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其他人物 > 正文

滕子京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0 12:00

滕子京(991~1047),宋河南府(今洛阳)人,与范仲淹同为大中祥符八年(1015)进士。后由泰州军事推官召试学院,授大理寺丞。后迁右司谏,徙信州知州、江宁通判、湖州知州。庆历二年(1042),任泾州知州抵御西夏有功。由范仲淹推荐,擢天章阁待制,不久徙庆州。庆历三年,因“泾州公款案”,贬官凤翔府,继贬虢州。第二年贬岳州,三年后徙苏州。庆历七年春病逝于苏州,享年56岁。

“泾州公款案”,纯属冤案。“滕子京所用钱数分明,并无侵欺入己”(杨仲良《宋资治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在巴陵为官3年,做了五件大事:重修岳阳楼,并请范仲淹撰写《岳阳楼记》;改建岳州学宫,发展教育事业;拟建岳阳楼前的偃虹堤;修筑堤头渡桥(即后之万年桥、今之三眼桥);编辑《岳阳楼诗集》,保存岳阳楼的历史文化。除偃虹堤因滕子京调走而未能竣工、《岳阳楼诗集》已为后人散佚外,其余至今泽被岳阳,受益匪浅。滕子京特别重视文化建设,重修岳阳楼时,撰写《求记书》,请范仲淹写《岳阳楼记》;拟修偃虹堤,请欧阳修写《偃虹堤记》;改建岳州学宫,请尹洙写《岳州学宫记》。“三记”作者,皆是当朝大手笔;“三记”皆为文学史上的名篇佳作。《岳阳楼诗集》编辑成功后,他撰写《岳阳楼诗集序》,第一次综述了岳阳历史文化的形成、发展、特征,第一次呼唤人们要重视岳阳楼历史文化的整理与宏扬。他强调,“窃以天下郡国,非有山水环异者不为胜,山水非有楼观登览者不为显,楼观非有文字称记者不为久,文字非出于雄才巨卿不成著”(见滕子京《求记书》)。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是千古雄文,滕子京的《求记书》则是《岳阳楼记》的助产士、姊妹篇。岳阳楼建成后,人们称滕子京修楼、范仲淹作记、苏子美书丹、邵竦篆额为“天下四绝”。滕子京“及卒,家无余财”(见《宋史·滕宗谅传》)。1992年冬,因拓宽318省道,滕子京墓被发掘,经考古部门清理,墓内陪葬物仅有2个水晶兔、2个瓷罐、1个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