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卅年革命生涯 三个光荣绰号

来源:本室 日期:2022-06-16 09:59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18周年

 

2022年4月30日,是任弼时同志诞辰118周年。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1904年4月30日,任弼时出生于湘阴县塾塘乡唐家桥(今属汨罗市弼时镇)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他16岁参加革命,46岁逝世,创造了永载史册的光辉业绩。

在党内,任弼时有三个绰号:“党和人民的骆驼”“被子”和“党内的妈妈”。三个光荣称谓,诠释了任弼时三十年的革命生涯。

“党和人民的骆驼”

叶剑英元帅在《哀悼任弼时同志》的悼词中深情怀念战友:“任弼时同志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悼词深情朴实,感人肺腑。任弼时用生前坚守的“三怕”诠释了骆驼精神的本质内涵。

一怕工作少。1928年10月和翌年11月,任弼时分别在安徽芜湖和上海租界两次遭捕,敌人使用皮带抽打、膝跪铁链、杠子压腿等酷刑,特别是第二次被施电刑,电烙在背上烙下两个拳头大的伤痕。又因长期劳累、艰苦转战,导致健康状况很差。但是,任弼时仍抱病坚持工作。1944年,任弼时主持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先后修改15次。1945年党的七大后,任弼时被检查出患有严重高血压等疾病。党中央几次安排他休息,但他坚持带病随毛主席转战陕北,协助做了很多工作。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上作政治报告时,身体实在支撑不下去,不得不中途由人代读。1949年春的一天,他工作到深夜三点,大夫和警卫员劝他休息,他说:“没关系,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担,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1950年10月24日,任弼时白天工作一天,晚上又和工作人员交谈即将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有关问题,之后查看朝鲜战场形势图。妻子陈琮英劝他早点休息,有事明天再忙。任弼时说道:“明天还有明天的事。”10月25日晨7时,任弼时突发脑溢血,中风失语。27日12时36分逝世,竟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实现了“随时准备用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的铮铮誓言。

二怕花钱多。任弼时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全国解放后,中央实行供给制。任弼时常常问陈琮英,菜金有没有超标,生活用品是否按制度规定领取。一天,陈琮英叫孩子们找些旧衣服做鞋底,任弼时挑出两件说:“这还可以补一补再穿,进城了,我们还要注意节俭呀!”1949年11月,任弼时病情恶化,中央决定他去苏联治疗。临行前,他规定随行人员要少,说:“我们国家刚刚解放,带的人多,就会给国家增加负担。”任弼时在玉泉山休养时叮嘱工作人员,尽量少用车,最好把进城要办的事集中一起办,可以减少用车次数,节省汽油。

三怕麻烦人。任弼时经常告诫身边的同志,自己能够做的,决不麻烦别人,生活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特殊。解放后,组织安排他住在北京景山东街的一处房子里。房子面积小、临大街,同志们考虑到他身体有病,人车嘈杂不利于办公和休息,让他搬进一个机关所在的房子。他说:“那里住着一个机关,人家已经住进去了,你再让人家搬家,不合适。不能这样!”“我是一个人,不能为了我一个人去牵动整个机关。”至任弼时逝世,他住的房子始终没有调整。

“被 子”

任弼时信仰坚定,忠诚党的事业,对外善于宣传、争取支持,对内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对下坚持原则、保护干部。作为党和军队的领导人,他从不打“牌子”,不摆“架子”,对待干部就像冬天盖了一床棉被,让大家感到温暖、踏实。

争取共产国际对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理解支持。1938年3月,任弼时作为中共代表赴莫斯科争取国际支持,当时共产国际不太了解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只承认王明是中共领袖。4月,任弼时向共产国际递交《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的报告,5月又作更详细的书面汇报。他还在苏联《真理报》发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中国共产党》等文章,并单独向共产国际执委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作汇报。任弼时终于说服共产国际改变过去偏信乃至错误的看法,为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袖地位创造了重要条件。7月,季米特洛夫接见任弼时、王稼祥时指出:“应该承认毛泽东同志是中国革命实际斗争中产生出来的领袖,告诉王明,不要争了吧!”王稼祥9月回国后,向中央政治局传达共产国际《关于中共代表团报告的决议案》和季米特洛夫的讲话。9月29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基本克服了王明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维护长征时期全党全军的团结统一。1936年7月,任弼时同贺龙、关向应统一指挥红二、六军团到达西康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合。红二、六军团组成红二方面军,任弼时任政治委员。张国焘让人送来《干部必读》等宣传品,攻击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任弼时、贺龙立即通知部队:张国焘派来的干部只准讲团结,介绍过草地的经验;不准讲反对中央和毛主席;送来的材料一律不准下发。任弼时还以中央政治局委员和红二方面军政委的双重身份做张国焘、陈昌浩等人的工作,并与四方面军其他干部交谈,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任弼时运用党内斗争的正确原则和方法,和朱德、刘伯承、贺龙等一起,同张国焘的分裂行为进行坚决斗争,终于说服张国焘一同北上,完成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和长征的胜利结束,为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保护一大批同志,保存了革命有生力量。在领导苏区肃反工作中,任弼时坚持实事求是,正确估价干部队伍现状;加强党对肃反工作的领导,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他在组织部门的会议上提出:“以后肃反,不得随意抓人,乱杀人,要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此指示对当时“左”倾错误是一次有力抵制,保护了一些同志。任弼时却因此受到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的排斥。1933年5月,任弼时调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当时,原省委书记王首道已被撤销职务,多次进行大会斗争;原省军区总指挥张启龙被攻击为“反革命”,准备杀害。还有许多同志被乱抓乱杀。任弼时反对这种做法,在省委会议上强调指出:“抓人杀人都要有确凿的证据,杀人必须经过省委的批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王首道、张启龙和一度受到排斥的张平化、王恩茂、曾涤等人也不再受到迫害,并安排了工作。

“党内的妈妈”

由于任弼时谋事周全、办事妥当,待人宽厚、谦虚诚恳,善解人意、关心他人,被称为“党内的妈妈”。

办事稳妥,细致周到。1941年9月,中央政治局决定任弼时担任中央秘书长。从人事安排到吃饭问题,从行军途中安排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住房、布置警卫到组织物资供应、参加决策研究等,事无巨细任弼时都要参与。这期间,他负责抓办公厅的整体设计,建立各种规章制度,工作实现正规化。到1942、1943年,将各部委领导集中到杨家岭一带办公。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此十分赞赏。

为人谦虚,待人诚恳。任弼时总是谦虚耐心地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善于帮助打开思路,使对方把问题讲得全面、清楚和透彻。一次,师哲向任弼时反映问题,他很耐心地听着。在某一点上师哲讲得有些偏差,他当即纠正。这时,师哲才知道任弼时是了解情况的。师哲问他:“既然对我反映的问题完全了解,为何还要听我的汇报呢?”任弼时回答:“你兴致勃勃地反映问题,我怎能给你浇冷水呢!”师哲说:“你能耐心听,这使我很感动,但这却耽误了你的时间啊!”任弼时答道:“听取下级汇报、反映情况,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之一。”

善待同志,关心战友。1947年4月,任弼时随毛泽东、周恩来住到延安市安寨县王家湾的两孔半窑洞里。毛泽东住左边一孔,周恩来住中间一孔,任弼时和陆定一住右边半孔。都从中间窑洞出入。每天早晨,当任弼时要出去,又怕开门“吵”了周恩来,便蹑手蹑脚从窗户上跳出去。有一天,他又跳出去。而隔壁周恩来也因要咳嗽,怕吵醒隔壁三人,就紧皱眉头,紧捂嘴巴,匆忙出门。两人在门外相见,会意地笑了。每到行军宿营地,任弼时总要看望饲养员、炊事员和负伤的战士。长征途中,他总是将马让给负伤和生病的战士。

1948年1月12日,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任弼时发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他指出:“我们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所以优于一切历史上的革命,就是因为只有我们才能采取最为公平合理的政策,最大限度地发展社会的生产力,达到人人有衣穿,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屋住,人人有事做,人人有书读之目的,而不使任何一个人得不到生活的满足。”言语朴实,感情诚挚,他对实现党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使命充满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作者 屈胜龙  原载于《岳阳日报》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