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岁时习俗 > 正文

元宵节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月半”。是日,除置办丰盛的菜肴外,兴吃以糯米粉、芝麻等制作的“元宵团”。入夜,家家户户点灯燃烛,越亮越好,不少地方还举行灯会,俗称“三十夜的火,十五夜的灯”。

自初五开始的娱乐活动,至元宵节达到高潮,往往通宵达旦,称“闹元宵”。其形式丰富多彩,各有特色。

临湘聂市镇喜爱出天星和抬故事。在一根木杆顶端安置一个小孩,称之为“天星”。天星下,为一大方桌,上站有孩童,孩童皆化妆。大方桌由16名青壮年汉子抬着,称“天星基”,杆上的彩带称“天星剪”。紧随天星是“出故事”,一般是将一张大方桌倒置,用彩缎装饰成台。台上由童男童女,扮演成传说故事中的人物。每台故事由4人抬行,或置于平板车上推行。

湘阴县城耍“故事”形式纷繁多彩。一是扎台故事,以木板扎成台子,其他类似临湘;二是炮船,用木做成数尺长的小船,船上扎着与江湖有关的故事;三是彩船,形似炮船,只是船上扎着绫绸彩带,并设有一个“梢婆”;四是扎牛,限于扎传说故事中骑牛的人物;五是端兜马,在高头大马上饰一武将,随后竖一面大旗。各种各样的故事相结而行,蔚为壮观。

汨罗市的故事会,名目繁多,青年男女、小孩打扮成各种人物,使人目不暇接。步行的叫“地故事”,抬着走的叫“高故事”,一般是分两队,互相比赛。踩高跷是汨罗市长乐镇群众的拿手好戏,历史悠久,有专门的“攀彩师”化妆绑扎,技术不外传,颇有地方特色。高跷队伍动辄上百人,打扮成各色人物,招摇过市。高跷最高达一丈二三尺,显示出高超的技艺,当地称“高脚故事”。

华容、岳阳等洞庭水乡,闹元宵大都由洞庭龙虾、四不象、大头柳翠率先开道,其后是彩龙船、渔翁戏蚌及舞龙舞狮等活动,鸣炮放铳,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平江县时丰、浯口等地的“九龙闹洞庭”,由9条彩龙同时起舞。81个龙兵,30名龙旗手,40人组成的锣鼓阵,以九龙受汨罗江畔百姓的感染,与老龙王在洞庭湖展开决战,最后将屈原送回人间的传说故事为蓝本,充分展示了民间绚丽多姿、气势磅礴的集体龙舞技艺。

汨罗市长乐镇的火龙大阵,可分可合,舞起来流光溢彩,使人眼花缭乱。

在华容县一带,元宵节还有祭火赶阴兵的习俗。元宵节傍晚,人们在野外烧起堆堆篝火,“哟——嗬——哟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当地称为“赶阴兵”。

闹元宵标志着春节活动的结束,此后人们便开始为一年的生计而忙碌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