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汲取四种精神力量,交好新的答卷

来源:本室 日期:2022-06-16 10:33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屈原名句,要求全党同志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我们要充分运用岳阳的文化精神禀赋,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等精神谱系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把精神内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中交好答卷,谱好华章。

从平江起义革命精神里汲取敢为的力量,交好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产业”答卷。产业是立城之基,强市之本,是城市发展的基本。对比九江、芜湖等长江中游先进城市产业建设标准,要求岳阳爬坡过坎,逆势而上。面对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赋予的建设机遇,要求岳阳步伐坚定,顺势而为。在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严峻环境下,要用敢为善为的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来驱动产业强劲发展。要在引进培育上敢为。招引龙头企业,形成围绕产业链招商的洼地效应。培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抢占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以技术创新,抓牢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窗口。要在助推壮大上敢为。重点发力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力文旅、现代物流等快速成长产业扩容提质。靶向发力电子信息、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科学布局。要在集约发展上敢为。着力发展千亿园区和五百亿园区,提高亩均效应,实现低效企业“腾笼换鸟”。积极探索托管、飞地等合作模式。要在要素保障上敢为。打通生产、储运、流通、销售配套环节,发挥金融、人才、空间规划杠杆作用,做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

从求索精神里汲取务实的力量,交好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开放”答卷。从先天优势看,岳阳坐拥一江一湖,连接四水,毗邻鄂赣,通江达海。从后天政策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三区一港四口岸”开放平台,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城市等,优势叠加,是真正意义的“湘港”。要用求真务实的求索精神,把岳阳建设成湖南名副其实的开放发展“桥头堡”。要在深化平台建设上务实。打好自贸、综保、跨境电商等贸易牌,把握“一带一路”、中非经贸、中欧班列建设等政策红利,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江一湖四水”集疏运港口体系。基于“国家队”经开区打造空港客货运经济。要在细化合作发展上务实。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利好,做长株潭、武汉、南昌等都市圈的产业配套基地。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以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园区为基础,做长岳协同发展的理想飞地。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务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坚持“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畅通政企沟通机制。加强港口、关口基础建设,提升通关效率。致力把“守株待兔”的树培育出“引蝶自来”的花。

从骆驼精神里汲取坚持的力量,交好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绿色”答卷。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要用“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骆驼精神来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坚持绿色生态之美,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思想,解决生存和生态之间的不平衡问题。坚持绿色文化之美,整合江、湖、楼、岛等优势文化资源“抱团取暖”,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形成一批爱情、人文、红色主题的绿色文化精品工程。坚持绿色产业之美,把握“双碳”目标,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构建绿色沿江产业体系,延伸、细化绿色化工、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等现代绿色产业链,形成绿水青山同琼楼玉宇的产城融合新模式。坚持绿色制度之美,完善法律法规,推动治理、保护、利用、监督、考核闭环管理,引入社会力量投身环保,形成在创绿中创新,在常绿中长效,塑造一批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制度。

从忧乐精神里汲取担当的力量,交好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共富”答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鲜明导向,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要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做到与民共情、与民同心,安国富民、节用裕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人民共富这项既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的底线工作。强化政治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把握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人民立场内涵,实现由扬长避短的“先富后富”到取长补短的“人民共富”思想升华。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大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好城乡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振县域经济,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多层次民生工作线编织成全方位共同富裕网。强化为民担当。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聚焦民生实事痛点,解决教育、医疗、社保、交通、就业、收入分配等“急难愁盼”问题。

“平江起义扬眉日,工农革命旗帜鲜。”正如平江起义之于中国革命,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艰辛道路上,岳阳既要做赫赫有名的山峰,也要做默默无闻的基石。要用好岳阳的四种精神,把敢为、务实、坚持、担当的内生力量汇聚成突围发展的磅礴伟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晏泽擎  原载于《岳阳日报》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