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文化人物 > 正文

黄庭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0 12:00

黄庭坚(1045~1105),北宋文学家,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历仕哲宗、徽宗,宦海沉浮,终不得意,但在文学上成果颇丰。工诗、能词、善书法,开“江西诗派”之先河。

黄庭坚一生几度经过和滞留岳阳,写有多首岳阳楼诗。其中崇宁元年元月,结束长达6年之久的四川荒远地带的谪贬,由戎州(今四川宜宾)去太平州(今安徽当涂),二十六日至岳州,数日阴雨不可出,二月朔旦独登岳阳楼,写有名篇《雨中登岳 阳楼望 君山二首》:“投荒万死鬓毛斑,生入瞿塘滟关。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满川风雨独凭栏,绾结湘娥十二鬟。可惜不当湖水面,银山堆里看青山。”到太平州后,不久即被除名,编管宜州(今广西宜山县)。次年,由太平州赴宜州,又经岳阳,依前韵写了《宁子与追和予岳阳楼,复次韵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