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党政军人物 > 正文

毛简青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9 12:00

毛简青(1891~1932),名纶,字东成,今平江县三阳乡人。出身富豪之家。1913年,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1921年获硕士学位回国。先任教于长沙,后任湖南省财政厅经济股长。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何叔衡、方维夏、李六如等交往甚密。1924年5月,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次年奉命去梧州从事党务工作,和谭寿林一起,建立广西第一个中共梧州党支部,改组国民党梧州市党部,恢复停刊已久的《民国日报》,并任主编。1926年任中共梧州地委宣传委员。

1927年初回到湖南,由谢觉哉、李达、郭亮、夏曦等人推荐,任国民党省党校政治教官。“马日事变”后,以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身份兼任中共平江县委书记,毅然拿出家财资助革命,组织秋收暴动,与罗纳川等人组织一支300多人枪的革命武装——平湘岳游击总队。1928年3月,发动有20多万农军参加的“三月扑城”战斗。6月,以湖南省党代表身份,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并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会后回沪,在全国互济会工作。1931年,党中央派他到湘鄂西省委主编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兼采访、校对、编辑于一身,带病坚持工作。1932年,湘鄂西省委执行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毛简青被诬为“AB团”逮捕入狱,病死于狱中。1945年,中共中央为他平反,入《中国共产党烈士英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