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风景名胜 > 革命遗址 > 正文

革命纪念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09 12:00

 民主革命时期,境内平江、华容、岳阳、临湘壁山等地均先后成为革命根据地,有革命活动遗迹100余处。平江、华容建有烈士陵园,湘阴、临湘建有革命烈士纪念塔、亭。

 平江起义旧址

 平江起义旧址位于平江县城东1.5公里平江一中校园内,原为天岳书院。

 1928年6月,彭德怀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湖南陆军独立五师第一团和第三团三营驻平江,在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感召下,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在天岳书院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起义军很快占领了平江县城,并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建立了平江县临时苏维埃政府,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天岳书院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原址在县南三里小天岳峰,同治六年(公元1867)移于今址。书院为砖木结构,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建国后扩为平江县第一完全中学。

 197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平江起义旧址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德怀、滕代远同志住房亦已保存,并开辟了陈列室,对群众开放。1982年,陈云为其题有“平江起义纪念馆”的匾额。1988年元月,国务院已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

 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位于平江县黄金乡石田村黄金洞盖板洞,为普通民房,夯土筑墙,顶盖青瓦,两进12间,中有天井,占地241平方米。1932年至1934年为湘鄂赣省总医院驻地。1934年对1936年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及省军区机关设此。曾国琪、傅秋涛、涂正坤、钟期光、魏古、冯杏娥等曾在这里工作过。1962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位于平江县嘉义镇。1938年2月,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开赴皖南抗日前线,在此设立了“新四军平江通讯处”。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第27集团军杨森执行蒋介石的密令,袭击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杀害了通讯处主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涂正坤等革命同志6人,抢劫了通讯处的枪支、弹药和所有财物,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原为嘉义镇亿昌药号,系2层楼房,占地面积530平方米。今已按当年原貌复原陈列,向群众开放。旧址附近有烈士牺牲处纪念碑。1983年定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湘北特委办公室旧址

 湘北特委办公室旧址位于岳阳县渭洞乡竹坪村拦石坡。旧址为五间一进两侧厢房的普通农舍,坐西向东。1930年10月至1931年6月,湘北特委机关设此,领导平江、湘阴、临湘、岳阳一带的革命斗争。在特委书记杨奇等同志领导下,开辟了岳阳、平江、湘阴三县边境地区的红色根据地,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湘北独立团,发展农民自卫队数百人枪,并设有石印局。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后因敌人疯狂围剿,根据地遭到破坏,大批革命志士惨遭杀害,湘北特委奉命分别向井冈山和药姑山一带转移。

 为纪念革命先烈,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拦石坡湘北特委办公室旧址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将当年办公室生活用具展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任弼时故居

 任弼时同志故居,位于今汨罗市弼时镇弼时村新屋里。1904年4月30日,任弼时同志诞生于此。故居为砖木结构,坐东朝西,3间3进两侧屋,占地1204平方米,顶盖小青瓦,门首有邓小平同志1980年手书“任弼时同志故居”匾额。前进堂屋有毛泽东同志手书“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的巨幅字匾。南边三间正屋和一间偏屋辟为展览室。北边有弼时同志小时的住房及夫人陈宗英同志的书房。故居内保存有任弼时同志生前用过的床、桌、椅、柜、书包、习字本、衣、帽、鞋等珍贵文物138件。1956年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辟为纪念馆。1988年元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江县烈士陵园

 平江县烈士陵园位于平江县城南街。始建于1952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园内建有烈士纪念塔及烈士公墓。纪念塔高20米,为钢筋水泥结构,正面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塔顶饰五角星,塔后为烈士公墓。墓中放置各个革命时期的烈士遗骨64具。

 嘉义烈士陵园

 陵园位于平江县嘉义镇虎形岭,占地面积100余亩。建于1968年。园内翠柏森森,庄严肃穆。陵园内建有烈士公墓,安葬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烈士忠骨。墓前有碑,高3.8米,宽5.7米。墓志为青石阴刻。嘉义镇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是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抗日战争时期,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发生于此。嘉义地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牺牲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20000余人。

 华容县烈士陵园

 华容县烈士陵园位于城关镇北陡冈山。建于1960年,占地面积160多亩。山顶建有纪念亭,西麓建有烈士公墓。公墓立单墓葬21座,合墓葬5座。著名烈士高风、刘革非、吴芳、肖振纲等皆葬于此。墓前立烈士纪念碑,碑座宽2.4米,高3米,正面嵌汉白玉碑铭。陵园内松柏苍郁,修篁展翠,花草繁茂,风景秀丽,已辟为公园。

 华容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时期均为革命根据地之一。全县为革命捐躯的革命烈士2700余人。

 明碧山烈士纪念亭

 亭位于华容县洪山头镇红烈村碧云山。建于1978年,为6棱柱形。亭侧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由长石砌筑,高10米,上镌贺龙同志题词:“革命先烈们的业绩,永远鼓舞我们奋勇前进!”碧云山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洪湖革命根据地组成部分之一,历次革命战争中牺牲革命志士甚多。

 湘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

 塔位于湘阴县城,建于1951年。塔身通高10米,塔基围砌石栏,塔顶饰和平鸽。有王首道同志题词。主要纪念任弼时同志及北伐、土地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先烈,故亦名任弼时纪念塔。

 壁山烈士纪念亭

 亭位于临湘县詹桥乡壁山村黄马嘴。建于1978年,墓为六角形,木柱、钢筋水泥结构,亭东侧有陈文恒烈士墓,壁山及附近的长浩、长坪等村为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29年建立中共壁山区委和区政府。书记陈文恒及百余名烈士为革命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