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岁时习俗 > 正文

年节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年节  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起,到除夕之夜,为年节,又称过年,家家户户贴年画,挂春联,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腊月二十四日称过“小年”,旧俗是日晚,每家于灶头摆上神龛,点七芯青油灯,燃香放炮,由一家之主敬拜,以求来年清泰,称“祭灶”、“谢灶神”。不少地方要鸣炮,秉烛上坟“送亮”,为祖坟点灯十二夜。是日,人们略备菜肴小庆,开始打扫卫生,做年糕,舂糍粑,杀年猪,备年货,喜庆气氛日渐浓烈。

腊月二十八日清晨开始“送财神”,连续3天,有的地方延至正月初一、初二。从事此项活动的男子,挨家逐户送上一张长方形红纸,红纸正中画有财神菩萨,骑一只老虎,手里拿着鞭子。红纸上方有“福禄财神”四字,两边对联为“日进千箱宝,时招万里财。”送“财神”时,口里要不停地念“发财歌”,主家则笑脸相迎,并打发半升米或者“包封”,以图吉利。

大年三十(月小为二十九,亦称大年三十),全家天亮起床,放鞭炮,然后,祭祀祖先家神,拜祭天地。

年饭,是各家各户一年中最重视的一顿饭,菜肴丰盛,但必备有鲤鱼,以示岁岁有余。讲究全家团圆共餐,又称“团年饭”。饭前鸣鞭放炮,然后关上大门吃饭,称“关财门”。老年人习于在饭桌上多摆几双筷子,以求来年添丁增口,或思念未归家的亲人,或纪念亡故亲人。

吃年饭,各地有各地的讲究。在平江,吃团年饭时,如遇来客,客人与主家共同进餐,主家则十分高兴,认为是来年增添人丁的预兆。

汨罗市城关、桃林等地,三十日凌晨吃“年饭”,关门吃, 忌外人。晚上吃“团年饭”。菜肴中必有萝卜、鲤鱼,忌用鸡、鸭、草鱼。席间的鱼只摆不吃。煮饭较多,一般初一至初三,甚至初五都忌煮饭。湘阴、华容等县,在黎明前吃年饭,讲究边吃边天明,预兆来年前景光明。长乐、弼时等地,在三十中午吃年饭。

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必设炉烤火,火要烧得红光闪闪,满屋亮堂,象征来年兴旺红火。家人聚集一堂,喧哗欢笑,彻夜不眠,称“守岁”。小孩们手提灯笼,成群结队,到本屋场和邻近屋场走家串户恭贺,谓之“辞年”。

不少地方有三十夜洗澡更衣的习俗。岳阳县毛田、相思一带,则有三十夜间洗脚的习俗。在火塘边放一大鼎罐煨水,待到深夜,按先男后女,晚辈开头,长辈收尾的秩序一一洗脚。晚辈洗好脚后,要请长辈看,长辈按惯例夸奖说:“干净,干净,来年一定交好运”,晚辈则答:“洗脚,洗脚,添寿添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