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工商人物 > 正文

范旭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范旭东(1883~1945),号源让,字明俊,今湘阴县樟木乡人。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随兄范源濂东渡日本,更名锐,字旭东。入和歌山中学和第六高等学堂(大学预科)读书,三十四年考入京都帝国大学攻读应用化学,决心走“科学救国”、“实业救国”之路。民国1年春,财政部招选人员赴欧洲考察盐务,他应试入选。用1年的时间,跑遍欧洲各国盐场,考察比利时苏尔维制碱厂和英国卜内门制碱公司。3年7月,在盐务专家景学龄帮助下,只身前往塘沽,在海滨租下一间小屋,研制出精盐。11月,创办久大精盐公司,在塘沽建厂。5年9月,首批国产海王星牌精盐在天津问世。他把销售重点放在外国租界和通商口岸,以抵制“洋盐”。创办之初,资本仅5万元,年产3万担,10年后扩大到250万元,年产50万担,成为国内民族工商业第一面崭露头角的旗帜。久大精盐问世后,外商、官商、奸商垄断盐务,或阻止提供原盐,或任意提高税率,甚至公开抢夺、策划绑架,欲置久大公司于死地。范旭东率同仁针锋相对,最后把精盐送到袁世凯的餐桌上,从而得到在长江流域[KG)]五口岸销售的特许权。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进口碱锐减,碱价暴涨,以碱为原料的化工厂纷纷倒闭。范旭东决心填补中国制碱工业的空白,在久大精盐公司旁创建永利制碱厂。他千方百计收集资料,精心设计制造制碱设备,夜以继日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制造出9公斤纯碱。随后奔走呼号,集足40万股金,解决办厂的经费问题。招聘美籍华裔制碱工程师李佐华来厂协同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聘请在美留学的化工博士、制碱专家侯德榜出任碱厂厂长兼总工程师;又斥资创办国内第一家私办科研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社,聘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英办开滦煤矿总化学师孙觉悟为社长。民国13~15年,几经努力,生产出高质量的红三角牌纯碱,在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金奖。永利纯碱一经问世,号称“世界碱王”的英国卜内门公司惊恐万状,英外交大臣密令有关方面务必将“永利”搞垮,妄图以高税扼杀“永利”。范旭东不畏强权,据理力争,并在报界发表《请看英人摧残国货的毒辣手段》等文章,揭露和谴责英人的险恶用心,使其阴谋破产。卜内门公司又提出愿以资金和技术与“永利”合作。范旭东以章程规定“股东只限于享有中国国籍者”而断然拒绝。卜内门使出大幅降价倾销手段,企图挤垮“永利”。他乘机收购,改换包装出售,并打入日本市场降价倾销,使卜内门公司损失惨重。最后主动找“永利”谈判,作出妥协让步。

碱厂投产后,他着手拟定生产和发展硫酸、硝酸和合成氨的工业计划,民国18年,他向国家申请筹建硫酸铵厂,并派人出国考察合成氨生产技术、购置设备。23年开始建厂,26年2月正式投产。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组织永利宁厂生产硝酸,供生产军火之需。津沽沦陷,“久大”、“永利”亦受重创。他痛心疾首,率侯德榜等人拆厂西迁,于30年底在四川五通桥建成规模宏大的新碱厂,在自贡建成精盐厂,还陆续建立一批小化肥厂、小化工厂。32年,年届花甲的范旭东看到反法西斯战争根本好转的形势,预计抗战胜利为时不远,壮心不已,着手筹建十大化工厂,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关注与支持。1945年,周恩来让中共地下党负责人龚饮冰以个人名义与他筹建私营建业银行,注资1000万元。8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时亲切会见他,高度赞扬他在化工方面的贡献,并表示欢迎他到解放区办厂。正当范旭东满怀信心,为实现他在中国建立十大化工企业的宏伟规划时,不幸黄疸肝病恶性发作,于10月在重庆猝然逝世。毛泽东亲笔题写挽幛:“工业先导,功在中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在谈到发展工业时,毛泽东还提醒人们:“讲化学工业,不能忘记范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