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铸就百年统战丰碑的岳阳人

来源:本室 日期:2023-04-03 02:53

百年统战事,一部奋斗史,一群岳阳人。在百年党史中,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在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中,留下了我们岳阳老一辈革命家舍身请命、义无反顾的坚定信念,运筹帷幄、纵横捭阖的智慧胆略,不惧危难、笑对风云的斗争精神,功在当时、泽被后世的重要贡献。市委统战部对百年统战与岳阳相关的若干重要历史事件已经有比较详尽的记述。我今天侧重就岳阳籍重要党史人物在重大党史事件的事迹、作用、贡献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革命战争时期,岳阳籍革命家在统战工作中创立了丰功伟绩

在这期间,除了任弼时、何长工两位岳阳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大功绩外,还有几位重要人物大家可能不太熟悉。

(一)西安事变前的中共特使——张文彬(1910—1944),平江县余坪乡人。1936年夏,张文彬持毛泽东给十七路军总指挥、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杨虎城的亲笔信,阐述我党联合抗日的主张,帮助杨虎城解除思想上的疑虑,同杨虎城领导的十七路军达成协议,并在杨虎城军队里建立秘密的红军联络站。当时西安的爱国军民普遍要求杀蒋抗日,张文彬打了一个比方,给予说服:两兄弟正在打架,突然外边来了伙杀人放火的强盗,该怎么办?是继续打下去,还是先团结起来撵走强盗,然后再分清谁是谁非?通过宣传,使大家认识到大敌当前,首要是说服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文彬继续留在西安十七路军担任少校秘书,继续做抗日统一战线工作。

(二)国共第二次合作的见证人——涂正坤(1897—1939),平江县加义镇人。七七事变发生后,时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的涂正坤坚决拥护党中央团结抗日的英明决策,多次召开省委会议,决定一面派人请示党中央,一面与国民党地方当局谈判停战。1937年8月,涂正坤利用新四军上校参议的公开身份奔赴各地,广泛宣传我党团结抗日的主张。他广泛接触各阶层人士,争取团结抗日。与国民党平江县县长余达美联系,对之晓以团结抗日救国的大义,使余认识到共产党是真诚合作的,反过来同情和支持共产党的工作。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平江籍李锐在《窑洞杂述》中的记述,1938年涂正坤在长沙谈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时,充满了乐观与希望。曾说:“好的特别好,坏的也特别坏。但是对于坏的,我们仍旧是尽量争取他们到抗战队伍中来。就是那些杀过我们亲属,害怕我们回去报仇的人,我们也要用最宽大的态度对待他们,甚至用更多的时间去接近他们,让他们彻底了解我们是不算旧帐的,我们今天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

(三)与国民党在平江、浏阳和平谈判的两位开国上将——傅秋涛、钟期光。1937年5月10日,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成立,傅秋涛任主席,钟期光等为委员。钟期光起草了《快邮代电》,向全国发表声明,主张和平合作,一致抗日。8月,他们与国民党武汉行营和国民党第五十师代表先后进行三轮谈判。提出了“划定特区;改编红军为抗日武装,并解决经费;释放政治犯。”三条要求,最终全部实现。

二、湖南和平解放中,岳阳籍爱国人士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湖南和平解放的关键联络人——仇鳌(1879—1970),汨罗市归义镇人。抗日战争胜利后,仇鳌任湖南省政府委员、省参议员。1949年1月,长沙市和平促进委员会成立,仇鳌任主任委员,后任湖南人民和平促进会主任委员。8月5日,与唐生智等100余知名人士通电,拥护湖南和平解放。1951年给毛泽东写了一封数千言的长信,阐述自己对治党建国、搞社会主义建设的意见,针砭时弊,箴言相告。毛泽东回信说:“共产党就是需要你老这样的诤友。”

(二)岳阳籍爱国人士组织推动岳阳和平解放。在岳阳解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中岳阳籍爱国人士拿起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抓住有利时机,深入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一大批国民党军政人员举起义旗,投入人民的怀抱。1949年3月在临湘县,5月在岳阳县、湘阴县、华容县,6月在平江县纷纷发动起义。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众多爱国人士的努力,在党的政策感召下,岳阳各县解放前夕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官兵高达7000多人。这些人认清形势,弃暗投明,挽救了自己,瓦解了敌军,免除了战争,赢得了和平。

三、社会主义建设中,岳阳籍民主党派人士在推动岳阳发展中功勋卓著

何报翔(1963年4月),岳阳县黄沙街镇人。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他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在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参政履职、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实践中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对家乡岳阳倾注了重点关注和极大关切,港口、码头,园区、车间,社区、农村,留下了他的身影;大中小学校、敬老院、困难群众和退伍军人家中,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多次亲临岳阳指导,为岳阳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开放型经济提质进位、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四届省运会和岳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事关岳阳发展全局大局的工作提供了许多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有力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市委党史研究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百年统战功劳功业和党史研究的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做到政治上提高站位,思想上提升境界,工作上支持配合,讲述和彰显百年统战更多的岳阳担当、岳阳贡献、岳阳故事和岳阳精彩,协力画好岳阳统一战线同心圆。

(李  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