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生活习俗 > 正文

待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岳阳人民素以热情好客、讲究“礼性”著称,俗云:“主雅客来勤”,“客来主人欢”。“出门三步就是客”,走进别人家门即为客人。主人先让坐,待以茶、烟、糖果,稀客待以酒食。有“居家不可不俭,待客不可不丰”之说。如有多位客人登门,讲究“前客让后客,行客让坐客”,一般不久坐,俗谓“会做客的不劳东”。

客人忌跷“二郎腿”,忌坐门坎,忌单人人卧室,忌坐床铺。应邀赴宴必守时,有“做官莫向前,做客莫落后”之说。

民间宴席多用座八方桌,以桌面坼缝所对为陪座,其余两方为座次。独席以东右为首席,西右次之,为“小对面”,以下为东左、西左。两桌以上宴席,则以左右靠壁为大,依次排位,为“大对面”。摆席以正厅为尊,横厅、正房、横堂居次。待亲友以一舅、二姑、三姨、四表为序,以老亲陪新亲为礼节。朋友则以外姓、远客及年长者为先。

农村酒宴一般设十道菜,第六道菜讲究出鱼,有“鱼到酒止”之说。以第一道菜定宴席的牌名,如第一道出海参或蛋饺,分别名为“海参席”、“蛋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