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礼仪习俗 > 正文

诞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婴儿呱呱落地,做女婿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岳母家“报喜”。婴儿是男是女,一般不说,全凭约定俗成的妙法,让岳母从中意会。

岳阳县广兴洲、康王等地,女婿从家里捉只鸡去报喜,生男婴捉雄鸡,生女婴捉母鸡。岳母见后,即捉一只同样的鸡,连同报喜鸡交女婿带回。渭洞等地提酒报喜,酒瓶口上贴红纸为男婴,贴绿纸为女婴。岳母则包红(喜钱)打发。湘阴一带,按“男茶女洒”报喜,岳母家发还蛋、糖、鸡等做“小三朝”。临湘女婿要挑着雄鸡、母鸡和酒去报喜。如雄鸡放在担前头,则暗示为男婴;如母鸡放在担前头,则暗示为女婴。岳母家发还鸡和蛋,蛋壳上涂上红色,称“红蛋”或“喜蛋”。

湘阴、汨罗一带,婴儿出生后,第一个不知情的外来人撞人,叫“逢生”,据其性别年龄,称“逢生干爷”、“逢生娘子”等,有的从此认做亲戚来往。有些地方,是“拜干爷”以保孩子顺利成长。

婴儿出生3天,称为“三朝”,主家要办酒请客,亲朋戚友纷纷送礼相贺。外婆家的礼物忒重,一般要有红蛋、红糖、襁褓衣服、饰品和摇窝、坐篮等。华容等地,或办“三朝”,或办“十朝”,外婆的礼物中,特别要有“粥米”,“粥”、“祝”谐音,以示庆贺。部分地区,邻里亲友还有给婴儿“送号”(取名)的习俗,又称“送号匾”。

三朝的主要仪礼是为婴儿洗澡,俗称“洗三澡”。洗澡水以艾叶、荆芥、陈茶叶、银花藤、紫苏、檀香等煮成,各地不一。椐说,这样可洗去婴儿从“前世”带来的污垢,保今生平安。有的地方,还要用煮熟去壳的鸡蛋抚擦婴儿全身,说是可以免生疥疮。有的还在澡盆中放上金银饰物,说是可以镇惊。

婴儿出生1月,称作“满月”,也叫“出月”。是日要备贡品敬神祀祖,办酒宴款待亲友,称“满月酒”。亲朋好友给婴儿送“长命锁”、银项圈,上刻吉祥祝辞,现时多送玩具。满月后,可为婴儿剃头,落去胎发。

婴儿满周岁,主家要宴请亲朋好友。这天,将书、笔、算盘、钱币、秤、尺等物件放在婴儿面前,以其先拿什么物件为征兆,预测婴儿未来的职业和爱好,俗称“抓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