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三位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的感人故事

来源:本室 日期:2023-03-06 05:04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滋养影响塑造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世界,激励着人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本报特推出我市三位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的优秀事迹和感人故事,以弘扬雷锋精神,让爱泽被岳阳。

陈华:我愿做一名逆行者

陈华岳阳市国税局干部、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1967年2月生,从事志愿者服务15年,荣膺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1985年10月陈华服役于广西边防某师某团三连,曾参对越自卫反击作战获集体二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1989年12月转业到岳阳楼区税务局工作。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陈华毅然参与救援。目睹灾区残垣断壁、人们生离死别、救援技能有限的场景,陈华决心组建民间救援队。2009年8月,陈华开始筹建岳阳市蓝天救援队2011年8月正式建队。2014年4月,蓝天救援队注册。陈华自掏腰包采购救援设备,投入专业救援之路带领队员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个人先后获高空救援高级技术员、激流水域高级技术员、中国红十字急救员师资证等证书。目前除市队外,陈华还协助建华容、湘阴、汨罗、云溪4支分队,拥有队员133名。陈华深知作为救援队,专业的救援技能是生存之基。他每周带领队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并激励大家“训练多出一滴汗,救援就多一份希望,就会少流一滴血”。

2015年,蓝天救援队启动“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岳阳60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宣讲,19.2万名师生受益,此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7月10日,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口的重大险情陈华驾驶冲锋舟闯入滔滔洪水,用哨声呼唤被困群众11名群众安全转移。2017年9月,陈华发起“为爱回家·黄手环计划”,向失能老人发放黄手环,提供定位、监控和搜寻服务。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袭岳阳陈华直面危险、挺身逆行,带领队员对高铁站、火车站、社区、居民点、学校、影院等公共场所实施消杀,为1100单位3800余万平方米区域消毒。2021年,陈华推动“百校百师”项目,对骨干教师进行防溺水、防性侵、防校园暴力宣教培训。2022年4月,上海疫情发生,陈华组织14名队员驰援闵行区。



 

图为陈华(左一)现场布置疫情防控消杀任务

15年来,陈华冒着各种不可预知甚至猝然临之的人身安全威胁和生命危险,带领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东方之星”沉船云南鲁甸地震疫情防控消杀河南抗洪抢险等全国性灾难救援16起、跨省救援30起、省内救援2000多起陈华说“大家都渴望岁月静好,但总要有人负重前行,我愿意这辈子做一名逆行者用党员的信念兑现我的承诺!

刘雄辉: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刘雄辉是岳阳楼区粮食局退休干部、岳阳市龙根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1942年11月生,从事志愿者服务27年,荣膺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2022年11月24日,是刘雄辉80岁的生日。他就跟儿女打了招呼,不摆寿宴亲朋好友打电话要来贺寿,他也婉拒。天晚上,儿女打电话给他,希望家人们能陪他吃顿饭,他说“不来,我有事”。刘雄辉口中的“有事”,就是做公益志愿服务当天一早,他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就出了门。在南湖大道沿途,他捡拾垃圾和烟头。走到五里牌路十字路口,他举起小红旗开展交通劝导。午饭刚过,刘雄辉来到岳阳楼区洛王社区雷锋山组看望35岁的困难群众于冬梅。于冬梅的丈夫患肝癌医治无效去世,留下20万元的债务。于冬梅靠打零工抚养2个未成年的孩子。听闻家的境况,刘雄辉心酸不已,拿出200元递到孩子手中,鼓励他们:“妈妈太不容易了,你们要乖乖地听妈妈的话,好好读书啊!”得知当天是刘雄辉80岁生日,于冬梅和孩子们送上生日祝福。刘雄辉说“这个生日很特别,也很难忘比起和亲朋好友吃吃喝喝,做公益有意义多了,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每年春节,刘雄辉大年三十和初一休息两天,初二一早就带领全家赶到岳阳火车站,为旅客义务指路。新冠疫情期间,刘雄辉和夫人跑遍多家药店,购买口罩800多只,守候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岳阳楼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向前来办事的市民发放。在刘雄辉的言传身教下,多年来刘家祖孙三代坚持爱心公益活动。有时,家庭成员有事脱不开身无法参加他组织的公益活动还得向他“请假”。刘雄辉说,一定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让晚辈们都来体验助人为乐的乐趣,帮助更多的人


 

图为刘雄辉(左一)在岳阳火车站为游客义务引路

有人给刘雄辉统计过一组数据:收集废旧电池4900多斤,处理“牛皮癣”近50斤,捡拾烟头300多斤,为城区电杆、树拉线刷漆147根,疏通窨井上千个,为灾区学子募集衣物5700多件,给学生讲环保课200余次,到10多家敬老院开展慰问,坚持十余年看望慰问环卫工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3.26万小时……近年来,由于刘雄辉年逾八旬,身体不好,尤其是2018身患大病,让更加珍惜做公益的机会。刘雄辉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李立华:帮助他人,收获快乐

李立华是湖南鸿达建筑公司董事长、湘阴县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副会长,1953年6月生,从事志愿者服务30年,荣膺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李立华幼时,家里姊妹多,家境非常困难,养成了她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习惯,也更懂得困难人群生活的不易。1972年参加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营业员做到湘阴县百货公司总经理。1993年公司改制,李立华被迫下岗在街头摆摊,开始二次创业。由于她的诚实、勤奋,生意慢慢做大。1998年,李立华创办湖南鸿达建筑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公司晋升为国家一级企业


 

图为李立华(左一)为农民工发放工资卡

李立华心系贫困学子。2015年“六一”前夕,李立华将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的1万元奖金捐出,另再拿5万元为湘阴县华光、长湖、鹅形等3所小学的孩子们定制校服、书包。2020年5月,李立华向湘阴县“巾帼圆梦·鸿达助学” 活动捐款1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女童。2021年9月,她为湘阴县教育基金会捐款220万元,为岳阳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她连续11年举办“金秋助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500多人次;连续12年结对帮扶5贫困大学生,承担全部学费和生活费;连续15年向山区孩子、留守儿童、特教学生捐赠校服书包累计9600多套。

李立华重视培育公司员工的爱心,每年带领年轻员工到湘阴县10余所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慰问老人3600多人次。坚持落实农民工工资打卡发放制度,开办农民工培训学校,让工友学到一技之长。2017年12月,李立华湘阴县湘滨镇杨柳潭村举办水产养殖培训班,100多名养殖户送去实用技术。她联合湘阴县妇联举办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带动50名妇女开展手工产品制作,助其居家就业。

2020年2月,新冠疫情突发,李立华紧急采购价值32万元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支援本地医院。李立华坚持扶贫帮困、敬老爱幼、尊师重教、抗洪救灾、抗疫支医和支援乡村建设,累计捐款3000多万元。 有些人不理解,问她:“李总你一辈子这么辛苦,应该好好享受享受,要不然太不值了。”李立华微笑着答:“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原载2023年3月4日《岳阳日报》,作者:屈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