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解放60年100件大事图志

36. 各县(市)成为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3 12:00

境内人口控制,始于50年代中期。“文化大革命”期间,人口增长失控。70年代末,岳阳地区全面铺开计划生育工作。1980年5月,市政府发出《关于颁发〈关于计划生育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对照顾生二胎的作出严格限制。1989年,各县、乡组建计划生育服务站所,乡镇设计划生育办公室。1990年起,执行《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中共十二大后,计划生育定为一项基本国策。1991年始,市委、市政府把计划生育列入“一票否决”制的目标考核,并逐年加大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财政投入,市本级财政投入年均递增21.01%。2005年,国家、地方财政开始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给予奖励扶助。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计划生育工作者的默默奉献,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1993~2008年,连续15年实行低生育水平,岳阳市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十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据测算,如参照“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出生率,1978年以后全市至少少增加53万人,相当于一个临湘市的人口。近30年来,全市共实行计划生育手术342万例,领取“独生子女证”成为自觉行为。2008年,中央、地方财政投入资金245万元,共有96个县级计划生育服务站、111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明确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岳阳市总人口545.39万人,自然增长率6.4‰,符合政策生育率91.88%,避孕措施落实率94.13%,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51.33%。

 

36. 各县(市)成为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

岳阳市地处洞庭湖平原。常年光照充足,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自古就以“鱼米之乡”著称于世,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生产基地。1983年 1月,岳阳市、华容县被列为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拉开了农业基地建设的序幕,逐步形成“一带两线多块”的农业优势产业基地,即:国家长江流域粮棉油茶优势产业带,沿国道107线、省道306线时鲜瓜果与蔬菜产业线,多个地方特色种植板块。

1996年,开始商品粮基地建设,所辖6个县(市)均被确定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每年可外销商品粮5~10亿公斤。2008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47.71万公顷,占全省的8.85%,总产293.14万吨,占全省的9.87%,连续五年创历史最高纪录。岳阳、平江、湘阴、汨罗、华容五县(市)进入国家优质稻基地建设工程县,湘阴县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

2008年,全市油菜面积10.23万公顷,总产11.53万吨;棉花面积3.46万公顷,总产4.52万吨;全市无公害茶园1.53万公顷,年产1.72万吨,占全省的20%。君山区、华容县5万公顷双低油菜列入全国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华容县2.87万公顷棉花列入长江流域优质杂交棉生产基地,依托原料优势,成为全省纺织工业基地县。临湘市、湘阴县、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列入全国品牌茶生产基地县。湘阴县、临湘市列入全国无公害茶叶基地。

全市蔬菜种植面积7.67万公顷,总产223.86万吨,333.3公顷以上的种植板块达15个,成为全国夏秋蔬菜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华容县列入全国特色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湘阴县成为全国出口藠头主要生产基地。岳阳楼区、君山区西城办事处作为近郊精细蔬菜的主要供应基地,面积1333公顷;君山区广兴洲镇2000公顷、华容县1.33万公顷、岳阳县中洲乡1333公顷、汨罗市磊石乡2000公顷、临湘市江南镇1000公顷蔬菜生产基地成为外销菜主要供应基地。湘阴县列为全国商品猪基地县、全国渔业百强县,平江县进入全国生猪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