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胡耀邦同志在岳阳——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8周年

来源:本室 日期:2023-11-20 02:11

    2023年11月20日,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诞辰108周年。

1962年11月至1964年6月,中共中央委员、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中共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当时,今岳阳市境内除华容县外均属湘潭专区管辖。期间,胡耀邦多次到岳阳考察指导工作,留下了许多让人们口口相传的深刻忆。

漫谈史志

胡耀邦每到一地,总对历史、地情感兴趣,喜欢阅读志书,漫谈历史。

1963年5月下旬的一天,胡耀邦在临湘县人民大礼堂召开工作调查会。会议开始,他首先发问:“临湘为什么叫‘临湘’?”并现场要求临湘中学校长和临湘县委宣传部长答问。

1963年7月,胡耀邦到湘阴县检查指导工作。听完县委书记陈秉芝等人的工作汇报后,胡耀邦问道:“请问诸位,清朝末期有个督办名叫左宗棠,是贵县哪里人氏?”陈秉芝回答:“是我们县城南区金龙公社左家塅人。”胡耀邦又问:“你们县志上有没有记载?能借来读读吗?”是夜,胡耀邦认真翻看《湘阴县志》。

 


胡耀邦同志(1915—1989)

1963年春夏之交,胡耀邦在平江县召开农村形势报告会。作报告的过程中,他突然发问:“平江何以叫‘平江’,汨罗江怎样得名,又为什么这样著名?”全场一阵沉默,胡耀邦点名要几位同志回答。有人答道:“平江古称昌江,水流平缓,几十里听不到水响,所以叫做平江。”他接过话头:“我翻过一些志书,平江境内主要有两条大江。昌水为纬,由北向南流,长168里;汨水是经,发源于江西修水,自县东入境,由东流向西南,长386里。两江在河东汇合后,经湘阴入湘江注洞庭。”他强调:“汨者,众水之所归也……汨罗江不是一般的江,是屈原怀沙、杜甫老泊孤舟的河流,是有诗缘的河流。不仅中国著名,全世界都很闻名。”

“水是地之血气,山以水脉而分。平江称山国,两条江都发源于幕阜山,是吗?”胡耀邦又把话题从水转到山:“浏阳有大围山,平江有幕阜山、连云山,江西有井冈山,都是出自大庾岭系的罗霄山脉。不仅山高山大,更重要的它们都是红色的山、英雄的山、灿烂辉煌的山。秋收起义、平江起义、井冈山斗争一脉相连地发生在这些山中间,不是偶然的。”后来,他还把幕阜山同洞庭湖、岳阳楼联系起来。“洞庭八百里,幕阜三千寻。”岳阳就是因古郡治在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得名。他讴歌《岳阳楼记》这篇千古绝唱对中国仁人志士的深刻影响,同大家讨论现代共产党人应该有怎样的忧乐观,勉励在座干部认识平江,热爱平江,建设平江。

1964年5月,胡耀邦到湘阴县黄柏公社(今汨罗市神鼎山镇)考察。在神鼎山半山腰的资圣寺,胡耀邦站在大殿前的麻石坪里脚不移步,目不转睛地凝望那副“神所凭依,将在德焉;鼎之轻重,其可问焉”的对联,不竟神游四海,情怀先古,思接千载。他问区委书记范新武:“你知道‘神鼎’二字的来历吗?”范答:“不知道。”胡耀邦说:“五岳之尊以下谓之鼎,可见神鼎山的名气不小。”当听说抗战时期,王震、王首道领导的八路军南下支队曾进驻神鼎山、白鹤洞一带,建立抗日根据地,打击日寇,威震三湘时,胡耀邦语重心长地说:“是呀!我们有责任把这片根据地建设好,你们把这名寺保存了下来,这很不容易,还要把名山建设好。”

纵论人物

胡耀邦不仅熟悉地方志知识和历史典故,对与湖南及岳阳相关的历史人物也是耳熟能详、如数家珍。

1963年7月的一天,胡耀邦在湘阴县礼堂作形势报告,千余名县直机关干部聆听。胡耀邦说:“你们湘阴在清朝出了个了不起的大人物,姓左,名宗棠,字季高。他学识渊博,才华出众,为陶澍赏识,被视为奇才。他历任闽浙、陕甘总督,钦差大臣,督办陕甘军务。年过花甲的左宗棠,受命于危难之际,率军开赴新疆,击败俄、英支持的阿古柏侵略军,收复了除伊犁以外的天山南北各地,是有功之臣,后人歌颂这位文襄公是理所当然的。”“左宗棠的政治主张是政先为民,他在督办新疆军务时,恪守为民造福的初衷,实行‘广辟粮源,屯田实边’的爱民政策。他令边关将士,从泾洲至玉门关的夹道两边植柳,世称‘左公柳’。僚属杨昌浚曾赋‘大将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诗句,就是对造福边关人民的‘左公柳’的颂扬。我们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恩负义,不能忘记人民。”

胡耀邦溯古及今,激情澎湃,口若悬河,侃侃而谈:“湖南这块地方算得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所谓物华天宝,古传‘湖广熟、天下足’,俗称‘鱼米之乡’;所谓人杰地灵,也是古有言之:惟楚有才,如近代黄兴、蔡锷、左宗棠、郭嵩焘这些杰出人物,当代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我们湖南人啊!”接着又说:“屈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和爱国诗人,他是楚国的三闾大夫,是一个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他忧国忧民,提出正确主张,但楚怀王不仅不采纳,反将他流放到汨罗江一带,他是怀才不遇啊!不过,也正因为他遭受流放,与人民群众接触得多,才写出了千古不朽的诗篇……”说着,胡耀邦以惊人的记忆力,当众背诵《天问》全文。

针对当时干部在工作面前的畏难情绪,他大声疾呼:“共产党从来就是同困难打交道的,长征路上的困难还少吗?我们从瑞金出发时有八万六千人,沿途还有七八万人参军,总共十多万人,走到泸定桥只剩下两三万人了。长征的时候,我一直是先遣团的政委。毛主席要我们战胜困难,去创造幸福生活。结果怎样呢?迎接我们的是把日寇赶出国门,把蒋介石赶到台湾和新中国诞生的胜利。大家要坚信光明是从熬过黑暗中走出来的,胜利是从战胜困难中取得的。革命者的态度,是不管东南西北风,鼓足干劲往前冲!”

这次到湘阴,胡耀邦还专程去了屈子祠,凭吊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提倡学习

胡耀邦不仅热爱学习,学识渊博、晓古通今,还在各种场合动员干部抓学习。

1963年6月,胡耀邦到平江县调研“四清”(清账目、清仓库、清财物、清工分,后发展到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工作时,亲自指导县委办公室年轻干部李稻村撰写长寿区桂桥公社黄雀大队“四清”工作总结。谈到写作时,他对李说:“毛主席号召要写‘又有原则,又有名有姓、有事件、有阶段、有过程、有结论的文件’,讲文章的‘三性’: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除了熟读毛选四卷、选读马列著作之外,哲学、文学、历史、逻辑知识、写作知识等都要涉猎一些。”他还点到了艾思奇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李达的《社会学大纲》等。他要求李稻村熟读古文一百篇、唐诗一百首、宋词一百首,看几十部中外名著,研究学习现时报刊杂志的好文章,再自己写好一百篇不同体裁的文件文章。最后,他把笔用力一搁,热情地说:“高尔基讲‘天才出自勤奋’,好好干!”

1964年5月,胡耀邦到湘阴县考察,在小范围内重点传达了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着重强调,在学习、领会、贯彻讲话精神中,要组织干部多读点书。他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基层干部的实干精神,一般都是好的,可读书学习就难说了。佛家有句话,叫‘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是佛门之道。依我看,对我们的干部来说,也要记住一句话,那就是‘学海有边,埋头是岸’。干部必须读马、恩、列、斯的书,要读毛主席著作,要读四书五经、二十四史,还要读点古今文学名著,要学习时事、科学和其他知识,要活到老学到老。”

他还强调,学习要联系思想,联系工作实际,把干部从伤感压头情绪中解脱出来,让位于振奋精神,发愤图强。这样,战胜暂时困难就指日可待了。接着,他声情并茂、感人至深地引诵了汉代司马迁《史记》中自序的一段名言:“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来者。”以此振聋发聩、激人深省之语,勉励大家追念古人、效仿先贤,发奋学习、学而有为。

 (屈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