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解放60年100件大事图志

49. 巴陵石化公司成立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3 12:00

巴陵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直属国有大型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由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洞庭氮肥厂、鹰山石油化工厂融合而成。

1988年2月,经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研究,决定组建巴陵石油化工公司,并成立组建公司协调小组。6月,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组建巴陵石油化工公司的决定》,由岳阳石油化工总厂、长岭炼油化工厂(后析出)、洞庭氮肥厂联合组成巴陵石油化工公司,同年10月11日,成立巴陵石油化工公司。1991年12月,己内酰胺厂成立;1993年9月该厂改为鹰山石油化工厂,为巴陵公司直属企业。2008年,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得到中石化集团公司确定,并于 10月18日 举行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化工部分主要内容概括为“五改七建一配套”。

2009年,巴陵石化共辖18个直属单位,20个机关部室,有固定资产原值113.4亿元,在岗职工10276人,成为集油、化、纤、肥于一体的大型石化联合企业。共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700多个,其中,1987年、1988年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200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3次被评为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企业自主开发了环己酮、SBS、SIS、SEBS、己内酰胺和特种环氧树脂等生产工艺技术,拥有授权专利189件,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奖等104项,其中,年产1万吨SBS成套工业生产技术开发项目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技术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含硫含碱废液过程减排新技术及在化工行业中应用项目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HSE管理体系认证。产品总量由1971年的755吨增至2008年的400万吨,不含税销售收入由1974年的6349万元增至2008年的200亿元,40年累计上缴税金超过100亿元,为湖南省8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生产企业之一,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