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生产习俗 > 正文

手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民间称手工业者为“匠班师傅”,手工业者称请其做工的主家为“东家”或“主东”。学徒从师称“拜师”,要办“进师饭”,对师傅终生敬重,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学徒期限一般为三年,学徒期间收入归师傅,学徒期满跟另一师傅做生意,谓“参师”。学艺先拜祀本行鼻祖,如五金匠祀太上老君,木、石、砖、漆、窑匠祀鲁班,医药祀孙思邈,笔刻祀蒙恬,纸业祀蔡伦,刻字印刷祀文昌帝君,画工、印染祀梅葛翁,旅馆、面食祀关帝,豆腐、粉行祀淮南子,裁缝祀轩辕,伞业祀鲁班妹,船工祀杨泗将军,茶行祀陆羽,皮匠祀孙膑,油坊祀木仙,饼业祀眉公等等。

东家请匠班,一请一年,一年之内,东家一般不换匠班,匠班不可辞东家。匠班在东家人桌吃饭,不坐主位,坐则两脚并扰,不变脚翘椅。夹菜不乱翻,添饭不带筷子。上门做生意,不准唱山歌、夜歌,忌打赤膊、赤脚,忌涉人是非,忌人人家内宅。

木匠,称斧头为“开山子”,其柄不可斗满眼,谓不算满江湖。木匠的五尺,不能拖着进东家门,角尺只能用肩扛着,不能夹着走路,不能竖置东家的神龛下。做大件家具及棺材应合字定尺寸,即按大小形状以一寸或一尺起数为一字,逢一或六为“生”字。用于求财利市的器具则多合八字,如八八六尺四寸,谓之跑马尺,认为“要得发,多用八”。做床用“九子尺”。门宽则不离五。

砌匠,做民屋规矩很严,如正厅前后回字墙正中以基石中线为准,第一层正中砖缝不宜对中线,谓“闭地府”,最上一层砖的中缝和天盖正中椽皮中缝,应正对基石中线,称为“开天门”,祠堂庙宇则相反,称作“留人路,塞鬼眼”。狗洞须开在大门西侧,高宽各用“六”作尾数,合六畜兴旺之意。砌民间烟灶,从地面至灶面用九层砖,以应“九天司命”之说。

窑匠,择窑址须近水,远离民屋、茅山以防火灾,还要远离大路,以避经期、孕期和产后妇女踏破窑坊。逢烧一、三、五、七窑要打“牙祭”,祭窑神,俗称“吃鱼烧鱼窑、吃肉烧肉窑”。

剃头(理发)匠,在各类匠班中位处最末,与别的匠班在一家做艺时,理发工具箱不可放于堂屋上方或东方。理发时,理发师傅未打湿手,不可按剃头者的头,谓“五龙不下水,老龙不低头”。对不同剃头人,要从不同位置下剃头刀,有“左剃君王右剃臣,劈面一刀出家人(僧、道),后边剃的钉抓钉(手工业者)”之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为领导阶级,倡导新的师徒弟、劳资关系和主雇关系,陈规陋习逐渐革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