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岁时习俗 > 正文

春节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春节为一岁之首,人称“大年初一”,为事事求吉利,大庆大喜之日。凌晨,雄鸡初唱之时,各家各户打开大门,鸣鞭炮,燃香烛,作揖拜天地,谓“开财门”、“出天行”。老老少少讲究穿新衣,称“去旧迎新”,合家敬过天地、拜过祖宗后,晚辈向长辈拜年。

民间拜年,讲究先亲后友,素有“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的俗规。部分地方,初一有上山拜祖坟的习俗。平江等地,晚上不兴拜年,因拜悼(悼唁亡人)多在晚上,不吉利。初五称“五穷日”,此日一般不拜年,尤忌女婿到岳家拜年,有“郎拜五穷,越拜越穷”之说。拜年最迟到正月十五,此后,称“拜迟年”。在城区,这些规矩逐渐淡化。机关单位兴团拜,家户之间以电话、短信息拜年逐渐成风。

旧俗初一忌晒衣,忌扫地、挑水,忌不吉利的言行。不借钱物,不讨债,甚至忌吃药,忌出门第一个碰到女人等等。近几十年来,这些忌讳逐渐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