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树立科学的年鉴观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5-04 12:00

科学的年鉴观是年鉴内容以人为本,年鉴事业以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繁荣为目标,年鉴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以有机统一发展为落脚点。年鉴工作要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年鉴观,要从本地的综合年鉴的现状、具体实际出发,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重新认识年鉴的性质、功能和作用,

重新定位年鉴编纂、年鉴工作和年鉴事业发展的科学内涵,做到在年鉴编纂策划上贯穿科学发展的思路,在年鉴编辑上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在年鉴事业发展上适应科学发展的规律。

一、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年鉴事业观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也是年鉴工作的第一要义。年鉴工作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就要给年鉴正确定位,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年鉴道路,推动年鉴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年鉴事业发展与地方志工作发展相适应,与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适应。

1.正确定位年鉴,走中国特色的年鉴事业之路。美国期刊界认为创办期刊夭折有十大因素,其中第一大因素就是“读者定位失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各种年鉴2500多种,主要是各级各地方综合年鉴和各部门、行业的专业年鉴。除了少数年鉴定位准确外,绝大部分年鉴定位不准、定位不确定,在“官书”和“民书”之间左右摇摆。其原因是对中国国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对中华文化研究不深、不透,过分看重年鉴事业起步生存的艰难,照搬外国年鉴出版经营的思维方式,积极靠拢市场,为“断奶”作准备。有的地方进行了三靠拢探索:一是年鉴运行机制向市场靠拢。方志部门大承包给承包商组稿、编辑、出版,方志部门只负责管理收费。二是年鉴广告向市场靠拢,有的地方志办公室全民参与拉广告,人人成为广告员。三是年鉴内容向群众、生活、社会靠拢,刊登一定篇幅的民用信息,如生活知识、交通知识、医疗小常识、购物平台等各种日常信息。这种探索和创新,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不但没有做强做大,而且得到一个年鉴非马非驴的现实。其实,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已给地方综合年鉴权威准确的定性或定位,即地方综合年鉴,是指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组织编纂地方综合年鉴。这个定义明确了地域是本行政区域,明确了内容是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明确了时间是年度性的,明确了性质是资料性文献,明确了主体是政府行为,由地方志机构负责。这是根据中国国情、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科学定义。地方志部门必须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年鉴之路,沿着这个方向去大胆创新,做强做大。

2.培育品牌年鉴形象,坐稳市场竞争中一席之地。市场经济是商品竞争的社会,是商品广告的社会,也是树立品牌的社会。年鉴也不例外,虽然是政府主办,但不能皇帝女儿不愁嫁,必须转变观念,全力打造品牌年鉴。这也是行政、事业等部门客观的要求。如有金字招牌,会得到各单位、各部门更多的信赖和支持。怎样打造品牌年鉴呢?根据我们编纂《岳阳年鉴》13年的经验,除抓质量外,还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创立品牌栏目。除记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内容外,要根据本地特点打造领导关注的、行政事业单位喜欢的、企业及个人有成就感和荣誉感的栏目。2003年前,我们创建了“榜上有名”、“巴陵风流”等栏目,受到企事业单位和先进人物的欢迎,都以上《岳阳年鉴》为荣。2004年后,我们又创建“岳阳论坛”栏目,引起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的高度注意,每年要上论文的人很多,我们只能限制在14篇左右。我们还设想以品牌年鉴身份评选全市十大新闻,请部办局“一把手”亲自写本业工作述评。二是参与全国、全省年鉴评比。《岳阳年鉴》自问世以来,就积极参与全国、全省的年鉴评比活动,这是提高年鉴质量,直接与全国优秀年鉴接轨最快的好办法,也是快速提高知名度,提高公信力,提高口碑的唯一方法。《岳阳年鉴》先后获湖南省年鉴评比一等奖、全国年鉴编校质量优秀奖、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评比一等奖等殊荣。从而奠定了《岳阳年鉴》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三是大力宣传品牌年鉴。通过一年一度政府召开的年鉴会进行宣传,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岳阳年鉴》还通过公共汽车打广告进行宣传。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年鉴知名度不断提高。

3.加强年鉴编辑队伍建设,实施科学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是年鉴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有什么样的年鉴队伍就产生什么样的年鉴,就有什么样的年鉴事业发展。由于地方志机构建立时是修志,当第一轮修志完成后才开始编年鉴,一直把年鉴当作副业。甚至有的没把它列入业务工作。所以没有专门机构、没有专门人员,也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直到《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年鉴工作是方志工作之一,才引起各级重视。但大部分地方志机构仍没有建立一支专门的年鉴队伍,没有配备文字、图片编辑,而是“全民皆兵”。也没有在本地域建立年鉴网络,固定写年鉴稿人员,造成稿子质量不高,想要的稿子没人写,没用的稿子一大堆。我们要下大力气改变这种现状。有条件的要固定主要栏目编辑,确定图片编辑。县(市)区志办(局)人少,也要相对固定年鉴编辑人员。这样,便于他们常年留心分管栏目的工作,收集整理资料。要下力气提高年鉴编辑、编审人员的素质。通过办学习班、参加培训、外出学习考察,提高政策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审稿等能力,树立较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二、树立科学规范的年鉴质量观

质量是年鉴的生命。年鉴质量从外在形式上来说,体现为编校质量、装帧设计质量和印刷质量,但核心是内容(文字、图表)质量。年鉴的内容质量反映年鉴的发展质量,体现年鉴的发展水平,必须科学规范。

1.框架设计要贯穿科学发展的思路。年鉴的框架是全书内容和结构的总体设计,是年鉴的基本结构。目前的年鉴存在一些不科学的地方,主要表现仿照志书体例,横陈门类比较多,有的年鉴设了40多个篇目,没有主次,没有轻重,内在逻辑体系不紧密。有的按照行政组织或行业进行分类,且有的行政组织归口单位划分就不科学。有的不根据本地域的特色、特点设计框架,而是照抄照搬外地年鉴框架,形成千鉴一面,没有自己的特色。《岳阳年鉴·2010》总结12年的经验教训,参考全国优秀年鉴,根据本市的特点和特色,重新编制了框架,由过去35个类目缩减到30个类目。类目设计打破了部门、行业板块,打破了行政等级制,打破了广而全,面面俱到,突出了本市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城市、化工城市、湖畔城市的特色。

2.内容上要进行科学取舍。现在的年鉴开本大、文字多,少则80万~90万字,多则120万~150万字。虽然很肥胖,但信息量不大。翻开一些年鉴看条目,存在三多一少:一是会议、领导视察调研的条目多;二是总结经验的条目多,特别是概况和综述基本上就是一个单位总结材料的摘抄;三是领导名录多,有的除录一个单位正副实职外,还录了非领导名录,如巡视员、调研员等。一少是反映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少,反映存在的问题少,有的100万字的年鉴却没有写一个问题。这些都是背离科学发展观的。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科学的标准选新、大、特、奇的条目,要把年鉴作为人民群众的知情书来打造,选人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要把年鉴作为文献资料书来打造,选厚重、有历史感的东西;要把年鉴作为信息书来打造,选能参考、能资政、实用性强的东西。《岳阳年鉴·2010》通过压缩“三多”,瘦身减肥,按照三种书来选题,比上年减少20多万字,条目质量有明显的提高,信息量越来越大。

3.文风上要符合科学要求。年鉴的文体基本已有定论,即以记述为主兼具说明的文体。要求文约事丰、言简意赅。本来不需要谈此问题,但由于年鉴稿件是各单位的秘书起草,加之没有进行严格的年鉴知识培训,起草的年鉴稿官腔十足,总结报告体明显,八股文重生,废话、假话、大话、空话连篇。表现在一是戴帽。如一篇概况开篇“在……领导下,在……关心下,在……精心指导下,在……配合下……”,又是“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把这些套话一删除就剩两行数字。二是内容大写经验和体会,一写就是一、二、三、四条,很少谈具体做了什么事,结果怎么样。三是溢美、夸饰之词通篇皆是。首先从标题开始,制作经验材料,总结报告的双句标题。上句是做法,下句是成效。成效都是“明显”、“辉煌”、“显著”、“新成绩”、“新局面”、“新台阶”等等。正文里也是“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是广大员工开拓进取和智慧的结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创了新的历史”、“百年不遇”、“创了新的历史纪录”、“取得新突破”、“实现大跨越”、“全国第一”、“全省唯一先进单位”等等。我们在编审《岳阳年鉴·2010》时,就痛下狠心,坚决杜绝官腔官话、新八股文。凡是穿靴戴帽的、没有内容的概况或单一条目一律枪毙,凡溢美、粉饰、不适之词一律删掉。凡是双句标题,一律改成单句标题。从而保证了信息资料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三、树立科学的效益观

年鉴是精神文化产品,面临着效益问题。正确处理好年鉴最大的政治效益、最广的社会效益和最佳的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对于更好地发挥年鉴的功能和作用,加快年鉴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1.发挥最大的政治效益。综合年鉴是政府主办的“官书”,主要读者是各级党政干部。我们年鉴工作者就要唱响主旋律,为党政领导服务,为党政机关服务,为广大干部服务。尽量多提供各单位各部门关心、想要的资料和信息,资政他们的工作。岳阳市是沿江城市之一,《岳阳年鉴·2007》就征集了长江沿岸12个中等城市的情况,图表文并茂的载入“岳阳论坛”栏目,供领导参考。

2.发挥最广的社会效益。年鉴既然是“官书”,就不要本末倒置,用不正确的想法去接近人民群众,用一些小儿科的便民知识去迎合人民群众,用损失主体的代价去靠拢人民群众,而是重新认识“官书”与群众的接点。随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和落实,各级政府在打造透明政府,打造阳光工程,让人民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年鉴就担负着这一重任,把各级党委、政府说的、做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记录下来,让人民了解党和政府,认识党和政府,评说党和政府,方便到党委和政府办事。我们每年免费送图书馆、大专院校等单位300本以上。凡是到岳阳投资、办厂、经商的,他们需要年鉴书,我们都半买半送,尽量扩大年鉴的发行面,使更多的人读到年鉴。2006年,我办建立“岳阳市情网”,将年鉴上网,每天查阅年鉴的上千人,遍布56个国家和地区。

3.发挥最佳的经济效益。随着年鉴出版印刷经费全部或大部分列入财政预算,随着史志工作者的津补贴由财政统发,年鉴的创收已摆在次要位置了。《岳阳年鉴》从2008年开始,限量收费彩版,每年60~80个彩版,限额钱数。适当拉一些广告,一方面活跃年鉴版面,另一方面扩大年鉴再生产。2010年,《岳阳年鉴》开始双色印刷,逐步过渡到全彩印刷。

(湖南省年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戴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