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其他人物 > 正文

陆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0 12:00

陆綰(生卒年不详),字秀卿,号篑斋,明浙江嘉善人。嘉靖中任岳州知府。宽逋赋,省讼狱,巡行属县每年多次,人民安居乐业,田畴尽辟。

极为关心民间疾苦。嘉靖二十三年(1544),楚地大旱,一斗米百余钱,甚至无处有米可买。特别是华容、巴陵2县尤为严重。陆綰[FJJ]到任后,当即写出要求灾民节约用粮的《劝民诗》:“蒸饭无如煮饭强,随缘将就度年荒。两餐均做三餐用,四日分为六日粮。有客来时宽着水,无茶烧处可煎汤。黄堂言语虽然俗,劝尔黎民得久长。”同时,先打开府县仓储,尽其所有,赈济灾民;接着,冒着丢官的风险,动用藩库之粮,先发粮赈济,后向上司申报,每丁每月给粟2斗、银1两,对华容、巴陵2个重灾区更是关注有加。在陆綰亲自督办下,自当年秋天至次年夏天,两县“赈银十余万,活饥民无虑数十万人”(见清光绪《巴陵县志》)。干旱还未结束,他又筹划耕牛、种子,鼓励和便利民众生产救灾。朝廷御史伊敏生巡视楚南诸郡,所至,饥民集于道旁,号哭求赈;及至岳州府,则寂然无声。御史为之惊讶,询问老百姓,老百姓都说:“陆知府想方设法救活了我们,我们不能再麻烦官府了。”邻郡百姓都很羡慕岳州,编出歌谣云:“说旱谈荒处处同,到来画饼腹难充。流离满眼还谁问?却羡邻封有陆公。”其后,朝廷升他为京堂四品。及归,舟过扬子津,为盗所阻,当得知他是爱民的陆綰后,不仅没对他无礼,还护送出境。在岳州,更是“人户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