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在三个辩证统一中解放思想“闯”“创”“干”

来源:本室 日期:2022-06-16 10:32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需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把握国家和家国、动能和能动、现实与实现三对辩证关系的统一,保持思想和行动上步调一致,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担当作为,务实求为。

永葆“闯”的精神,在国家和家国的辩证统一中提升站位。岳阳是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湖南省大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点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和省区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谋划岳阳的发展,要坚持系统思维,既要从“国”的高度来指导“家”的事务,也要从“家”的角度来思考“国”的发展。一是站在高处化小我为大我牢记“国之大者”,基于战略规划、国土空间、产业特色等发展要素,从岳阳这个“家”里跳出来,跳出岳阳看岳阳,从湖南、从中部、从长江流域看岳阳,甚至从全国、从世界看岳阳,便要坚持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入“三高四新”战略中,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大局,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当中。二是站在实处转优势为胜势,做好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立足通江达海优势,做长株潭都市圈、武汉城市圈的协作配套要地,做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承接高地,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生态示范基地,从岳阳实际发展港口经济、枢纽经济,做国家交通的“纽岳”,湖南现代化的“湘港”,以局部之星燎原全局之火,以一域之工作为全局添彩,争做“画龙点睛”中的点睛之笔。

永葆“创”的劲头,在动能和能动的辩证统一中驱动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岳阳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港口兴市,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正酣,经济规模稳居全省第二,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先进市州,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成为了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动能优势。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驱动这些客观动能优势转化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创新发展环境。加快引入头部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布局新业态,争取更多国家创新开放平台,推动园区管理体制创新向市场化转变,优化国土空间,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岳阳建设成为创新平台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的营养高地,成果转化的理想洼地,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保障。要创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理念深刻内涵,主动作为,用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名片,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用好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特色名片,发挥通江达海优势。用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亮色名片,坚持人民至上,从致富路走上共富路,迈向更高质量的共享发展。

永葆“干”的作风,在现实与实现的辩证统一中担当作为。在前有标兵,侧有重兵,后有追兵的严峻现实下,面对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县域经济还不够强、财税质量还不够高、民生指数还不够好等短板、弱项,面对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和强烈愿望,既要认清现实,也要“干”在实处,把成绩“干”出来,把作风“干”出来。要坚定自信干。七大千亿产业、“12+1”优势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格局,以“三区一港四口岸”为主要平台的开放体系通江达海,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引领示范,岳阳有基础,有底子,有“干”劲。要对标对表干。对标省内及中部地区标杆城市,找准着力点,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千方百计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岳阳有改良空间、有追赶氛围、有发展愿望。要发愤图强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百姓之忧而忧,先百姓之愁而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巨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广大干部谋事干事的内生动力,岳阳有信心,有责任,有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干是理念的体现。要把“家”与“国”联系到一起,把“动能”与“能动”联系到一起,把“现实”与“实现”联系到一起,写好岳阳文章,交好岳阳答卷,以“闯创干”的精气神昂首阔步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作者 晏泽擎  原文刊载于《岳阳日报》2022年3月1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