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文化人物 > 正文

欧阳修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0 12:00

欧阳修(1007~1072),北宋文学家,字永叔,号醉翁,晚年号六一居士。祖籍庐陵(今江西吉安),生于绵州(今四川绵阳)。神宗时曾累官至参知政事。神宗即位后,出知亳州、青州、蔡州;熙宁四年(1071),告老还乡。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景三年(1036)五月,范仲淹因主张革新,被宰相吕夷简贬官,欧阳修写《与高司谏书》为范辩护,亦于此时被贬峡州夷陵县,九月底途经岳州,写了《晚泊岳阳》诗。庆历四年至六年(1044~1046),即滕子京谪守巴陵期间,他写了3篇与巴陵相关的文章。第一篇是庆历五年写的书信《与滕待制子京》,第二篇是庆历六年写的散文《偃虹堤记》,第三篇是《得滕岳阳书,大夸湖山之美,郡署怀物甚野,其意有恋着之趣,作诗一百四十言为寄,且警激之》。据清人刊刻的《黄鹤楼岳阳楼铭楹联诗赋》载,欧阳修还为岳阳楼写过一幅楹联:“我每一醉岳阳,见眼底风波,无时不作人皆欲吞云梦,问胸中磊块,何日能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