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风景名胜 > 旅游景点 > 正文

自然景观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09 12:00

 

 洞庭湖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跨越湖南、湖北两省,东抵岳阳、汨罗、临湘市,南达宁乡、益阳,西临常德、澧县,北与长江相连。洞庭湖目前已分割成东洞庭湖、南洞庭湖、目平湖、七里湖及许多小湖群。其主体部分之一的东洞庭湖为市境所裹挟。洞庭湖北纳长江支流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口,南汇湘、资、沅、澧四水,由城陵矶注入长江。据1983年测量,湖泊面积为2691平方公里,总湖容178亿立方米,湖面海拔34.5米,最深点达30.8米。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

 关于洞庭湖的名称,历代典籍中有各种不同的记载。《尚书·禹贡》称为“九江”,《书经》、《周礼》、《尔雅》、《左传》称为“云梦”;《战国策》、《史记》称为“五渚”,《尔雅注》、《汉书》称为“巴丘湖”;《水经注》、《荆州记》及唐代文人有时称其为“太湖”;《南迁录》称为“重湖”。“洞庭”之名始见于《山海经》,但不是指湖而是指湖中之山。何谓洞庭?唐李思密的解释是:洞庭“盖神仙洞府之一也,以其为洞府之庭,故有是称”。后世人们遂移山名于湖,称之为洞庭湖,而洞庭山则易名为君山了。

 洞庭湖波澜壮阔,雄浑广大,一览令人心胸舒展,豁然开朗。古往今来,迁客骚人,无不为洞庭湖的浩瀚气势所倾倒。在李白的诗中,洞庭湖是“水尽南天不见云”;杜甫的笔下,洞庭湖是“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韩愈的评价是:“洞庭九州间,厥大谁与让?”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则描写它“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涯际,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洞庭湖不仅阔大,而且秀丽。湖中景状,一日之中,变化无穷。“朔风吹浪千里雪”,无异于北国风光;“落日西沉万顷金”,则有登泰山观日出之妙。湖中渔帆点点,岸边芦叶青青;鸥鹭翔集,鱼豚争游,“潇湘八景”中的“平湖秋月”、“远浦归帆”、“平沙落雁”、“渔村夕照”,尽在洞庭一湖。更兼岳阳楼、君山、慈氏塔、艑山等无数名胜古迹点缀其间,使这天下名湖更加富有诗情画意。

 洞庭湖是一个古老的湖,神奇的湖。历代文人都把它描写成为神灵出没之处。据王嘉《拾遗记》载:“洞庭之山,浮于水上,其上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之,四时闻金石丝竹之音,彻于山顶。”娥皇女英怀念丈夫的凄切悲剧发生在这里。柳毅传书结良缘的喜剧故事也发生在这里。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虽然往来倏忽,但八百里洞庭湖却是他的重要据点。这些神话传说虽然不足为据,但洞庭湖作为我国民族文化摇篮之一的地位却是毋庸置疑的。近年来,人们在洞庭湖滨发现了一系列史前文化遗址,说明新石器时期,洞庭湖已经被开发利用了。洞庭湖以其肥美的土地、富饶的资源,为人类提供了休养生息的环境和条件。远古时期,这一带亦开始有了稻谷、苎麻、芦苇生产;春秋战国时期,洞庭之鱼已经享誉华夏;汉代有了茶叶生产;宋、元之际棉花生产已经很发达。洞庭湖的水运优势很早亦得到了开发。当代洞庭湖区的经济地位更为重要。湖区的湖南省部分,工农业总产值达172.56亿元,占湖南全省的29.17%,粮食产量占湖南省的四分之一,棉花占五分之一,蚕茧占百分之五十,茶叶和水稻产量各占三分之一,麻类占十分之九。湖区农民常年出售的商品粮多达18亿斤,占湖南省的三分之一,其中调出省外的大米约10亿斤,占全省的一半,是全国十二大商品米基地之一,难怪人们美誉洞庭湖为“祖国的金盆子”!

 南湖

 南湖位于城区之南,西与洞庭湖相通,南临赶山、龟山,北滨金鹗山、白鹤山,东面湖水分为两支,一支近郭镇,一支通康王桥,各弥漫10余里。湖面不规则,环湖岸线60多公里,湖水面积约1.8万亩。

 据《尔雅》载:“河水决出还复入者为。”故南湖古称湖。又《水经注》称为“翁湖”,《岳阳风土记》称为“乾湖”、“阁子湖”和“角子湖”,《隆庆岳州府志》称为“鸽子湖”。

 南湖风光秀丽,湖汊与峰峦相交错,水色山光,相映成趣。南岸一脉赶山,绵延起伏,恰似青龙跃水;湖中九座岛山,一线排开,俗名九龟山,形成“一龙赶九龟”的奇异景观。民间传说,秦始皇赶山塞海,至此天明,任这位暴君怎样鞭打,那山仍岿然不动。于是这座山亦留在洞庭湖之滨了。山尾麓留有一道深坳,人称马坳,传说就是当年秦始皇留下的鞭痕。湖西有铁路大桥与洞庭湖相隔,京广铁路跨湖而过。湖东面北港湾口有一座三拱大桥飞架湖面,长桥卧波,饶有风致,这就是有名的“三眼桥”,为明代户部尚书方钝所修。桥对面有螺蛳山,上有方钝墓,山下四面环水,鱼帆往来;远处街巷纵横,楼阁参差。古人形容为“日受千人拱手,夜观万盏明灯。”湖北岸,半岛鳌突,港湾回环,绿水映青山,真个是“千峰出浪险,万木抱烟深”。更有金鹗山雄峙湖滨,与赶山遥遥相对,给南湖增添了无穷情趣。

 南湖自古为文人学士聚会吟咏的场所。唐中书令张说贬官岳州后,经常与诗友泛舟南湖,把酒唱和,为一时之盛。著名诗人李白、赵冬曦、尹懋都曾游览过南湖,留下子许多名篇佳作。张说的“云间东岭千重出,树里南湖一片明”(《吟南湖》),李白的“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望湖诗》),都是千古传唱不衰的佳句。

 南湖物产极丰,湖中养鱼,年产100万斤以上。湖畔产茶。《岳阳风土记》载:“岳州湖之含膏,唐人极重之。”又称白鹤井旁产白鹤茶,“味极甘香,非他处草茶可比。”今南湖出产的白毛尖仍属名茶。

 南湖极具开发价值。国内外都有专家学者说:“南湖风光可与杭州西湖、瑞士日内瓦湖媲美”。今已辟为湖南省自然风景保护区,并拨款修建了双亭、长廊和茶室,配备了五彩游船。明天的南湖,将以她丰盈多姿的秀丽风彩,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

 团湖

 团湖位于君山区广兴镇境内,面积2平方公里,是东南亚地区最大天然荷花湖泊之一。团湖原为洞庭湖的一个港汊,因多年泥沙淤积,形成了“湖中之湖”。团湖盛产湘莲,年产量300多吨。仲夏时节,一荡荷花,十里飘香,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赏荷采莲一般在夏秋季节的7~11月间。坐在游船中,可随手采摘莲籽尽情品尝,可欣赏满湖荷花别样红的的同时,也可采摘一朵在手中把玩。游船徜徉在红花绿叶丛中,游客一边与游鱼戏水,一边摄影留念,欢声笑语。水乡采莲姑娘头戴箬笠,足蹬小船,双手撑篙,唱着采莲歌结伴而来。赏荷采莲活动深受外国游客的欢迎。

 芭蕉湖

 芭蕉湖位于城陵矶东侧,原为洞庭湖一汊。由于长江流沙淤积,遂与洞庭湖隔开。湖水面积1.9万余亩,最高水位27米。湖呈不规则三角形,好似一柄巨型芭蕉扇,桃李河则是扇柄。芭蕉湖风景秀丽,周围岗峦逶迤,湖水清明澄澈。湖北岸有古迹擂鼓台。台高35.2米,面积约7000平方米。据清《临湘县志》和明《岳州府志》载:公元前591年,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在此擂鼓进军,击败窃国称王的斗越椒。湖面宽阔,极宜开展水上训练。湖南水上运动训练中心设此。

 三江口

 三江口位于城陵矶,当洞庭湖与长江汇合处。

 关于三江口的记载,各个历史时期的典籍说法大不一致。《山海经》载:“江、湘、沅水皆共会巴陵,故号为三江。”《水经注》却认为:“巴陵西对长洲,其洲南分湘浦,北对大江,故曰三江。三水所汇,亦或谓之三江口。”又《元和郡县志》则以为:“巴陵城对三江口,岷江为西江,澧江为中江,湘江为南江。”三种不同的记述,说明洞庭湖的水道不断发生着变化。其实,“三江口”何止“三水相汇”!洞庭湖内湖湘、资、沅、澧四水南注,长江支流四口西来,加上长江主干,正是“九江孔殷”!船到三江口,举目望去,但见万里长江奔腾西来,湘江之水浩荡北下,两水顶托,波涛汹涌,气势磅薄。加之江水混浊,湖水清澈,两色相消长,蔚为奇观。三江口自古就是水上交通咽喉,商旅会聚,帆樯如织,船民停船相问,歌声互应。魏晋以来即流传了许多关于三江口的民歌。晋《三洲歌》中有“欢送板桥湾,相待三山头;遥见千幅帆,知是逐风流”。表露了船民们相互思念的眷眷之意。又宋无名氏作《乌夜啼曲》则唱出了欢聚之后,匆匆相别的凄切之情:“巴陵三江口,芦荻齐如麻。执手与欢别,痛切当奈何!”今天的三江口,水道经过疏浚,交通更加畅达。东岸建有全国重要外贸港口之一的城陵矶港,轮舟飞驶,汽笛长鸣,热闹之状,远非古时可比。

 艑山

 艑山在城南面,东距慈氏塔2公里,西距君山4公里,“苍然何突兀,雄峙起孤洲”(清彭昌进诗)。山东西长200米,南北宽30米,海拔45米。如果说君山是航行在万里波涛中的一艘巨轮,艑山则是漂泊在茫茫洞庭中的一叶扁舟。所以《岳阳风土记》的解释是十分得体的:“湘人以吴船为艑,山形类之,故名。”艑山上有许多优美的神话传说。据《岳阳风土记》载:“山上有哑女塔,旧传有商女崇病至此,忽能言,指其山可置塔。其家为之置塔,因以名焉。”又载,艑山“上有神人迹,下有龙窟。”据说君山上的方竹就是打开龙窟进入龙宫的钥匙。又据《水经注》记载:“艑山多篪竹”。但到清代已是“无处寻箎竹,遗音久不传”(清谢维藩诗)。如今山上灌木茂密,鸟类群集,风景特佳。

 金鹗山

 1976年,设立金鹗公园,位于岳阳城区中心,大小10多个山头,盘旋起伏,主峰海拔97.2米,总面积58公顷。1994年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金鹗叠翠”。

 金鹗山终年树木葱茏,浓荫覆盖;深沟幽谷,清泉成溪;景色十分秀丽。登上顶峰,远近风光尽收眼底。山上有名胜多处,文昌阁、金鹗书院均为清代建筑,现已修复一新。汉末孙吴都督周瑜,镇守巴陵,故后葬金鹗山主峰东侧,墓已于1999年重修。康熙年间,吴三桂叛清,岳阳成为主要战场。吴三桂曾兵踞金鹗山与清军相持达6年,当时修筑的战壕、炮台遗迹至今仍依稀可见。

 1982年金鹗公园建成开放后,自然风光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美化,先后构建望岳亭、稻香楼、荷香楼、万湖楼、玉兔亭、翠谷亭、吟籁亭、畅远台、问清亭、景明楼、孔圣园、中日友好园等景点,是一处南北园林特色交织自然风光与湘楚文化于一体的游览胜地。登上顶峰,岳阳城风光尽收眼底。

 铁山水库

 铁山水库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拦沙、发电、养鱼、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多用调节水库。它坐落在岳阳县新墙河上游的公田、月田、毛田区境内。五十年代初就开始勘测设计,1977年正式动工修建,1982年竣工,共计投工3850万个。大坝修建在公田镇的铁山口。最大坝高44.5米,控制流域面积493平方公里,库面41.6平方公里,岸线长376公里,总库容6.35亿立方米,正常蓄水时面积达6.24万亩,设计灌溉面积为95.3万亩,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型水库,是湖南省的第二大灌区。岳阳、汨罗、临湘三县和市区、郊区都能受益。

 自1982年关闸蓄水以来,综合效益已初步显示出来,每年出水鲜鱼近百万斤,每年拦沙35.88万立方米。二十年一遇的1840秒立方米的洪水流量,通过调蓄,可以减低到935秒立方米;电站已建成三个,装机容量3810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500万度。在新墙河两岸,渠道所到之处,旱涝保收,物阜民安。一百余个大小岛屿(未被淹掉的山尖),布列库内,更使水库显得绚丽多姿、扑朔迷离,成了旅游胜地。在这里,放眼眺望,远处山峦迭翠,白云无心出岫;近处大坝如长虹跨山连岭,水库若平湖,波光粼粼。水面上,船只搏浪而行;山腰间,汽车川流不息;漫山遍野,树木苍郁,鸟语花香;山歌、渔歌,此起彼伏,令人心旷神怡。游人到此,可以登山,可以荡舟,可以钓鱼,可以猎兽,能够一饱山水眼福,尽览田园之美,更能深深地体味“人定胜天”、“劳动创造世界”的哲理。如有闲暇,还可以听到乡亲们讲述库内许许多多的美丽的神话传说,从而使人想见出劳动人民对幸福的憧憬、对劳动的热爱、对邪恶的憎恶,关于“铁山”地名的来源便是一例。

 水库口的铁山,原名金山。传说金山上有一条金牛,每天都到山嘴上来吃灵芝草。有人发现后,不事生产,天天去逮金牛,想靠捉到金牛发大财,可总是逮不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荒了,人懒了,日子过得更苦了。山神土地很生气,便牵走了金牛,换上了铁牛,并在山坡上留下了两行字:“牵走金牛换铁牛,公田冷落几千秋”;“要得金牛现,筑坝设高堰。”人们为了过上好日子,在旧社会筑不成高堰大坝,只好把金牛山改名为铁山。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岳阳、临湘两县(市)交界的大云山。距岳阳市城区75公里。1996年,大云山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面积460公顷,景点59处,曾建有宫、观、寺、庙、庵等建筑28处。突出以自然风光为主体,以文物古迹相融合,集旅游、宗教、避暑于一体,是人们回归自然,生态旅游的理想去处。

 大云山主峰海拔911.1米,是湘北第二高峰,峰间常有白云缭绕,明扬大仟题大云山联:“雾锁山头,人在空中对语;云迷殿顶,客来天上烧香”。山上峰奇、石怪、水碧、林深,风景十分秀丽。天高云淡之日,登上祖师殿后望江亭,可远眺波光熠熠的洞庭湖和玉带般的长江。

 大云山自古即称湘北宗教名山,云山庙会影响遍及湘、鄂、赣毗邻地区,甚至远达广西、安徽等省。每年3月3日、9月9日,山上宫、观、寺、庙香烟缭绕,钟磬相闻,颂经之声不绝于耳。

 大云山物种资源十分丰富,山上有各类植物500余种,其中珍稀树木近20种,中草药材200余种,植被覆盖率达84.4%。1998年,市旅游部门把大云山森林游作为生态旅游项目列入促销规划。1999年,被列入“岳阳人游岳阳”活动的推介项目。10月18日,岳阳市政府举办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游首游式暨开园活动”。游人观云海、听林涛、赏飞瀑、寻竹笋,采杜鹃,尽享返朴归真、回归自然之乐。

  五尖山森林公园

 五尖山位于临湘市郊西南约1公里,属江汉平原与幕阜山脉过渡地带一座突起的孤山,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田、望城山和麻姑山5座山峰组成,轿顶山最高,海拔588.1米,1996年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1997年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五尖竞秀”。

 五尖山森林公园面积18平方公里,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木本植物达76科500余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珍稀树种有蓖子三尖极、银杏、杜仲、香果、桢楠、青钱柳等10多种,森林覆盖率为68.8%。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金钱豹、云豹、大鲵、弥猴等珍禽异兽,还有属于国家二、三级保护动物的穿山甲、果子狸、大灵猫、小灵猫等。景区有望城山、花岗楼、百步梯等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也有祖师殿、白马灵官庙等古迹可灵。

 五尖山上的游览活动由来已久。相传屈原放逐途经此处,见风景独特,便在山下留滞小住。屈原怀沙自沉后,百姓在他客居处修建屈子祠,将该地名为“相公冲”。山上祖师殿建于北宋咸平六年(1003),鼎盛时期僧众有20多人,远近信徒络绎不绝,山上钟磬长鸣,香烟缭绕。清代巴陵名士吴獬常在山上与文人墨客吟诗作对。

 五尖山被辟为森林公园后,已建设望城山、花岗楼、柴家冲、百步梯4个景区。春游踏青、盛夏消暑、隆冬赏雪等都是极具自然情趣的游览活动,景区服务设施完善,交通方便。1999年,临湘市政府举办“五尖山森林节”旅游活动。

 八景洞景区

 八景风景名胜区位于汨罗市东北八景乡,主峰智丰山,海拔600米。自然风光旖旎秀丽,森林覆盖率达96.4%。生物资源丰富,有天仙果、珙桐、香果、白花等名贵树木数十种,列入国家保护的动物资源30余种,兰家、向家、八景3座水库镶嵌在起伏的群山之间,终年波光粼粼,山水相映,景色如画。当地概以“八景”,其景说法不一,多以双狮抢球、福果寺、龙王潭、铁门槛、石姑娘、如来压山碑、观音试掌石、八丈石瀑布为八大胜景。但如天鹅孵蛋、老猴瞌睡、二龙戏珠、日月盆等自然景观也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1995年,岳阳市风景园林局批准定为县(市)级八景名胜区,汨罗市政府设立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景区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先后完成福果寺修葺扩建工程入口门楼项目,景区游路泥改沙等工程,闭路电视、程控电话、水电供应均配套完善。海南省作协主席韩少功在景区景区建立自己的文学创作基地。1998年,岳阳市旅游发展规划列入县级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已开辟2条参观游览线路,水上游览线从兰家水库大坝,经兰家洞和八景水库至紫云山庙,沿线分布有八丈瀑、睡狮石、棺材石、三狮抢球、龙王潭、铁门槛等景观。陆路游览线从兰家水库大坝上智峰山顶,沿线分布有中柱石、水帘洞、日月盆、掌印石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