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风景名胜 > 古墓葬 > 正文

古墓葬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09 12:00

境内发现的古墓有92处,其中墓群38处,名人墓35处,一般墓19处。

19821983年两次对华容县车轱山新石器时代遗址进行发掘。1983年又在汨罗市汨罗山发掘清理东周、秦、汉、南朝墓101座,墓中发现的铁锸,证明春秋末期,岳阳已使用铁制农具。同年在洞庭纺织印染厂(以下简称洞纺)桃花山清理67座西汉墓,获文物400件,墓区密集,说明在战国至西汉早期,岳阳城市当在七里山区域,东汉以后,才南迁至今址。1986年在岳阳县筻口凤形山清理3座春秋墓葬。1987年又在云溪区铜鼓山遗址清理5座东周墓葬。1988年在麻塘对门山遗址清理5座商代墓葬。自汉以后,经晋、南朝、隋、唐、宋、元、明诸代之墓葬,均有出土。七里山砖室墓群,排列有序,很具特色,可能是一家族墓地。东茅岭四号唐墓,最具代表性,出土106件文物,体现唐代走向经济繁荣的景象。华容县城关油厂清理一座元代墓葬,墓中女尸保存完好,随葬品86件,展示宋末元初江南纺织业的高度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