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解放60年100件大事图志

48. 纪念平江起义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3 12:00

1985年,平江起义纪念馆建立。1988年1月,平江起义旧址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月22日,平江起义60周年纪念活动在平江县人民影剧院举行。中顾委常委王平,平江起义参与者代表及亲属,平江籍在京老首长,省、市领导和平江县干部群众1600多人参加纪念活动。同日,平江起义纪念馆开馆。1990年10月24日,彭德怀铜像揭幕典礼在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举行。铜像由中央军委赠送,高4.12米,连同座基共高7.12米,重3.7吨,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题词。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中顾委常委王平代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参加揭幕典礼并为铜像揭幕。

2007年4月5日, 21位平江籍将军和3位副部级以上干部骨灰回乡安放仪式在平江烈士陵园举行,平江县数万干部群众和老首长的亲属代表100多人,怀着崇敬的心情祭拜英灵,缅怀他们对中国革命与建设立下的丰功伟绩。他们是:上将苏振华、傅秋涛、钟期光;中将张令彬、赖毅、钟赤兵、吴信泉、欧阳文;少将张正光、钟伟、王赤军、喻缦云、张平凯、李基、叶楚屏、杨尚高、钟明彪夫妇、李光辉、谢忠良、林胜国、吕展;副部级干部杨奇清、喻杰、喻楚杰。

2008年7月22日,平江起义80周年纪念活动暨200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平江县举办。平江起义领导人亲属代表、革命烈士后代代表,省、市领导及中央、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700人参加活动。活动共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新建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4800平方米、彭德怀铜像广场9800平方米,维修平江起义旧址52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