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解放60年100件大事图志

79. 汨罗市发展循环经济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3 12:00

2002年,汨罗市筹划建设汨罗再生资源工业园,规划建设面积为15平方公里,至2004年,共投资5亿元,完成园区主干道(龙舟路1.5公里、东风路1.2公里、金成路1公里)建设的土建工程,路面硬化工程以及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拆迁房屋150栋,征地111.33公顷,移动土石方160万立方米,架设万伏双回路输电线路,铺设自来水主输水管,建成4个拆迁户安置区,完成主排水渠改建工程,改造和移动15条影响区内规划建设的各类管线。逐步形成“三横四纵”的园区交通网络和较为完善的水电专供体系。

2005年10月,汨罗再生资源集散市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湖南汨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加工示范基地”。园区坚持“产业兴园、特色立园、科技强园”的发展方向,已建成以平桂制塑、衡联铜材、长江铜业、龙舟铝业、莱特圣不锈钢等为龙头的再生资源产业加工区;以松菊油漆、中天科技、音品电子、金一电器、鸿昱新材料、新东方材料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区。至2006年,园区工业企业发展到118家,其中再生资源加工企业10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5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8亿元,实现税收2.9亿元。2008年,就地加工处理废旧物资51.3万吨,占回收量的43.9%;加工处理再生塑料32万吨,生产再生铜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6万吨,避免产生铜尾矿2144万吨。共安排就业近3万人,实现税收3.3亿元。