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生产习俗 > 正文

商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商业禁忌、牙祭、收徒等习俗与手工业略同。经营时,店铺职员、学徒只许站不许坐,称“站柜台”。不准站、坐在店铺门口,更不能以背对门口,以免将财神挡在门外。卖货时,所报重量要避开九斤四两,认为这是卖纸线的斤两,不吉利。

各行业交易场上都有内部语言,如数字代号,货品代号,经营隐语等。

数字代号:l~10这10个数字,岳阳县城区商业的代号为财、有、卯、长、起、土、行、确、亡、流;渔业为子、少、乍、秤、秒、天、浅、杠、叶、流。小商贩将2~9分别称为断工、睡川、曲回、缺丑、断大、扮锚、分界、出旭。华容县把1—9分别说成流、页、佐、襄、爪、挠、乘、敲、黄。平江县南杂行业则为美、元、成、香、姑、周、贤、扒、龉等。

货品代号:药材称鹿胶为肤折子:称驴胶为窖子水,称生3只芦头丽高的参为香炉脚,表皮呈黄色的高丽参为黄马褂,外部有黑色光亮薄膜的牛黄为鸟金衣,真羚羊角为通天眼,黑色麝香为挡门子,鸦片为鸦子片。南货业称黄花为金针,粮食业称糙米为齐米,山货业称牛角为弯子,钱业称银元为花边等。

经营隐语:各行业使用各种自编暗语进行经营活动,一般称做谈句。

饮食业称炒菜要快为带迅,煮烂些为溶排,少放面为轻挑,多放面为重挑;称鱼为摆尾子,肉为布头子,好菜为苗席,鸡为爬杆子,猪为拱头子。

药材业称为日营业额为日生,称赊账约定付款日期为比期。

建筑业称工程质量好为杠杠式,质量关为翘翘式,屋为遮檐子。

南货业称好货为好实,劣货为梭皮,酒为柳树子,烟为熏条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讲究文明经商,明码标价,旧时交易场上所用数字代号、货品代号、经营隐语等均不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