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解放60年100件大事图志

14.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3 12:00

1958年1~2月,各县召开党员代表会议,讨论农业生产,纷纷提出冒进口号。随后大搞积肥、技术革新、工具改革运动。5月,中共八届三次全会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夏收期间,各地竞报“高产”卫星,报刊舆论大加鼓吹。8月,各县大办钢铁,建起数千座小土炉。与此同时,各地大办县社工业,大办水利,大办养猪场。交通、邮电、文教、卫生等各行各业积极投入,全面“跃进”。这种大规模群众性的盲目蛮干,不但造成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使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也使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的错误严重泛滥,严重挫伤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给生产带来破坏性的“跃进成果”。1959年,开展反右倾运动,“左”的进度更高,加之自然灾害连连,粮食减产,经济萧条,进入三年困难时期,岳阳、平江、临湘三县流入江西等省的人员达2万多人。1960年冬,中共中央、毛泽东开始纠正“左”的错误,“大跃进”停止。

1958年8月26日,境内第一个人民公社——湘阴县洞庭围人民公社成立,随后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人民公社一哄而起,将3368个高级社改组成76个人民公社,撤销乡镇建制,实行工、农、商、学、兵一体,政社合一的管理体制,取消按劳分配,劳动实行组织军事化、生产战斗化、生活集体化,人民公社内部搞一平二调、平均主义、刮共产风。1959年春,各县变公社核算为大队核算,按劳力工分分配。1961年3月,中央制定《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人民公社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体制。6月,中央下发《关于坚决纠正平调错误,彻底退赔的决定》,解决“一平二调”的问题。1984年,取消人民公社,恢复乡镇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