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文化人物 > 正文

张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0 12:00

张说(667~730),唐朝著名诗人。字道济,又字说之,洛阳(今河南洛阳)人。武则天时,策贤良方正,他对策第一。历任太子校书郎、凤阁舍人、黄门侍郎、中书侍郎等职。睿宗时,进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玄宗时,召为中书令,封燕国公。后罢为湘州刺史,开元四年(716),因违反玄宗严禁大臣与皇室交结的旨令而贬官岳州。

张说出知岳州后,曾修建巴陵城楼(即岳阳楼),经常与赵冬曦、尹懋等幕僚、文人登楼赋诗,岳阳楼“自尔名著”。

张说在岳阳有诗数十首,题名《岳阳集》(见唐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后散佚,明代集佚为《张燕公集》,其诗感情真挚,《新唐书·张说传》称:“(张说)即谪岳州,而诗益凄婉,人谓得江山之助。”其广泛的内容,是研究岳阳、岳阳楼和洞庭湖的重要史料。

张说在岳州始终未放弃辅君治邦的抱负,在《岳州别赵国公王十琚入朝》中,他以“离魂似征雁,恒往帝乡飞”,表达了心声,后由好友、时任宰相的苏廷頲举荐,被玄宗重新起用,任检并州大都督,后再次升任中书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