和早期党组织的领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