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龙舟竞渡 > 正文

竞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汨罗江龙舟竞渡活动,一般从农历四月二十四日开始,五月五日达到高潮。泪罗市长乐镇一带看重大端午,因而在五月十五日也有举行赛事的。沿岸的平江县城、浯口镇、长乐镇、新市镇、河市镇、营田镇等地均是历史上的竞渡热点。其他县市,各利用附近江湖进行赛事活动。

龙舟下水比赛前,不少地方要在龙舟的外侧面和底面抹些润滑物,以图减少水流对船体的阻力,称为“抹油”。汨罗人以猪油或菜油搅拌大蒜籽,把船底擦得精光透亮;湘阴人习用雄黄菜籽油;华容人则打上300个鸭蛋,用蛋清擦抹;各有绝招,用意相同。

龙船非竞赛习俗还有“划太平桡子”、“称船”、“挂红”、“抢红”等。龙舟在江上闲游,叫“划太平桡子”。停在江心插满各色彩旗的船叫“称船”。参赛龙舟划人竞渡途中,外嫁沿岸地带的妇女为表示对娘家的尊敬,通常在河边竖一竹竿,上系红绸飘带和鞭炮,待娘家的龙舟划近时,燃炮祝贺。受贺龙船下桡划水靠岸,以示回敬。迎接龙舟的户主以包子、粽子、香烟之类相赠,并取下红绸飘带,系在船头上,称“挂红”。也有其他龙舟赶来抢夺竹竿上所挂红绸飘带的,如得手,则系于船头,扬长而去,但不接受馈赠,称作“抢红”。

龙舟竞渡的方式,一般有三种:一为“并船”,即为两船并行时,甲方棹子手对乙方棹子手大喊:“并一船!”若对方响应,则应答“来!”即为赛事开始。二为“闷船”,即不声不响地开赛。江中划太平桡子的前后两只船,后船暗示部分桡手偷偷赶上去,等两船交行时,全体桡手一齐下桡,奋力前划。前船船员见状,立即响应,展开竞渡。三为正式比赛,通常预先划定起点和终点,待信号弹升空后一齐下桡,各行其道,奋棹争先。

评定胜负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包龙头”,即胜船从负船头包抄而过;二是以船或舱的长度计算,称“快几船”或“快几舱”;三是按赛程计耗时。胜负乃竞渡大事,旧时有‘‘宁愿荒废一年田,不愿输掉一年船”之谚。获胜者兴高采烈,通常将桡子高高举起,俗称“晒桡”,并鸣炮庆贺。败北则被认为是奇耻大辱,往往在五月十五日大端阳出舟邀战,以示不甘屈辱。

岳阳人民对龙舟竞渡情有独钟。每逢端午佳节来临,农民都不下田劳动,纷纷前往江河岸边,观看龙舟竞渡。在汨罗江畔。端阳看龙舟的人讲究穿白竹布衣服,女性还爱在头上插几朵栀子花。竞渡中,龙舟和彩船上的人不时往江中丢下粽子和糖果,这些,或许就是旧志所说的“屈原遗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