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考证 > 正文

岳阳早期党组织的诞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24 12:00

1921年冬,时任中共湖南支部书记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的毛泽东,在长沙新河车站铁路工人程地广、卢士英的陪同下乘火车来到岳州(今岳阳)火车站铁路工人住地“广东大院”,会见了程地广的好友、进步工人陆汉湖。毛泽东向陆汉湖详细地询问铁路工人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介绍了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性质、任务以及创办工人夜校、工人俱乐部等办法。然后通过陆汉湖召集十多名进步工人在“广东大院”楼上开会,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重要意义,号召工人组织起来,同帝国主义、军阀封建势力斗争。随后,毛泽东介绍陆汉湖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离岳后,陆汉湖便在铁路工人中开始建立工人俱乐部和发展党的组织工作,先后吸收了熊巽泉、孙康照、蔡康庭3人入党,并成立了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陆汉湖任组长,这是岳阳最早建立的第一个党小组。

1921年,毛泽东在长沙通过喻寄浑(平江人)结识了李六如后,一直非常关心平江工农运动的情况。李六如、喻寄浑是平江工农运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毛泽东很赞赏平江的工农运动,在了解陈茀章、余贲民的情况后,要李六如立即通知陈茀章、余贲民俩人到长沙参加短期学习,并于1922年五一前后介绍他俩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茀章、余贲民入党后,根据毛泽东和中共湘区委的指示回到平江,一面继续组织领导工农运动,一面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创建平江党的组织。1922年下半年吸收中医师李则鸣加入党。同年冬,在汉昌镇成立平江第一个党小组,组长陈茀章。随后,又吸收4人入党,1923年冬,在平江县城成立中共平江支部,这是岳阳最早的农村党小组和党支部,书记陈茀章。

1925年4月,中共平江支部鉴于平江党员已发展到40人,决定正式成立该县级党组织,书记陈茀章。1926年8月,北伐军攻克平江,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平江县委会,这是岳阳最早的县级党组织,陈景潜任书记。

国共合作后,1926年8月,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派刘士奇来岳阳领导农民运动,发展党的组织。9月,正式建立了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代号“岳迪伟”),刘士奇任书记。执委成立后,到1927年春,全县已建立了39个党支部,党员已发展到800余人。

1927年1月,中共湖南区委派滕代远到湘阴城关,发展党的组织,帮助建立了中共湘阴县地方执行委员会,吴本德任书记。下辖袁家铺、樟树港、临资口、南大善、长乐、新市、塾塘、洪源洞等9个支部,党员120余人。

1927年3月,中共华容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杜修经任书记。执委下辖13个党支部,时有党员247人。

1927年3月,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派钟堃到临湘,发展党的组织,在县治陆城建立了中共临湘地方执行委员会,钟堃任书记。下辖1个区委、8个党支部,有党员190余人。至此,岳阳各县地方执行委员会都全部建立起来了。至1927年马日事变前,境内党组织共有5个县地方执委、145个支部,党员245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