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风景名胜 > 名街名镇名村 > 正文

湖南省旅游名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5-08 12:00

湘阴县鹤龙湖镇新建社区

原名城西镇,成立于2005年1月,由原濠河口镇、南阳镇、古塘乡、湘临乡、鹤龙湖管区五个行政区域组合而成,取名城西镇”,于2011年4月更名为“鹤龙湖镇”,是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基地和休闲旅游服务基地。

湘阴县东塘镇青竹桥村

位于湘阴县东塘镇东南方,属水库移民村,气候温和,水质清新,周围无任何工业企业,无污染,自然风光秀美,环境怡人,垂钓环境得天独厚。

湘阴县白泥湖乡楠竹村

楠竹山村由楠竹村和杨家山村组成,2005年12月被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村现有楠竹山华鑫农副产品开发公司、楠竹山物流运输公司、楠竹山建筑劳务公司、楠竹山至友米业、双佳农牧科技开发公司、大棚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场等各类企业8家。

君山区柳林镇新洲村

新洲村是全省旅游名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单位之一,省级小康示范村,该村以休闲农业和精细种养业为支柱产业。目前有农家乐30家、休闲农庄3家;甲鱼、黄古鱼、才鱼、鳝鱼养殖水面达350亩;葡萄面积达600亩;藜蒿、香葱、大棚西瓜、辣椒、豆角等高效蔬菜种植面积504亩;花卉、苗木面积1050亩。

君山区西城街道办望城村

位于君山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发达,306省道横穿而过,距岳阳市城区仅一桥之隔,乡村公路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土地面积5900亩,总人口2956人。望城村现有蔬菜种植面积3600亩,其中无公害精细蔬菜基地2600亩。望城村以农业生态旅游为发展方向,以农业增产、农村进步、农民增收为宗旨,逐步向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业发展,打造以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村庄。

君山区广兴镇合兴村

合兴村是全省旅游名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单位之一,该材位于君山区广兴洲镇中南地带,以休闲旅游和精细高效生态农业为主要支柱产业,形成了一个规模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绿色高效时令蔬菜近3000亩;温室大棚早熟西瓜、甜瓜500亩;特种水产养殖200亩;湖藕、湘莲100亩。

岳阳县张谷英村

位于湖南省岳阳县,地处山体环绕的盆地中,地形以丘陵和岗地为主。张谷英古建筑群,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由始祖张谷英建造,经明清两代多次续建而成,在清朝乾隆年间基本形成规模,历经六百多年张谷英明清古建筑群已历26代600多年历史的沧桑依然保存完好。至今居住在古建筑群内尚有2700多人,共600余户,且大屋内无一杂姓人家。张谷英村作为汉民族聚族而居的代表,它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之精华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有重大价值。

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

位于新墙河上游,2006年清水村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葡萄种植带动多产业齐步发展,成为新墙农业工业园高效农业种植核心区。

临湘市五里乡小源村

距市中心3公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产业基地十分雄厚。境内有历史遗存自然景观十多处:有将军府、尚书府、天池禅寺、光绿大夫古墓、古树群、怀母亭、抗日遗址等。现建有天池山庄、现代苗圃园、垂钓园、果树园、花卉园、绿色蔬菜园,是一个气候宜人、风景秀丽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临湘市羊楼司镇梅池村

地处全国文物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瑶胞故里、千年药库龙窖山,16800亩山林面积,是湖南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省级生态环保村、岳阳市十佳秀美村庄,其中梅池山庄荣获省级四星级生态农庄,梅池村嗡琴戏荣获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梅池村正创建国家级生态环保村(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其村域绿化率在98%以上,自然景观30多处,人造景观10多处,人均山林面积多达300多亩。

华容县胜峰乡石伏村

地处县城东郊,是华容县五星级乡村旅游休闲点“华容人家”、湖南省首家专业梅花生产、推广和观赏基地、以及华容县生态纺织工业园所在地。石伏村山清水秀、风光旖丽。境内主要自然资源有石佛山、五星级乡村旅游休闲点华容人家、千年古樟、华容河、蔡家湖等。

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

位于云溪区陆城镇中心地带,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因三国大将陆逊率兵大本营驻扎在此而得名,千年古镇陆城“八景”中的“教广春水、鱼梁晴霭、嘉祐晚钟、莼湖夜月、西湖莲芳、杨林晚渡、马鞍落照”等“七景”分布其中。地处该村长江之滨的大矶头遗址和铜鼓山商代遗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村发展生态特色农业,现有绿色生态种植园1000多亩,生态农业旅游业形成了规模。

汨罗市黄柏镇神鼎村

地处汨罗市中南部,2012年荣膺全国生态文化村和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的光荣称号。神鼎山座落在汨罗神鼎村,山体呈南北走向,自然景色秀丽,生态植被保护完好,是历代先贤近人向往的著名游历之地。该山属东南大山脉,最高峰岳峰尖海拔464.3米,是汨罗第二高峰,森林覆盖率超过95.8%。

平江县翁江镇盘石洲村

位于平江县西部,是平江县对接长株潭的一个窗口。盘石村三面环山,山水重绕,盘石村以打造“三湘第一寨”为主题,全部采用山寨形式的仿古建筑设计风格,整个新村居民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功能设施齐全,既适合老百姓安居乐业,又有旅游景区的精神风貌,是省一流的“新山寨、新农村、新景区”。

平江县梅仙镇姜源村

位于平江县梅仙镇东部,2012年被列为“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黄柏山风景区便坐落于此。黄柏山景区大小景点近20处,山上有“甑敢石”、“化米尖”、“仙人渡桥”等九景九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